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ug
  • 2018

《鬥魚 電影版》- 復古懷舊的加長版偶像劇

作者 幕迷影評

2018/08/26 17:25
轉自:幕迷影評《鬥魚 電影版》劇照

 

 

 

現今已邁入了開播第十四個年頭的《鬥魚》,本人對於此劇並無涉獵太多(也只有看過幾集,記憶也很模糊),所以基本上我是以一種電視劇文本轉為大銀幕作品規格的重啟之作來看待本片;這次的《鬥魚 電影版》身為一部翻拍,葫蘆裡賣的既是一份懷舊情懷,也是頗具紀念價值與標誌性的重啟,相較之前同樣身為電視劇母體,躍上大銀幕的子作品《花甲大人轉男孩》直接濃縮抹煞原電視劇文本中的深度與情感厚度,這次的《鬥魚》則將過往兩季電視劇的情節篇幅給濃縮,無論在敘事走向與人物設定上皆為工整且四平八穩。

 

 

論現今國產片的拍攝水準與層次,《鬥魚》的影像水準有一定的層級與程度,以80年代戒嚴時期的台灣校園為景、時代感十分厚重,在造景與服裝上的考究也相當到位,典型俗濫的校園愛情劇為主台灣黑道文化為輔。塑造街頭幹架的激烈碰撞與兄弟間的血氣方剛義氣相挺是本片最令人賞心悅目且相當道地的環節。電影整體的水平比《艋舺》來得更略勝一籌,片中充斥多個長鏡頭打鬥、部份武打戲的搖晃鏡頭或是追逐戲演員持GoPro的臉部特寫,一時令觀眾感到頭暈不適是本片在經營武打調度的美中不足之處了。

 

 

以一部偶像劇的文本而改編濃縮,《鬥魚》的電影版也經營的彷彿如一齣長達兩小時、包裝精美的偶像劇般,演員支撐全片無論架構與張力上,也是時而給力、時而感到無力,于皓與裴語燕兩人的邂逅與扶持身為全片的核心情感,選用俗濫老套的方式處理,不過至少情感的厚度足,單立傑在角色定位上的矛盾、到最後極具爆發力的角色轉變也為本片加分不少,因上述幾者的角色心境是如此之深,反觀明顯身為核心要角之二,角色描寫卻略顯單薄的紅豆與阿奇在本片固然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

 

 

主演群方面,全片將過往一代的元老演員,交由諸多新生代演員來接棒,曾出演連奕琦的《痴情男子漢》與公視單元劇《茉莉的最後一天》的王淨,論演技與火候為片中主要演員裡最穩的一位,將燕子角色本質中的畏懼與絕不妥協詮釋地十分到位;反觀第一男主角林柏叡的演技火候太過生澀,完全無法撐起于皓一角在本系列舉足輕重之地位,觀眾只能在于皓身上見到他為燕子付出一切的深情款款,而缺少奮不顧身的骨氣與身為頭頭的堅毅不服;倒是第二男主吳岳擎飾演的單子角色層次豐富,便能補足于皓一角的不屈不撓,以及燕子被蒙在鼓裡的內心掙扎。

 

 

 

整體而言,《鬥魚》電影版身為一部劇本通俗老套的愛情校園劇,雖然不算完美且優秀十足,場面調度與敘事呈現也並非高竿,但起碼是部誠意十足而不毀原作的翻拍,創作取向既是瞄準電視劇的老影迷,也是新世代的觀眾,一半懷舊、另一半則是推陳出新,擦亮塵封多年的老招牌,並以全新面貌在大銀幕重現,沒接觸過電視劇版本也能享受於其中,欣賞過電視劇更能感受其中所注入的懷舊元素與情感厚度。

 

 

《鬥魚》電視劇元老班底的驚喜串場無疑是全片的一大一大亮點(故事時間點設定也與電視劇版和電影版問世時間點無異,同樣相差14年),在搭上F.I.R.樂團的【Lydia】,相信許多喜愛《鬥魚》的影迷們鐵定是情緒激昂、眼眶含淚地走出戲院吧。

 

 

(作者/杜麥特 Matt Do)

 

 

 

 

延伸閱讀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情趣中帶有淚點的動人小品

《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懺悔過後 你是否有請求原諒的勇氣?

小熊維尼真人版 萌到讓人暖心

更新時間:2018/08/30 13: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幕迷影評

  • 幕迷(Movier),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螢幕著迷的人,是一群相信看電影不只是純屬娛樂的人 - 而幕迷影評網站就是一個專屬於這些人的寫作平台。 這裡匯集了各種不同路線的電影,及多元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與自己臭味相投的影評人與適合自己的電影, 歡迎加入分享自己的觀點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