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l
  • 2018

工作清單太多做不完? 用「艾森豪宮格」跳出急迫性的陷阱!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7/26 15: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是否曾經感嘆,明明自己不是「消防隊員」,卻一天到晚「救火」?面對急迫而難以抗拒的事情,我們該如何跳脫陷阱,專注在預先設定的目標呢?借鏡古希臘神話,讓我告訴你!

 

 

我們一天所做的事情,大致上可以分為四個象限:在橫軸,我們有「急迫」或「不急迫」;縱軸,則有「重要」或「不重要」;很多企業培訓課程都會介紹這個技巧,稱之為艾森豪宮格(Eisenhower Matrix),因為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將軍就是用這個方式規劃他的每一天。

 

 

基本上,對於急迫且重要的,我們就要DO(盡快完成它);不急迫但重要的事情,我們需要DECIDE(決定什麼時間完成它);急迫但不重要的,我們需要DELEGATE(把事情交代給別人做);至於不急迫也不重要的,我們需要DELETE(刪除),不要去做。

 

著名企業導師史蒂芬‧柯維在他的暢銷書《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也把善用艾森豪威爾宮格技巧設為他的七大成功要件之一。

 

如果你可以按照這個方法過日子,你應該已經對生活有高度掌控感,朝著美好的未來邁進。但,一般人往往難以按照這個方法來做事,我們通常都被很多事情「綁架」:接二連三的事情找上門,看起來不但急迫,而且讓人覺得急迫又重要(即便是不重要的,也看起來很重要),因為除了你之外沒有人能幫你。

 

 

於是,我們常常處於十萬火急的狀態,每天有新的事情加進來,越救火,火越旺──因為,工作難以排序。

 

好不容易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可以對未來補腦充電,偏偏這時候會有特別多「無法拒絕的邀約」,例如老朋友回國約你吃飯,姊妹淘邀你去難得的精品特賣會,同事突然打電話說他有演唱會的票但自己去不了,乾脆送給你,就今晚了⋯⋯

 

這時候,特別糾結,是不是?

 

行為經濟學稱這個心理現象為「當下謬誤」(hyperbolic discounting):時間上越靠近我們的事情,大腦越會將它放大,尤其當一件事發生在「當下」、「機會難得」,又有「時間限制」時,就會感覺重要很多。

 

所以,當你看到一家店掛出「限時特賣」的時候,往往更有衝動要進去看看;靜下心想像,店家是萬般不願意,打折賣給你?抑或是很有策略地給你時間壓力,讓你更想買?(半年後,經過這家店,它還在限時特賣⋯⋯)

 

 

生活中,永遠會出現這些時間有限,又必須當下把握的難得機會;這就是當下謬誤所造成的影響,也讓我們很難完成應該完成的計畫。這時候該如何對抗它呢?

 

不妨參考將近3000年前的古老傳說,也就是古希臘國王尤利西斯(Ulysses)的故事:

 

尤里西斯在打贏特洛伊戰爭後返鄉的路途上,知道自己的船即將經過海妖賽蓮(Siren)居住的島嶼。據說凡是聽到賽蓮天籟歌聲的水手都會喪失心神,把船駛向那個小島而沉亡;尤利西斯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他很想聽賽蓮的歌聲,又知道聽了就要命。

 

所以,他做了一個安排。尤利西斯命令手下的人把他綑綁在船的桅杆上,設好航向後,他跟手下說:「你們就照這個方向一直划,要用蜜蠟封住自己的耳朵,不准偷聽,而且無論我怎樣反抗、怎樣哀嚎,都不要理我,如果我掙扎,要綁得更緊!」

 

果然,當尤利西斯聽到了賽蓮的歌聲時,開始心智迷惑,試圖掙脫,還跟手下大喊:「把我放開!」船員們都很聽話,把自己的耳朵封住,拚命向前划。他們也就這樣度過了凡人無法抗拒的誘惑。

 

 

尤利西斯很清楚,當他聽到賽蓮的歌聲時,他將不再是他自己了。於是「當下的他」就與「未來的他」預先做好約定。這就叫作「尤利西斯合約」(Ulysses Contract)。

 

要跳出「當下謬誤」的陷阱,就得要在謬誤出現之前做好設定。

 

這可以是某一種關卡、也可以是個簡單的提醒;舉例來說,如果你要早起去健身房,但知道很可能會賴床,你可以事先買一堂教練課程,並跟他約好到時候在健身房碰面;或者,你也可以找一個平常就會早起的朋友,請他在某一個時間打電話給你。

 

你也可以試試看,與自己做一個尤利西斯合約,趁你頭腦清楚、意志力強的時候,為未來做好準備,設定關卡!

 

(作者/劉軒:作家、企業講師、廣播主持人、資深音樂人和DJ。)

 

 >>本文出自《大腦衝浪》一書

 

 

延伸閱讀

如何聰明拒絕別人?用心理學三方法不得罪人的說「不」

不斷抱怨人生有多悲慘的你 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若不懂另一半要什麼 就花點時間看她們分享的文章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