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l
  • 2015

在鍵盤上消失的「台灣最美風景」

作者 敷米漿

2015/07/28 11:15

AP_923436264821 (1)

(作者/敷米漿

其實一直都有朋友或這讀者希望我幫忙轉發一些消息在部落格、臉書或者哪個網路平台上。事實上我認為這也是一種責任,可以簡單轉發就幫助人的心情會很好,有時候會收到很熱烈的感謝而感到非常汗顏,不過就是幾秒鐘的事情而已不是嗎?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希望我幫忙,他朋友的姊妹的同學的媽媽的女兒的親戚的同學的女兒失蹤了,16歲,需義大家幫忙協尋,據說是跟網友出去就沒回來了。我瞬間想到網路上很有名的「警世文」,很多女孩子就這樣消失了,被毒品控制、被囚禁吧啦吧啦,好恐怖,所以我秒發了這篇文章,簡直就是最快速度處理。

當然如今我不是個非常知名的公眾人物,說穿了不過是個專業黑手過氣作家,至少也希望可以稍盡綿薄之力。在收到感謝之後我一樣在電腦前面紅著臉龐,說真的遠遠看就像蘋果一樣。

恕我無法提供蘋果的圖片,哈。

幾天之後,中午我吃著飯看著新聞,跑馬燈出現了「16歲女學生找到了」的新聞。然後我下午有空時,點進去網路新聞看一下,確認了果然是我有收到消息也幫忙轉發協尋文章的那個女孩,我心裡鬆了一口氣,真的在電腦前面大大地吐了一口氣。接著畫面往下拉,卻看到一堆網友的評論。

「又是個不知道輕重的笨女孩」、「跟網友出門不願意回家?乾脆不要回去好了」、「果然是中二」、「幫忙發文協尋的現在一定都很傻眼吧」之類的。

我不知道新聞說的是否為真,女孩是否真的因為貪玩所以沒有跟家裡聯繫,但是我覺得好奇怪。我常想著一個電影老梗畫面:

發生了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之後,主角終於回到家人(或者情人?)的懷抱,「回來就好、回來就好」。電影不是都這樣演的嗎?怎麼現實生活好像有點不一樣呢?我仔細回想,也不是想批判這些用字過於激烈的網友(雖然我經常罵這些網民),但是說真的,我有時候也會不小心這樣痛罵,這樣生氣。但是話說回來,我們今天希望看到的是女孩順利回家的新聞,還是非常不好的消息的新聞呢?

這個時候,你又會怎麼回應這個不好消息的新聞?

「節哀。」、「好可惡的嫌犯,抓去槍斃!」嗎?

 

簡短的幾句抱怨以及發洩之後,真正承受苦痛的其實只有他身邊的人。我經常記憶一句話並且片刻不敢忘記。「無常就是正常,發生在自己身上叫做無常、發生在別人身上叫做正常。」

有時候只是一句簡單的發洩,但是我們的人生卻少了很多的體諒。日子一天一天,過得好像比以前更快了,所有消息的傳遞往往都在網路上。現在甚至連地震都不是看新聞,而是看臉書來得快多了。

這麼快速的同時,我們遺漏了什麼?

那或許是在我們內心深處最應該妥善保存的一點良善。
一點溫柔啊。

批判是一種思辨過後的沸騰。絕對不是一種只有怒火的噴灑。在這麼快速的社會裡頭,我們難道不能以「那個十六歲女孩想要一個Gap Month」來結論這個事件嗎?在這麼快速的社會,唯一會過得緩慢甚至錯過的,不過就是教育部體育署想幫選手空運的撐竿而已。

台灣果然是個美好的地方。
果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