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l
  • 2015

政務官的「被」離職單|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絲蚯蚓

2015/07/28 11:36

健康亮紅燈! 國安局長李翔宙大選前請辭 李翔宙1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絲蚯蚓

或許只有政治控才會關心,一個星期前國安局長李翔宙突然因病請辭獲准,就在總統出訪返國後三天、就在國民黨通過總統大選提名、就在解放軍以山寨總統府為演習目標,下一階段的政治大戲正準備上演的前夕。

本來政務官來來去去,請辭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只是距離總統大選只有半年時間,大選維安佈署已經進入關鍵階段,這個時刻肩負維安重任的國安局長突然易動,難免讓人有種種聯想。

李翔宙上任14個月,在此之前從憲兵司令、陸軍司令到國防部副部長,一直都是馬總統的愛將,沒有人會懷疑他會在國安局長任上陪著總統走完任期。

兩個月前,李翔宙被確診罹癌,請了假做了治療,也向馬英九總統和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做了報告:根據醫囑,只要好好做治療,治癒率頗高,也不會影響工作。馬英九囑咐愛將注意健康,不忘再互勉明年520同進退。不料馬總統一趟出訪回國,李翔宙還是請辭了。對照前一階段的慰留與勉勵,以及李翔宙與「高層」的互動歷史,「被請辭」的說法當然隨之而起。

政務官異動總是引起政壇和媒體種種揣測,不像我們市井小民,不管是對老闆不爽而求去,還是為了加薪或升官跳槽,走人時還是會客客氣氣地在離職單上寫下「生涯規劃」之類的客套話,畢竟世界這麼大、圈子這麼小,還是要留幾分日後相見。

但政務官的職場文化完全是另一回事。除了選舉、換屆等等正常輪替,凡有異動一定有政壇陰謀論隨之而起:升官必是派系消長,下台必有權力鬥爭。儘管官方提出各種家庭因素、健康問題,或是潛沉學術研究,越是無害的理由越讓人難以相信;說得懸疑一點,連辭呈是本人寫的還是出自「長官」之手,都讓人懷疑。

就拿國安系統來說,李翔宙不是這一年半以來唯一「因病請辭」的首長,去年前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和國安局長蔡得勝先後同樣以「眼疾」為理由請辭獲准,知道的人明白這是洗牌,不明內情的人可能會以為國安會秘書長和國安局長平常是聚在一起on line打麻將嗎?不然怎麼搞到眼睛一起出狀況?

最是驚濤駭浪的莫過於去年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突然請辭獲准,人事令夾在一堆無感副首長調整之中,卻未能成功地曚混過關。張顯耀顯然不滿意長官親力親為幫他寫好離職單,跳出來否認了「上面」強加給他的「家庭因素」,掀起了兩岸政策團隊以洩密為名的權力鬥爭。

張顯耀案堪稱馬政府歷任內閣中最嚴重的「職場糾紛」,對照這起離職員工暴走的事例,其他的像內政部長和閣揆意見不合、經濟部長受不了在野黨壓力、教育部長把名字借給別人寫論文、勞動部長夜訪秘書談公務等等的,感覺起來真的都不算什麼了。

 

再回過頭來看看國安體系首長如此密集地「因病」請辭,我們忽然可以體會,有些無法言說的力量又進行了推擠重整。若是過一陣子,中央部會再度發生什麼不知名的傳染病,又有首長面臨「健康問題」,我們就會了解,那只是「正常能量釋放」。

送走李翔宙,我不免想起他的前一任局長蔡得勝。在他因為眼疾請辭獲准後不久,我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上遇到他,忍不住開他玩笑:「局長,我忘了你的眼疾是哪一眼,現在都好了嗎?」

只見他沒有答腔,只是嘿嘿一笑,政務官的職涯,盡在不言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絲蚯蚓

就是記者。不熱衷政治,但沉迷政治新聞。喜歡在政治裡找美感,在新聞裡寫人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