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pr
  • 2015

讓欺負孩子的他被退學 是不是種霸凌?

作者 台北情書

2015/04/22 16:24



趁著休假在家的空擋,我終於有機會去校車巴士站等小孩放學,而在巴士站,碰到了好久不見的M媽媽,聊聊兩人家庭的近況之外,M媽媽突然八卦起來,問我知不知道隔壁S太太的八卦?

『什麼八卦?』 我最近工作忙,沒時間了解,也沒人跟我講。

M媽媽:『哎呀,還不就是她小孩皮,在班上一直闖禍,跟幾個孩子吵架,還有打架,讓一些小朋友很害怕上學,其他家長很不開心』

『是喔?!』我繼續問下去,『那學校怎麼處理?五歲的小男生本來就很皮啊!』

M媽媽口沫橫飛的說:『其他家長就聯合起來,告狀告到校長那去,就連家長會都被扯了進來,然後還大家坐下來一起開會』

『那最後結果如何?』

M媽媽說:『就逼那小朋友退學啊!』

『啊!那麼嚴重啊?』我有點被嚇到,『小朋友打打鬧鬧,這不是很正常的嗎?』

M媽媽義正嚴詞的說,『但是問題是她小朋友嚴重影響到其他小朋友上學的心情,總不能讓他一個人破壞班上的紀律跟氣氛吧!』

我心裡還在想,這個邏輯有點怪怪的。此時小朋友的校車已到站,兒子蹦蹦跳跳地下了車,我跟M媽媽各自牽著孩子,互相道別之後,走路回家。
回到了家中,這個小朋友的故事一直迴盪在我腦裡。一個霸凌其他小朋友的五歲小孩,卻被一群大人霸凌了,這不是很奇怪嗎?


講到霸凌,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一定都會碰到。我十一歲的時候,跟著媽媽移民到美國,突然被丟進一個完全陌生國度,除了文化大不相同之外,我跟姊姊半句英文 都不會講,我記得去美國第一年時,學校一位褐色頭髮的小男生,總喜歡在巴士上找我的麻煩,他喜歡跑到我們面前,嘰哩瓜拉的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他告訴他的 朋友:"Oh Look! I'm speaking Chinese! "然後一群小朋友哄堂大笑。

姊姊跟我的性格大不相同,『你就不要理他就好了啊』,但這個氣我怎麼吞得下?我才十一歲,但是我把我所知道的英文髒話都飆出來,但這並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更激勵他每天上下學的時候,在巴士上跟我們講一連串的古怪『中文』。

有一天,我跟姊姊兩人正在吵架,兩人心情都欠佳的時候,這個小男生又走過來,使出他慣有的伎倆,那刻,我就再也忍不住… 我哭了,我一哭,旁邊的姊姊也哭了起來,兩人都哭得像淚人兒,默默的走回家。

回到家之後,媽媽問我們兩個為何哭成這樣? 我們把來龍去脈告訴她,聽完之後,她也只幽幽地說了一句,『不用哭,哭是弱者的行為』。 媽媽並沒有像現在的家長,直接衝到學校抗議,要老師跟校長給一個交代,也許是那代的價值觀使然,不過,也許她什麼都沒做,對我和姊姊而言,是最好的幫助。

因為當時,我就決定要在最快的時間學好英文,讓那個巴士上的小鬼見識我英文的厲害,而一年之後,我真的做到了。可是如果你問我,後來那個小男生是何時停止他的霸凌行為?我真的也不記得了。我只記得英文突飛猛進,沒有他的幫忙,我真的辦不到。

有時候,被其他人霸凌,是上天給你的考驗,考驗你的韌性跟能耐。現在當了媽媽,當小朋友在公園,被其他大孩子欺負推倒的時候,我很想衝過去揍那男孩一拳, 但是我常提醒自己,這是他的人生,讓他自己去打這場仗。最近看到一篇講育兒的文章,其中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英文的原文是"Prepare your child for the road, not the road for your child. ",意思就是『讓你的孩子準備好上路,不是為他鋪平前面的路』。

所以當媽之後,看到年輕一代的朋友,受不了霸凌的折磨,而選擇結束生命,除了讓我覺得相當惋惜跟不捨之外,更警惕我要謹慎教育小朋友,霸凌到處都有,隨時 都會碰到,而遇到了,躲不掉,就坦然面對他/她。當一個人狠起心來處心積慮的要欺負或是霸凌另外一位較為弱勢的人時,表現出是他/她缺乏自信,對自己生活 的極為不滿,更無法駕馭內心的魔鬼。

一個自信又充滿愛的人不需要把他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身上,所以當你碰到 bully 時,不要對他們生氣或失望,只需要憐憫他們,因為他們生命裡還有很多難題要去克服,如何去面對,更將決定你的氣度以及高度!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台北情書

  • 台灣生長,美國長大,現居香港,是兩個孩子的全職媽媽。曾任職電影公司公關、電視台編輯、娛樂新聞主播。興趣涵括親子、電影、時尚、美食、旅遊。生活的座右銘是work hard, play hard!每晚八點把兩個小孩哄上床,立刻幫自己倒杯紅酒的快樂媽媽。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