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May
  • 2018

母親的詛咒:「我是為了妳好……」到底是為誰好?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5/13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幾乎所有的母親都是愛女兒的。這是事實。但是,母親為了女兒好而說的話、做的事,有時候反而會束縛了女兒。如果過度受限於母親的意思,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

 

 

「這衣服會不會太華麗了一點?」「這顏色不適合你,有點怪。」聽過各種各樣的批評後,就不敢選自己喜歡的衣服。更進一步,對人生重大選擇都要干涉:「讀這樣的科系到底有什麼價值?」「在那樣的公司工作,沒問題嗎?」

 

也包括:「妳交往的那個人有點……」只要模糊的一句批評,就有可能讓女兒對終身伴侶的選擇心慌意亂。

 

當然,如果媽媽的建議有幫助,就應該要好好參考。可是聽了之後還是心存疑問,覺得自己的期望沒實現,就不必過於放在心上。妳或妳的人生,當然都屬於妳自己,不屬於母親。

 

只要覺得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就不必在意母親盛氣凌人的批評:「妳看吧!」

 

「媽媽早就說過了!」媽媽不會幫妳解決問題,只要若無其事地聽聽就好。

 

 

每個人都會面臨選擇失敗的危險,但是,當結果如自己所想的一樣,這種喜悅比任何事都來得強烈,無法替代。如果要享受自己的人生、擁有豐富的戀愛歷程、人際關係,就必須不在意母親的「詛咒」。

 

妳究竟聽過什麼樣的「詛咒」,這些話是否剝奪了你的自由與思考能力?回顧妳的童年時代,請仔細回想看看。而那些話是否還會影響到現在的妳?請冷靜地思考一下吧。

 

「這都是為了妳」是真的嗎?

 

「我是為妳好才這麼說的」「妳知道為了妳,媽媽忍受了多少事情嗎?」「妳知道為什麼我沒跟爸爸離婚嗎?都是為了妳的將來呀!」說不定有些人一直反覆聽媽媽這樣說,除了抱持「我為媽媽添了很多麻煩」的罪惡感,腦海中難道不會浮現「我又沒有拜託妳!」的反抗意識?

 

「我是為了妳好……」這句話某種意義上來說,就像殺手鐗一樣。如果反抗「我又沒有這樣要求」,就變成辜負母親的好意,會被罵:「不知感激的孩子!」。

 

 

可是,「為了妳好」是真的嗎?小時候被強迫讀書或學習技能,或許真的是「為了小孩好」,真的什麼都會也很好,如果發現出有什麼才華,對將來也很有幫助。

 

大人即使對工作有不同的想法,為了生活的安定,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妥協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但是,說出所謂「我為了妳所以才沒離婚」這樣的話,母親對於自己人生的責任又如何看待?這段希望女兒接受的強烈發言,固然是出自真心,但實際上也可能只是在吐露怨言而已。

 

關於夫婦之間,有太多事情是非當事人所能理解的。所以不論做女兒的如何設想,雙親真正的想法、夫妻的感情是個不解之謎,不必覺得自己有責任。

 

其實在諮商時,我們也聽到一些人的心聲:「如果父母的關係真的那麼糟,乾脆離婚對小孩反而比較好……」。

 

 

不過以前跟現在不一樣,離婚相形之下是更重大的決定,女性的經濟能力也有許多限制。或許媽媽只是以想離婚卻沒辦法做為藉口,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想法。

 

不論大人之間的狀況如何,當孩子聽著「都是為了你」,卻目睹著冰冷的婚姻關係,會覺得很悲傷、感到很不安。這些悲傷與不安,長大後依然影響著當事人。

 

這樣的女兒一旦面對問題,就會將因果關係跟自己成長環境的問題聯結在一起。「我這樣缺乏關愛,是不是因為欠缺了什麼?」「像我這樣的人,將來能好好成立自己的家庭嗎?」

 

當實際上發生問題時,就像媽媽施展的殺手鐗一樣,首先會被拿來當藉口。「因為我跟媽媽關係不好……」。這樣一說,最簡單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我跟朋友處不來,是因為沒有愉快的家庭背景做良好示範。」「我沒辦法跟男性順利交往,是因為雙親沒有做好榜樣。」這個藉口可以無限制地運用下去,只要有什麼事不順利,都可以重覆拿來當做冠冕堂皇的理由。

 

可是,也有人在類似的家庭環境生長,卻掌握屬於自己的幸福,不犯跟父母同樣的錯,過得很好。如果希望擁有圓滿的人際關係,與其依賴「容易不順利的理由」,恐怕試著先踏出第一步才是最必要的。

 

( 作者 /五百田達成:美國CCE ,Inc.認證,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東京大學教養學部畢業,歷任角川書店、博報堂、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後成為自由作家。

櫻場江利子:獲得美國CCE,INC.認證,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上智大學外語學部西班牙語學科畢。歷任三越株式會社、牙買加大使館、澳洲大使館,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後,現在為年輕人的就業與自立提供協助。)

 

>>《媽媽的解僱通知:結不了婚是媽媽的錯?女兒與母親的幸福論》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