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pr
  • 2018

台灣交通亂 但家長接送小孩上下學會害了他

作者 皮諾丘

2018/04/22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筆者在國中服務,這十幾年來,有三名任教過的學生死於車禍,一個自摔,一個自撞,一個被撞。

 

 

此外,上下學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因而受傷的學生不計其數,孩童和用路人的交通安全教育不能等,筆者就自身的觀察和經驗,列舉幾點對於學生、家長及用路人可能會疏忽的一些交安細節作提醒。

 

目前學生的上下學交通工具,大抵可分成搭校車或大眾運輸工具、騎腳踏車、家長接送、步行這幾種,不管是哪一種交通方式,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就是穿越馬路。

 

行人穿越馬路有絕對路權,筆者到日本旅遊,只要行人過馬路,車子一定會禮讓行人先過;相對的,有幾名團員明明交通號誌已經禁止通行了,為了搶時間,硬是要穿越馬路,汽車駕駛人操著我聽不懂的日語對其破口大罵。

 

總之,在日本旅遊,行人只要照著交通號誌上路,是相對安全的。可是,在台灣呢?

 

在台灣,搶快天經地義,搶得心安理得,搶得理所當然。順向的汽機車看到黃燈,往往是催油門搶快,另一個方向的用路人則是紅燈尚未轉綠燈就急著出發,悲劇往往就此發生。

 

 

事實上,就算是綠燈,也不能保證你的人身安全,酒駕、馬路三寶、小屁孩、亡命之徒的眼中是沒有交通號誌這回事的。

 

經過十字路口或穿越馬路,行人務必謹守停看聽,駕駛人務必減速慢行,你的人生並不會因為快了那幾秒而有所不同,但很有可能因為那幾秒而劃下句點。

 

現在的家長過度保護學生,有些學生明明住在學校附近,可以步行或騎腳踏車來學校,家長卻還是堅持接送,原因是台灣的交通太亂了。

 

今天你不教他如何在危險的水泥叢林內自保,找到生存之道,你要保護自己的小孩到什麼時候呢?

 

舉個例子,筆者的小孩3歲時看到我在燒開水,好奇的靠近即將滾沸的水壺,有些家長可能會大聲喝止:「危險,不要靠近。」但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有一天當你不在孩子身邊,悲劇可能就會發生。

 

 

所以我拉著女兒的小手很快的碰了壺身一下,他很快的縮回小手手,面帶痛苦的說:「痛痛。」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以後我燒開水時就算不在女兒身邊,她也不會靠近的。

 

從小我就訓練女兒怎麼自己過馬路、開車門一定會轉身看有無後方來車、怎麼搭公車去學校、就算綠燈了直行前也要看看旁邊有無搶快的用路人……等等。所以當她一個人出門的時候,我是相對放心的。

 

筆者看到本校很多學生騎腳踏車上路,其駕駛行為讓我看了不禁冷汗直流,騎車併排、邊騎邊滑手機、安全帽一過了交通導護檢查哨就摘下掛在把手、轉彎不看後方有無來車…….等等。

 

學生總認為戴安全帽的樣子很蠢,以為自己的技術很好,以為馬路是他家開的,我總是有機會就對他們作交通安全宣導。

 

我總是跟他們說老師的一個小學同班同學在自家門前穿越馬路,從一台公車的後面直接跑出去,結果被對向的小貨車輾過,肚破腸流當場身亡,大公車和小貨車有錯嗎?他們都沒看到有一個以為馬路是很安全的小朋友過馬路。

 

 

然後,他就死了。老師不希望你們是那個以為馬路很安全的那個小朋友,這世界很危險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