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8

絕對發胖的壞習慣:貪小便宜也有錯?

作者 iFit 愛瘦身

2018/03/26 12:27
圖片來源/iFit愛瘦身

錯誤的飲食習慣,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讓人發胖,若想更有效率地瘦下來,可以從改善這些壞習慣著手,快來看看你被說中了幾項吧~

 

愛用湯匙、愛用大碗

 

 

湯匙的面積較大,較容易吃進過多的醬汁和湯汁,而醬汁多半為料理的高熱量來源,例如燴飯的「油膩勾芡」醬汁正是致胖陷阱。

 

遇上這種醬汁較多的料理時,可請店家將醬汁與白飯分開盛裝,吃的時候再沾取。相對而言,選擇筷子、叉子來用餐比較理想,可減緩進食速度,還可避免稀哩呼嚕連飯帶汁全部吃光光喔!

 

愛重口味

 

吃慣重口味的人,除了易選擇熱量較高的食物外,多半還會添加大量調味料,鈉含量攝取超標,造成水腫、增加腎臟負擔。

 

建議大家試著將調味料慢慢減量,尤其是油、糖、鹽這三種,多用低熱量的天然香料來取代,例如蔥、蒜、薑、巴西里、香菜、迷迭香、九層塔等等。

 

 

偏好吃辣的人,可以天然的「乾辣椒」或「辣椒粉」,取代辣油、辣椒醬等加工調味料,減少鹽分攝取之餘,還能兼顧美味喔!

 

另外,千萬別為了害怕水腫而不敢喝水,想改善水腫問題反而應該多補充水分,才能有效加速身體代謝。

 

分心進食

 

最常見的「分心進食」狀況就是懶在沙發上,抱著一大桶零食,邊嗑邊看電視,由於注意力分散,時常一不小心就吃下過多份量。

 

為了避免熱量瞬間爆增,不要一打開零食就猛吃,可先把要吃的份量分裝到小碗中,吃完即止。剩下的部分記得先收起來,以免欲罷不能,一口接著一口。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狼吞虎嚥

 

你總是狼吞虎嚥、大口吃東西嗎?若進食速度過快,大腦難以感受到「吃飽」的訊息,而且還會讓食物的GI值提高、血糖波動大,容易不小心吃下過多食物,吃進去的熱量較易囤積為脂肪。

 

吃東西的時候,應該細嚼慢嚥,確實把這一口吞去下後,再動餐具吃進下一口。

 

貪小便宜

 

走在街上隨處可見的燒烤、火鍋「吃到飽」餐廳,可說是減肥大敵!面對著五花八門、無限量供應的美味餐點,難免會「每種都想吃」,甚至會覺得「多吃一點就回本」。

 

一時貪小便宜,導致最後吃到胃撐、不舒服,還落入擔心變胖的冏境,根本得不償失。

 

 

和親朋好友聚會時,建議選擇中午時段,以餐點份量固定的餐廳為主。其他餐吃得清淡簡單一點,平衡大餐中攝取較多的熱量。例如早餐一份烤三明治,晚餐以蔬果為主。

 

如果真的想「吃到飽」,那就秉持每一種都先吃一點點的原則,若未吃飽再加點自己喜歡的品項,不要總是把食物堆得像座小山。

 

收拾剩菜

 

你不是餿水桶!請不要認為剩飯、剩菜很可惜,通通送進肚子裡。寧願吃完再點餐、少煮一點,或是留到下一餐再吃,也不要硬逼自己「全吃光」。養成「不餓就停」的飲食習慣,改變「餐餐都得吃到撐」的觀念,不只有益瘦身也有益健康喔!

更新時間:2018/03/26 12: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Fit 愛瘦身

  • 台灣最大的減肥瘦身社群,目前擁有超過 70 萬團員,在瘦身之路上互相激勵打氣。 我們立志用豐富、實用、易讀的圖文和影音內容,傳遞「健康瘦身」的正確觀念,嚴選相關優質商品和服務,以期幫助更多人打造自信窈窕的新生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