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8

脫髮族救星 范冰冰「三明治洗髮」真的有效?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3/16 11:13
▲圖片來源/轉自范冰冰 臉書

許多花一樣年紀的女生,每天拿著梳子梳頭,看到一片掉髮慘狀,無不大失驚色。

 

 

卻見中國女明星范冰冰卻擁有驚人的髮量,而日前也在微博分享「三明治洗髮」的撇步,也透露自己頭髮並不屬於油性,所以不常洗頭的事實,讓許多脫髮族一路追逐。

 

國內皮膚科醫師表示,范冰冰的洗髮順序方式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是,不常洗頭則是略有小失分。

 

●女性也會有雄性禿 掉髮方向與男性雄性禿有差異

 

女性除了擔心因壓力造成圓禿,其實,也有不少女性深受雄性禿的困擾。但是,男性雄性禿與女性雄性禿的差別在哪裡?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男性雄性禿一般分為7階段,一般會從「髮際線」的地方開始呈現 M 型後退,漸漸影響到「前額中間」,此時如果不介入治療,慢慢就會擴大範圍到頂部。而女性則是先從中間開始掉髮,再慢慢擴及到兩邊。

 

●范冰冰防掉髮,公開「三明治洗髮」步驟

 

 

如果,妳也跟脫髮族一樣擔心髮際線高漲又脫髮,現在不妨來看看范冰冰如何搶救自己的頭髮,以下就是擁有一頭烏黑亮麗頭髮的范冰冰所公開的「三明治洗髮」步驟:

 

•乾髮塗護髮素(10分鐘)——開始洗頭髮——先洗頭皮,把洗髮水在手掌搓出泡泡(用指腹按摩頭皮)——洗頭髮(不能來回搓,按壓或者捏)。

 

•沖洗洗髮水——塗抹護髮素(按摩五六分鐘)——塗發膜(15分鐘後沖掉)——洗完頭髮,用毛巾擠乾(不要搓)——頭髮不滴水時,塗護髮精油——吹頭髮(熱風儘量遠離頭髮)——吹乾再塗護髮精油——梳頭髮。

 

范冰冰「三明治洗髮」步驟簡單來說,就是:護髮素、洗頭皮、洗頭髮、護髮素。

 

除此之外,范冰冰還提醒大家,不要洗頭髮太頻繁,她的概念認為頭皮也是皮膚,每天洗會把頭皮的油脂都洗掉了,抵抗力就會變差,而容易以掉髮。

 

●醫師:頭髮打濕後,使用護髮素效果較佳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范冰冰洗髮護髮的方法,可說是很用心良苦,其實,洗髮護髮的步驟愈簡單愈好,對於護髮素的使用適合頭髮比較敏感脆弱、不太容易出油的髮質,在頭髮較濕的時候使用護髮素效果比較好。

 

比較建議先把頭髮打濕後,使用護髮素,再用洗髮精洗頭髮,最後吹風機以低溫吹乾即可。至於無論是油性或乾性髮質,最好每3天即要洗一次,才不會影響頭皮毛囊與頭髮的健康。

 

●雄性禿有年輕化的趨勢 要掌握再生髮的契機

 

另外,提醒3月開始進入季節交替期,溫濕度變化劇烈,造成皮膚容易變得敏感,頭皮毛囊活性減弱,因掉髮求助門診不在少數。

 

尤其是雄性禿有年輕化的趨勢,趙昭明表示,曾經收治1名年僅14歲國中二年級男生即有雄性禿,父母都有雄性禿,因此遺傳。後來給予塗抹藥物,才減緩掉髮的速度。

 

 

 

搶救落髮三千煩惱絲,除了在醫師診斷下開立口服或外部塗抹藥物之外,也應該注意「毛髮健康與毛囊的生長週期的關係」,才能掌握再生髮的契機。

 

一項歐洲知名醫學期刊發布的新實證研究中指出,在改善受試者的毛髮生長比例上,0.2%咖啡因溶液組再生期改善比例為10.59%,5% Minoxidil溶液組為11.68%,兩者僅差距1.09%,未來有望對雄性禿族群帶來新契機。

 

由於毛囊在生長期時毛髮會不斷生長,之後進入退化期,毛囊就不再進行細胞分裂與毛髮製造,最後便是休止期,此時頭髮已經完全停止生長,隨時都會掉落,持續循環不止。

 

然而雄性禿患者會因為雄激素的影響造成生長週期比例不正常,導致毛囊萎縮,最終成為不可逆的禿髮。

 

●改善毛髮生長,注意清潔頭皮

 

建議改善毛髮生長問題除了藥物治療外,平時應該正確護髮;清潔方面,依據自己頭皮狀況挑選洗髮精,注意成分標示,選擇酸鹼質與頭皮相近、親膚低敏、對毛囊有作用的成分,不使用容易殘留於頭皮、阻塞毛孔如矽靈、蠟等配方。

 

除此之外也要特別注意清潔頭皮,去除頭皮及頭髮多餘油脂,毛囊不堵塞,較易減少掉髮機會。德國亦有實證研究顯示,咖啡因內含活性成分,可刺激毛囊,對抗二氫睪酮(DHT)造成的落髮問題,並強韌髮根、促進頭髮健康。

 

由於雄性禿是漸進性的,發現落髮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同時也要做好日常保養,以降低落髮困擾。

 

【避免掉髮5點叮嚀】:

 

提醒,避免掉髮日常注意以下要點:

 

1.減少染燙頭髮,避免高溫吹整頭髮。

 

2.用寬梳子梳頭,不宜使用過細梳子梳頭,避免拉扯頭髮。

 

3.維持正常作息、緩解壓力。

 

4.飲食均衡,少吃甜食、油膩食物。

 

5.攝取優質蛋白質、維生素E、補充微量元素鋅、鐵。

更新時間:2018/03/16 11: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