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8

食物補活力?營養師:1天吃38種食物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03/02 15: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坊間餐飲店常見標榜「健康活力」、「元氣活力」的套餐食物,營養師指出,想靠飲食補充活力,其實一整天的均衡飲食最重要!

 

 

也就是均衡搭配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食物不要單一化,1天需吃38種不同食物,就可在各種食物上補足活力必備的微量元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兼院聘主任洪若樸指出,要保持整天的活力精神,建議不要靠單一營養素來補充,因為每個食物中都有不同的微量元素,均衡攝取就是最佳補充活力之道。

 

以一天精力的開始-早餐為例,對工作活動量輕至中度的上班族而言,早餐攝取的熱量應介於350-420大卡間,重度活動量工作者(如工地工人)則需500-600大卡。

 

一般西式早餐含起司、牛奶等奶製品,脂肪含量高,以知名連鎖速食店供應的早餐為例,一個漢堡280-400大卡不等,加上配餐近200大卡,一餐約攝取500-600大卡。

 

 

 

至於較清淡的中式早餐,最常見的燒餅油條因為是澱粉及油脂類食物,一套就含500卡熱量,若加上無糖豆漿約165大卡,不僅熱量過高,也缺乏蔬果類纖維質的攝取。

 

建議早餐買燒餅油條可減半食用,再加上一顆水果,如60大卡的橘子,這樣搭配即可補充足夠熱量,並增加纖維質攝取。

 

此外,許多人認為素食者因為不吃肉食而活力較差,其實不盡然。洪若樸建議,素食者在自助餐店挑選食物,可選擇2道蔬菜加上1道豆腐或蛋,搭配十榖米飯,即可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纖維質。

 

洪若樸提醒,一天熱量的建議攝取量依個人活動量而定,建議早、中、晚餐各分配5分之1、5分之2、5分之2;食物切忌單一化,一天吃38種不同食物(含油鹽醬醋茶或十榖米中不同穀類)。

 

此外,不建議單靠營養補充品補足營養素,例如活力營養素「維生素B」,從蔬果與豆製品中皆可攝取,只要餐餐均衡飲食,就可以保持整天活力!

更新時間:2018/03/02 15: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