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l
  • 2015

Facebook 交友邀請圖像小改變,向性別平權邁進一大步

作者 新媒體世代

2015/07/13 10:01

 

(作者/新媒體世代)

 

眼尖的你,有發現 Facebook 頁面右上角,顯示交友邀請的圖像有什麼變化嗎?

仔細一看,原本圖像中男左女右、女性人像隱身在男性身後的設計已不復見,在新設計中,女生換到左側,設計師也特別讓視覺上在前方的女性,身型比男性小一些,希望呈現出兩性平等的視覺感受。

設計師凱特琳‧溫納(Caitlin Winner)表示,本來希望兩者併排呈現,沒有誰前誰後之別,只是似乎視覺上看起來會像個雙頭怪獸,因此才改用現在的版本。凱特琳‧溫納不僅調整人像尺寸,也幫女子設計更為俏麗的鮑伯頭,幫男子換了個更為俐落的髮型。


Source: Caitlin Winner@ Medium

會有這樣的設計發想,設計師凱特琳‧溫納表示是因為「所有好友邀請都由男性做代表,看起來並不公平,更別提正確了。」而原本群組標示中,兩男一女,且女性座落男性身後的設計也一起被調整,凱特琳‧溫納將女性人像挪到了中央、兩位男性之前。


Source: Caitlin Winner@ Medium

設計師凱特琳‧溫納表示這份專案設計,讓她更為謹慎地去思考圖像的象徵意義,像是 Facebook 上以公事包來象徵工作,但此象徵並不一定對所有職業、地區甚至文化的用戶,皆具有等值的意義。

Facebook 此番新設計,雖然不算大幅度的調整,卻可以看出對於性別平權議題的關心與努力。只是網路上雖有不少網友認同 Facebook 的用心,卻有用戶認為新設計似乎壓抑男性角色。此外,有用戶抱怨為什麼短髮者一定是男性,而長髮者就是女性,這是否又重複著另一種性別刻板印象。甚至有用戶建議,或許 Facebook 可以考慮直接以去性別化的圖示代替。

這個新設計或許無法滿足所有用戶,但不可否認,Facebook 此舉將能讓更多人關心女性意識與性別平權議題,這何嘗不是社群媒體的重要社會價值呢?

原文轉貼自:新媒體世代
文章原始連結:Facebook 交友邀請圖像小改變,向性別平權邁進一大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新媒體世代

  • 《新媒體世代》希望藉由分享新媒體相關新知,並從商業、新聞出版、政治、社會,以及新媒體學術發表等不同面相切入,和對新媒體有興趣的朋友互相交流。希望透過《新媒體世代》,讓各領域工作者更深入地認識由新媒體架構出的新世界,並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交會之際掌握趨勢。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