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l
  • 2015

「今天專欄不知道要寫什麼」是值得寫的一件事

作者 張約翰

2015/07/13 10:41

03B65115

▲圖/達志影像

 

(作者/張約翰

今天不知道寫什麼……

為了不讓上一句成為無效句(刪掉也無所謂的句子),我必須充份說明,為什麼今天不知道寫什麼,是值得寫的一件事。

寫定期專欄的朋友們,不知道是不是也會像我一樣,死線快到時老是傷這種腦筋。也許是我不學無術,樣樣稀鬆,談什麼都不敢也不適合,一般這種情況下的解決方案最簡單:不知道罵誰,就罵媒體好了;可是我的同學朋友都在這一行混飯吃,叫我怎麼好意思開口拿他們換錢?

時事很多很精彩,怎麼會沒東西寫?這也沒辦法,我就不知道,為什麼柱柱姐戴假髮小英穿高級雨鞋泛舟哥粉專一天20萬讚記者摸了木村大神的手問他爽不爽這些與公眾利益無關的事是有什麼好寫;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廢死反廢死同婚派毀家廢婚派護家大聯盟甚至塵爆事件受難者家屬與醫護的支持者互相詛咒對方還不夠,我還要跳下去叫兩聲。

自問一聲:如果對公共事務講不出個道理,我讀書(好啦其實是課外書)所為何來?難道就不能拋開自我的小確幸,憂國憂民談大事嗎?

我的確可以用專業經驗與有限的學術,隨手將時事拈來分析一番,那個誰誰誰危機處理有問題,又那個誰誰誰支持廢死是陽春白雪(什麼意思我也不懂)。泛泛而論相當容易,再稍微用一點專有名詞、甚至哲學術語,然後雜幾句衝尛他X的凸顯反差建立親切感,刺激一下讀者/用戶,立場相同的自會捧起來轉,立場相反的更會邊罵邊轉。

我就是做不到。一個網路模因現象(internet meme,網路上針對一個主題的瘋狂討論改作傳布,你看我也會用術語啊),有原創觀點的其實就那麼一兩篇。可是許多社群平台內容經營者,常常基本事實都還沒搞清楚,就急著揚起新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阿姆斯特朗砲狂射不已,而且還要又快又多,到處複製雷同的觀點,先把用戶目光用漫天灑下的內容蓋住就贏了。

有時候更是相當羨慕寫作風格特殊有魅力的朋友,不管什麼題目,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就像天婦羅高手,炸什麼都好吃,就算是蟑螂,吃到客人嘴裡也變成溪蝦,讚聲「真是酥脆不膩」,炸的如果是螞蟥,說不定還能換一句「好柔嫰多汁的香菇喔」。

至於站在高處往下看,慈悲的指點一下「為什麼這4種員工不能用」、「什麼都是假的,家人健康才是真的」,暴燥的罵罵後生「我們的大學生沒救了」、「再當低頭族,天就要塌了」,前者要是溫拿才有資格講,比方「家人、健康最重要」這種話,一個失業魯蛇這麼講,會有財經雜誌專訪嗎?後者,udn已經有小編整理過幾十年的報紙內容,長輩嫌晚輩這種事,我年齡應該還沒到,不敢自居長輩,還是讓別人來好了。

 

所以,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今天要寫什麼,我還真的不知道。大家也不要對號入座,就假裝我這是盤酥脆不膩的溪蝦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