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Feb
  • 2018

「為什麼受寵的總是哥哥,我做什麼都不對?」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2/12 14: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過去的事有可能改變嗎?

 

 

大家都知道已經發生的事不能改變,因為時間不可能倒轉。但這並不表示過去是固定永遠不變的,我們可以回朔過去,重新看待。

 

比方,小時候父母管很多,我們可能怨懟厭煩:「他們不尊重我,他們侵犯我的自由和獨立。他們擺布我,使喚我!」但是,當我們有了小孩後,才了解自己以前的反叛,其實是辜負了父母的好意。

 

又如,你可能在年輕的時候對父親非常不諒解,但是結婚後,你看著先生如何對待你們的孩子,於是你逐漸了解原來父親跟先生一樣,雖然嚴格、或許不近人情,但私底下還是愛孩子的。

 

我們不是活在過去 ,是過去活在我心中。重新看待那些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改變對過去的認知,也就改變了過去。

 

我認識一位公司總監,她是家中被媽媽苛責最多,也是最想得到父母關愛的小孩,但不管怎麼做,都好像是錯的;媽媽的偏心,爸爸的冷落,都讓她因為身為一個女生而感到自卑。

 

 

因為上有兩個哥哥,都非常得寵,媽媽對他們總是噓寒問暖、關懷備至。不過為了得到父母的肯定,她努力把書念最好,發展各方面的才能,不像哥哥十多年來,一直在家中當啃老族。

 

長大後,她轉變觀點,內心的糾結也因此化開。她覺得,假如沒有經過這樣的經歷,自己可能沒有現在的成就;她同時慶幸,這些事讓她明白要如何做個好媽媽。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相反地,如果她繼續以受害者的身分過活,很可能會複製父母對她的方式。此外,她可能永遠都是一個自卑的人,過著憤世嫉俗、自怨自艾的人生。

 

很多心靈受苦的和精神官能症的人,正是因為他們不相信過去是可以改變的。他有一個悲慘的過去,一個無法接受的錯誤,然後就一輩子被糾纏,他們一直陷在過去,沒有回頭去改變它。

 

 

鈴木禪師說:「我們不需要知道如何讓事情過去,只要懂得什麼時候事情已經過去就好。」

 

過去就過去了,現在和過去已經是不同的時空,那些曾經傷痛的回憶,不能再傷害我們,也不能剝奪現在任何東西,因為我們是活生生地生活在現在。

 

幾年前所發生的那件事情,當時你可能抱持著負面的感受和想法,如果你現在你已經更成熟,智慧增長,對以前所發生的事抱持正面的感受和想法,事實上,你已經「改變了過去」。

 

經歷創傷的人並沒有錯,既不懦弱也不是人生的失敗者,相反地,能熬過傷痛的時刻,擁有自己的生活,這已經比世上大多數的人堅強了。創傷經驗無法徹底被遺忘,但是我們能重新看待。

 

(作者/何權峰: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

 

 

>>本文出自《別跟自己過不去:分解情緒,拿回心情自主權》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12 14: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