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ul
  • 2015

休假記者沒來得及報導:放射師被家屬怒罵事件

作者 非非

2015/07/08 10:38

(作者/非非) 

八仙塵爆之後,周邊的大型醫院,大概都呈現「滿載」的情況。北榮,當然是其一。今天要說的故事,雖然跟塵爆沒有關係,不過,我卻親眼目睹,要做超音波的病患家屬理智斷線,辱罵放射師,我看這「氣」,可能跟「氣爆」一樣大了。

 

事情大概是這樣的…7/3,時間接近,正午十二點。婦人排照超音波,可能是希望當天能「加號」入內做檢查,應該是因為滿額,無法排入。

基本上,以我個人的經驗,北榮的超音波檢查,除了婦產科是和門診同一個地方,可以當天看門診,馬上檢查之外,其餘的科,都要按電腦排程,上頭寫明,哪一天來,就只能是哪一天到,通常會排到這次門診的下一個禮拜。超音波檢查可以延後,無法提前,因為這代表著,前面已經排滿了人。

放射師來來去去,可能當下對婦人有拒絕,又說能不能加號做,得要問她的長官,於是,放射師轉頭,再請其他病患去別的超音波檢查室,隨後進入她的主管房間,就再也沒現身。這一切,都被站在遠遠的一旁,婦人的先生看到眼裡,突然怒火攻心。

他敲門跟女主管控訴放射師態度差,幫他夫人安排檢查時嘴巴還在碎念,他完全不能接受,這是他來榮總遇到最差的經驗。他要女組長把找放射師出來,當面說清楚。如果不出來,下午他還會再來,明天還會再來。

此時的我,正在一旁兩公尺處的地方狂喝水,因為要檢查膀胱得漲尿,放射師建議走一走,比較容易想尿尿,就在到處走動時,這位先生的大嗓門,立刻引起我的注意,前後聽起來的片段,串連起來,應該是這樣的原由。

當輪到我在診療間,躺在檢查床正在做檢查時,就聽到女組長急call放射師快點下來,病患家屬堅持要看到她,要她不要怕,她們會幫忙跟病患解釋,而一旁的男主管也要她一定要出現。

我照完後,跑去上完廁所(廁所就在案發現場旁),看到放射師在其他同事陪同下來了。男主管先解釋,放射師來院內五年,一直都很認真,可能是溝通讓他們有誤會,但婦人的先生(以下簡稱:黃衣男)怒極了吧,理智斷線,口不擇言,說很多諷刺她的話(我有點忘了內容,但讓人聽了都不舒服,類似枉費她在這個大醫院做了五年,醫院是怎麼挑護士的之類的…),放射師委婉的想開口,黃衣男就「超大聲」的酸她:「怎麼態度大變,突然乖了」,一旁有另一個放射師幫腔「說話不需要這個樣子吧」,放射師一臉委屈忙著想解釋…

因為覺得黃衣男態度太差,所以我就在一旁,默默地打開了我的手機的錄影功能,就錄下了,以下的狀況。

 
 

黃衣男理智斷線的怒說:「她加號(指著坐在一旁的婦人),她加號,得罪你了,我問你要多少錢?你又不說多少錢?」
男主管用手勢打斷黃衣男,大聲的說:「我們不可能要錢」
黃衣男用手指著放射師,對男主管說:「我還想帶她去政風司呢!」
男主管斬釘截鐵說:「我們不可能要錢。」
黃衣男怒說:「錯」
男主管立場堅定說:「中華民國不可能要錢的這種事情」
黃衣男怒說:「是嘛」
男主管語氣堅定說:「中華民國沒有要錢的這種事情,請你放心。」
放射師的女主管驚訝地說:「這不是花錢解決的事情」
此時,坐在一旁的婦人,終於起身,靠近了她的先生,被指控態度差的放射師對婦人說,「小姐,請你來說明…」
就在婦人要開始說話的時候,男主管正在頃聽,可是…
黃衣男卻又大聲指著男主管說:「你不用跟我這麼激動,你在場嗎?」
婦人趕緊拉拉黃衣男的手臂說:「好啦,好啦」。 
男主管邊聽婦人說,也邊對黃衣男說:「不是、不是,先生,我不在場,但是我們先瞭解一下什麼情形」
被指控的放射師對婦人說:「小姐,我剛剛沒有這個樣子對你吧?」
不等婦人開口,黃衣男又跳針的對放射師罵說:「她加號沒有跟你報備,錯了嘛,對不對?」
婦人拍了一下黃衣男,對大家說,讓她來把事情說清楚….
影片大概錄了快一分半,我想,婦人都自己來打圓場,我就停機,靜觀其變。

隨後,男主管解釋,放射師沒有錯,安排要照超音波的人,真的很多,所有的檢查師,也都忙到現在(下午快1:00)都還沒吃飯,包括這個男主管本人,都親自下來幫忙做檢查,等下1:30又要開始幫下午的病患照超音波。

 

但黃衣男聽不下去,沒來由的又指著放射師罵她好幾次「夠臭屁了」,於是我又小錄了18秒。

 
 

最後,婦人跟主管們道歉,黃衣男也跟男主管道歉,轉頭卻指著放射師大聲說(我覺得已經是恐嚇的程度了,可惜沒拍到),「我還會再來的,你最好記住我的臉」。然後,就怒氣匆匆走了。(我覺得真的是莫名其妙啊!!!我很想上前拍他的臉,但我很俗仔的怕被揍啊!!)

留下婦人,再度跟大家道歉。

哎!黃衣男,何必這樣爲難放射師呢?還侮蔑人家醫院加號要收錢。如果是你女兒,被人家這樣指著鼻子羞辱,你開心嗎?而且你也羞辱你自己,是個想塞錢走後門的人啊!

我曾經有幾次在國外工作和生活的經驗,都不幸水土不服生重病。在新加坡,我只不過看個感冒就要花1500元台幣了。但我回台灣居然還能跟健保請領,台灣醫療真的很便利又便宜。

但台灣人啊,你又何須糟蹋我們這麼珍貴的醫療資源呢?
每個工作,都需要應有的尊重,請不要再把專業的人,逼得離開崗位上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非非

14年的電視媒體新聞採訪、製作專題節目、主持節目經驗,專精於財經、生活領域,記者生涯,讓我看不慣不公不義,讓我懂得用心觀察周邊事務,更愛分享心中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