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8

親友不斷催促我生小孩怎麼辦,呂秋遠教妳一招神回!

作者 呂秋遠

2018/02/02 15: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呂律師您好,我今年35歲,很幸運有一個愛我的老公和非常疼我的公婆。我們雙方都有工作,結婚4年了,生活很平穩,不過一直不斷被追問何時生小孩?!

 

 

老實說,我們根本不想生,老公說他無所謂,我不想被小孩束縛,也不愛小孩。但常常被周遭的人問,怎麼還不生?快生啊,都幾歲了?!面對他人自以為是的關心,真的很煩。

 

呂莉絲,不生小孩可以嗎?

 

不生小孩就是不負責任嗎?(大家都說,爸媽都辛苦把你養大,不生個孫子給他們實在不孝,對人生不夠負責)不生小孩,我該為我的未來擔心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姊妹,關於要不要生孩子,原則上是二個人的事,但其實是一個人的事。

 

 

兩個人的事,在於你總不可能沒有精子就可以生孩子,不過,男人的「一定會有」的貢獻,到此為止,往後就是看運氣了。

 

你能不能找到一個「除了付出精子外,還會付出銀子」的人,就已經很難說,遑論還要他付出陪伴、愛、關懷等等,那簡直就是運氣太好。

 

所以如果你現在有孩子,而另一半願意一起照顧,付出金錢與心力,恭喜你,買到了全配,你是幸福的女孩兒。如果只有精子,那就是簡配或交配。簡配或交配是條不容易的道路,因為自己得要多付出心力來照顧孩子。

 

也是因為如此,生孩子這件事,不能用「母愛是天生的」這種話一語帶過,不能因為女人有子宮,就認定應該直接賦予神聖母親的角色。在多數情況下,母親是後天養成的,而不是先天存在的。

 

很多母親聽到小孩尖叫會頭皮發麻、看到小孩像毛毛蟲亂動會不知所措、因為收入有限,得要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來成全小孩會感到惶恐,這是正常的。

 

 

因為母愛不是天生的,要不要生小孩這件事,就是不能因為生理上有子宮,而被認為應該得承擔生小孩的責任。

 

 

生小孩本來就是你自己的選擇而已,很世俗、不神聖、無關其他人。

 

所以,你當然可以決定不生小孩。因為孩子沒出生前,懷孕過程的痛苦,沒有人可以幫你承擔,不論是孕吐、子宮收縮、半夜頻尿、胎動、脹氣、腰酸、孕期痔瘡、掉頭髮、恥骨痛、羊水隨時會破,還不包括失眠、身材變形等副作用。

 

孩子出生以後,就是獨立的生命,父母不可能操控他。孩子會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也會把原本自己的生活秩序弄得一團糟。家裡的電視頻道會只剩下巧虎與佩佩豬。這些愛、這生活,亂得很實際,一點也不浪漫。

 

 

當然,有些人看到孩子生命的成長,會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這也對,但就不是適用所有人。

 

關於孩子,就有人愛,有人不愛,去指責不想生孩子的人沒有母愛、不負責任、應該生一個來還爸媽,這一點道理也沒有。如果甘願與喜歡,那麼受苦還有話說,但為什麼明明不喜歡,還得要接受這些痛苦?

 

所以,下次還有人跟你說,「怎麼還不生?快生啊,都幾歲了!」

 

你也不必客氣,雖然不必回應,「怎麼還不死,快死啊,都幾歲了?」但可以婉轉的回答說,「如果你願意幫我懷孕幫我養,順便付錢給我,我就願意考慮看看。只是考慮喔!」

 

至於爸媽生我們,我們就該生小孩這種事,你不妨直接回答,「冤冤相報何時了。」如果他聽不懂,那是他沒慧根,有些事,原本就不需要跟任何人解釋。

 

好了,你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別人,而是你沒自信。

 

相信你自己的選擇,你的未來不是掌握在孩子手上的,畢竟孩子如果出生,究竟是來報恩還是報仇,其實比俄羅斯輪盤與吃角子老虎還難以預測哪!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8/02/02 15: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