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l
  • 2015

跟著網友的風向?其實你只肯看別人,卻不看自己。

作者 敷米漿

2015/07/07 10:37

ISS_10326_03768

▲圖/達志影像

 

(作者/敷米漿

那一天晚上,我在臉書塗鴉牆放上了一片彩虹的照片。我是開心的,但是不想大聲嚷嚷。為什麼呢?對真正講求平等以及比肩同行的我來說,很多議題根本不是議題。當我已經認定了這一切如同喝水呼吸一樣自然,那麼美國同意同性婚姻不過只是「奇怪的反對」得到紓解,而我為此感到欣然。

接著就是八仙塵爆。
大家開始集氣祈福,開始成立粉絲專頁來按讚取暖,接著高雄氣爆的比較、之前殉職消防員比較的文章出爐,方向又開始轉換了。新聞還是播著副市長生氣地罵著場地的董事長不出面,不屑。

我一直在想,這樣的一窩蜂就像是好還是壞呢?每次去逛夜市,就會看到有人排隊的店門口總是一堆人,沒人的就一定沒人。最煩的是,像我這種不愛排隊隨便走進一家店,莫非效應般地這家店又開始人龍出現。

缺血的新聞一出,隔天就不缺了,捐血站大排長龍。我傻笑看著新聞,覺得「我們台灣人」真是可愛透了。好幾年前日本東北311地震,台灣人也是卯足了勁兒捐錢,直到現在還是有日本朋友對我表達感謝之意。我還是傻笑。

但是很多時候,看著政府這麼會抓風向球,什麼時候連網路的輿論都有風向球了?對於八仙的意外我感到很遺憾,對於那些朋友未來漫漫復健之路也很擔憂。但是我們在這件事情當中,究竟學會了什麼?

當女藝人登上阿帕契就要罵到他狗血淋頭,可是自己卻會在店家比較晚送湯匙過來,就說要上網去批評店家,要找記者來。當八仙傷者家屬有辱罵醫護人員的新聞出來,就開始嘗試替醫護同仁平反,自己在醫院只是多等了五分鐘,護理師還沒幫你「再次」檢查狀況,就要大呼小叫,「小姐!小姐!」

時代一直往前走,我們人類進化的腳步沒有停止。我發現大家都變了,長相。不是變得每個女孩子都像韓國女生長得一樣(?),而是每個人的眼睛都越來越突出,只能看見前面的別人。把手伸到眼前都是透明的,因為看不見自己。

所以你自己會罵老闆,可是網路有人說自己面試五家店四家沒有勞健保,你會說那種工作也就是這樣,要他釋懷。我經常在想,這樣子繼續走下去,我們的社會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政府的人什麼後果都不管了,只要風向對、形象好、有選票,管他什麼年金什麼保險會破產,硬幹。選舉最重要啦!我們自己則是什麼獨立思考的能力都沒有,媒體告訴你什麼,你就接受什麼。

網路有了新論點,立刻照抄。
你只是一個吞吐的工具而已,社會餵養你什麼,你就吞下什麼。這樣子跟被灌程式的電腦有什麼兩樣呢?我們一心追求所有的服務店家都要達到最高標準,要像我們最喜歡的日本一樣,到處都是鞠躬、歡迎、客氣。可是偏偏我們的消費者素質跟他們就差了一大截,整天就要客訴人家,付錢用丟的,你到底看得見自己是什麼的德性嗎?

 

我經常、非常經常告訴我的好朋友、我的同事、我的員工。我在十來歲的時候覺得自己與眾不同,所以總是想要標新立異,總是想要「創造」一些特別的東西出來。二十多歲,其實我很惶恐。因為我根本不理解自己。

二十五歲之後,我終於瞭解自己了。我喜歡什麼、害怕什麼。對什麼擅長什麼慣於閃躲。終於,肯理解自己的懦弱,然後面對它。

這樣的我到了三十歲後,其實只想跟著所有人一起走。但是,我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而不是,跟著大家一窩蜂,可是不理解自己,只是盲目地跟著走。我的「跟大家一起走」,是一種平靜,是一種平等的比肩而行。

是一種客觀的看看自己想想別人。
這是我最近觀察台灣年輕朋友,在網路上展現的,最最最缺乏的。
你只看別人。
於是你看不見自己。

最後就這麼舉例吧。
你有沒有過被其他人歧視、被瞧不起的那種恨?
如果有,你再回想自己。

你有沒有走路經過外籍勞工身邊,聞到很濃烈的所謂「外勞香水」的時候皺眉,甚至心裡有點排斥?

這就是我今天跟你說的。同理心,不是化學元素表的銅鋰鋅那麼簡單。你,得要真正確實地看清楚自己,看見自己曾經的醜陋,看見自己的懦弱,當然,你就能看見自己的美好。你才開始慢慢可以在很多社會現象、很多議題當中,走進「思辨」這條路。否則,隨波逐流,不必拼命往前滑水,多麼輕鬆?

可是你知道隨波逐流的目的地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