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l
  • 2015

用志工解決醫護短缺 或許製造更多問題?

作者 Miss Yaya

2015/07/07 10:20

0707M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Miss Yaya 

八仙塵爆,讓許多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跟著爆炸了!除了要承受超過一般的工作量,還要面對許多棘手困難的病患,這裡的棘手不只是指病情的困難程度,還有家屬的痛苦及不適當的指責,以及諸多媒體在醫院守候並放大檢視醫病關係。

所以當我看到網路上的一則台北市衛生局徵求醫護志工的訊息,也跟著轉發。希望可以藉此緩解醫護的辛勞。這則訊息的內容是,「八仙樂園彩色派對所發生的意外事故,許多醫療人力吃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整合民間熱血護理志工,疼惜醫院醫護同仁,我們需要更多的護理人員一同協助。為了盡量降低護理志工支援與醫院所要的需求有所落差。煩請各位幫忙填寫此表單,讓醫院與您聯繫時可以更精準符合兩方需求,感謝您的幫忙與配合!」

我檢視表單全文,確認這是官方單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所主責,基於相信官方單位的立場,我轉發了。了解到這不是某間醫院為了降低人事成本所發出的訊息,而是官方資源的整合,利於急難救災。

但轉發的同時,我心中又忐忑不安,志工徵求會不會是替代人力?官方單位會不會藉此,降低整體的人事成本?接著又考慮到在第一時間,或許醫院人事無法來的及正式招聘醫護人員,所做的權宜之計。

總之,轉發這則訊息時,內心有很多正反雙方的意見交戰。

大家必須去了解志工招募不能夠取代正職人員,僅能夠在急難時啟動協助,更不可以去解決醫護短缺以及專業出走的問題,讓「志工」排擠正職員工的福利及職業體系。

用志工去解決問題,有時候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在我們提供醫療協助的同時,是否能夠思考現在發生在我國的問題,做更深切的反思,這些海外的義診活動,是否會排擠當地的醫療?

大部分我們執行海外服務的地區是發展中國家,醫療資源缺乏,在當地各式資源及人力都緊縮的狀況下,我們的醫療服務提供比當地更好品質的診療服務,是否阻斷了當地醫療的發展?

 

說到海外服務,這次的事件也引起國外極大的關注,日本醫護人員欲來台協助,卻因為本國法規的限制,無法在台行醫,網路上罵聲一片。大家心裡想著日本人的好心被法規糟蹋了,可是有沒有想到更進一步的問題?

如果日本醫護能執行醫療行為,產生醫療糾紛該是誰負責任?以現在病情非常嚴重的狀況來看,產生併發症的可能性極高,他國的合作有可能是一個好的方式,但是如果許多合作的方式及細節沒有談定,會不會引起更多紛擾?這都是除了激情之外,需要仔細考慮的。

也從這個案例去看,國內醫師執行海外醫療服務,是否都有知會當地主管機關,依據他國法規了解執行醫療行為的合法性?還是憑藉著愛心就出發,沒有經過法定的申請及核可程序?

八仙事件,讓我們可以去思考跟看見更多的醫病關係,以及海外醫療服務的法規及倫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