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an
  • 2018

天冷一不小心就拉傷,沒事請暖身好嗎?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8/01/30 11:5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只是想要活動一下,脖子好像就扭到了!」「才彎了一下腰,感覺腰竟然拉傷了!」您是不是也有這種感覺?

 

 

天氣變冷了以後,復健科就多了許多人來報到,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在寒冷的環境下,肌肉的延展性變差,如果平常沒有經常伸展筋骨,突然活動,很容易造成拉傷,甚至一覺醒來,脖子就落枕了。

 

要避免突然因為一個大動作就造成肌肉拉傷,簡文仁建議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好,而讓全身血液循環變好,最好是要自己本身活動,由身體主動式加熱,全身的血液活化,身體的肌筋肉等軟組織就會軟化,延展性變好。

 

就不容易突然個大轉身、跑步就受傷,不過在冬天因為氣溫低,身體發熱的速度會變慢,所以熱身的時間要延長。

 

但是很多人都覺得暖身運動很無聊,有些人想運動,卻因為暖身不夠而拉傷,如果要加快熱身的效果,簡文仁建議,可以在比較溫暖的環境下運動,運動前活動時同時用手搓搓身體、拍拍身體,可以讓身體產熱快一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另外,如果健身房有烤箱,或是蒸氣室,也可以利用這些設施,讓全身發熱發汗,加速熱身的效果,身體各部位活動的旋轉肌延展性也比較好,不容易拉傷。

 

如果是在家裡沒有這些設施,也可以利用電熱毯、電熱器或熱敷包等來加速身體發熱,不過這些都是下策,最好還是在這些東西輔助下,自己也要活動並且伸展肌肉,暖身才會更有效果。

 

如果經常會睡落枕的人,也建議平常要多伸展筋骨,讓身體組織柔軟度高,可以減少睡落枕發生的機率,或是睡覺的時候建議戴上圍脖或是打個圍巾保護,才不容易因為低溫使得祼露的頸部肌肉僵硬,不小心睡姿不好就拉傷脖子發生睡落枕。

 

延伸閱讀

丁叮花甲少年|熟齡族比年輕人更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更新時間:2018/01/30 11:5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