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8

沒時間運動?下班後請這樣做...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8/01/04 14: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或許您會發現,怎麼每天幾乎都在附近出沒的朋友們身材一個個變好了?

 

 

而這些還不是年輕人,許多年逾不惑之年甚至年過半百的朋友,從圓圓胖胖的身材都明顯變精實了,一問之下大家不是參加了健身房,就是練習跑馬(馬拉松),天天都運動,雖然很羨慕,但是卻覺得「我哪有時間?」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嗎?

 

其實,只要每天抽出早上出門或是回家前半小時,擁有更「Fit」的身材也不是夢哦!

 

不必跑馬拉松也不用花大錢買健身房會員,「只要一天規律做三十分鐘,一星期超過三次,三個月以上就會發現運動的效益!」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委員會嘉義召集人許宏志醫師說。

 

今年美國運動醫學會就有出「運動處方指引」,強調規律運動的好處。

 

而這裡所謂的規律運動,講的不是一定要穿著全套漂漂亮亮的運動服在運動場上跑步,只要一天三十分鐘,一週超過三次都有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三個月就可以看到運動的效果。

 

 

運動強度三屬於輕度,六屬於中等強度,六以上則是高等強度;「走路已經是中等強度的運動哦!」

 

許宏志說,運動也有它的單位,用的是每公斤每小時消耗一大卡的熱量來計算,稱為「代謝當量」,依照不同體重的人有不同的結果。

 

不過以標準體重(女性五十公斤,男性六十公斤左右)來計算的話,快步走速度達到每小時6.6公里左右,運動強度就是六,如果有手機的計算運動app或是運動隨身裝置,可以運用這些裝置的衛星定位來計算。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要不然也可以走到讓自己有點喘、有點流汗的程度,這種程度就屬於中等強度以上。

 

 

一般來說,遛狗的走路速度屬於三,是輕度運動,喜歡爬家後面的小山?如果坡步超過6%,運動強度就達到八,是高等強度運動,登山慢慢走就有六.三以上的運動強度。

 

如果喜歡爬樓梯,一般速度的運動強度是五,只要再加快一點就可以到達六或八。

 

許宏志說,運動要產生好處,有三個要點,一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二是要達到運動劑量,三是效益;運動愈多效益愈多。

 

所以,不要再說自己「沒時間運動」了,試試看,如果怕辦正事全身汗不好看,那就把回家前的半個小時拿來快步走路回家,三個月,一定會看到自己的健康有進步!

 

延伸閱讀

永保青春的秘訣 瑞士老太太翻轉人生的新式家庭生活

更新時間:2018/01/04 14: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