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8

全職媽媽的妳,會選擇馬靴還是運動鞋?

作者 野人文化

2018/01/25 17:5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思考一下,每一種選擇,背後一定都有利與弊,因為天下並沒有十全十美的決定。

 

 

該去工作? 還是該在家陪孩子? 要給自己打氣:不論選了哪一條路,都要忠於自己的選擇,努力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來! 

 

2011年的寒假,我對自己有個期許:減少待在電腦前的時間,多陪孩子出去走走! 

 

我和孩子一起實現了不少寒假計畫。有天坐捷運打算去動物園玩時,我遇到以前的同事。

 

那位美麗的媽媽打扮入時,穿著時尚的套裝、閃亮的長筒馬靴、化著合宜的淡妝,當時的我則是背著野餐大背包,穿著褪色牛仔褲與慢跑鞋,戴著皺皺的漁夫帽。兩人開心地交談時,我忍不住想:上班媽媽與全職媽媽,打扮果然差很多!

 

雖然我不是喜歡追求流行時尚的人,仍然十分欣賞同事的美麗裝扮。帶著小熊們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時,心裡還是在想: 

 

 

要是我穿上那美麗的馬靴,不知會如何?然後馬上莞爾一笑︙︙對於一隻母熊而言,穿馬靴帶孩子去逛動物園,太不切實際了! 

 

我最常穿的「親好走鞋」不是氣墊鞋、更不是馬靴,而是布希鞋(crocs塑膠鞋)或是普通的慢跑鞋。

 

馬靴雖美,穿著它「蹓」小男孩,絕對是自找罪受!套裝也是,不耐髒又拘束,不適合母親這個職務。於是我對美麗服飾的懷念幻想,在短短兩分鐘內就消失了,繼續牽著兩隻蹦蹦跳跳的小熊去逛動物園。 

 

 

●母職,是不求近利的追尋! 

 

不時有網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詢問關於職場與家庭抉擇的問題;部落格的「熱門文章排行榜」前三名,探討的也是母職與自我實現的兩難。我想,這真是困擾許多母親的大問題啊! 

 

 

我們這一代的女性,接受了完備的教育,期許自己有所成就,不再是男性的附屬品,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當然也曾懷抱雄心壯志,可是一看到孩子可愛又無辜的眼神、摸到他們柔嫩的小手,就開始心軟、開始後悔、開始懷疑該不該繼續堅定地走在職場之路? 

 

第一本書出版後,許多老同學紛紛和我聯絡。其中有一位在南部國立大學擔任副教授,她說自己也是母親,輾轉看到我的部落格,心中有許多感受,所以熱情邀請我去南部演講,順便來場十多年不見的聚會。 

 

此時我才發現,許多同學、學妹都是大學裡的副教授了,相形之下,自己沒做過什麼大事︙︙我對得起自己、甚至無忝所生嗎?這種焦慮,不只一次在心裡出現過。 

 

更難堪的是台灣升學主義掛帥,即使我努力想讓孩子接受全人教育、不去補習班、不在意成績與排名,仍然被迫承受外界諸多比較與指責:妳自己教孩子,成績卻比不上送去安親班的孩子!那些上班媽媽還多賺了些錢,妳呢?只是米蟲而已。 

 

 

我並非誇大其辭,如果妳選擇了回歸家庭,這些問題與責備將會不斷出現,可能來自於別人、更可能是夜深後的捫心自問。 

 

請妳一定要記住:雖然這些閒言閒語揮之不去,但是要忠於自己的選擇,努力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母親的鞋子多半舒適好走又耐穿,因為那雙鞋不是為了自身的享受,而是為了守護著孩子,走向崎嶇坎坷的道路。那是一雙工作鞋,一種準備,不為美觀,而是為了擔負起責任、為了許下一個漫長而沒有掌聲的承諾。 

 

若妳選擇穿上屬於全職母親的這雙鞋,我為妳鼓勵、為妳擔心,也為妳加油。這份職業不但沒薪水,還常常被潑冷水,缺乏認同與肯定;但是我們能夠在孩子溫暖明亮的眼中、瞬間的粲然一笑裡,找到屬於我們才懂的無價寶藏。 

 

全職母親不是米蟲,而是製造飯香的雙手、家庭溫暖的支柱,更是有理想的可愛傻子! 

 

請記住:母職,是一場不求近利的追尋! 不論最後的選擇,是待在職場或回歸家庭,為母則強,母親該別忘記隨時自我鼓舞,努力找到自己的方向,勇敢地走下去! 

 

(作者/張美蘭(小熊媽):「家在婆娑美麗處:小熊部落」部落格主。本名張美蘭,O型水瓶座。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對人類行為抱持高度興趣,主修為「消費者行為」與「行銷研究」,目前從事「兒童與小熊行為研究」。)

 

>>本文出自《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我在台灣用美式體驗教養法,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感受生活》 

更新時間:2018/01/25 17: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