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an
  • 2018

不必急著衝往目標,老天會不時地絆倒你的!

作者 悅知文化

2018/01/17 10: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當人生遇到了低潮,不論是生了場大病或工作不順心,都不見得是谷底。那只是老天幫你的人生按上了個逗號,他要你喘口氣,先放自己一個假。

 

 

吳奇隆在他的婚禮上說:

 

「我也不止一次地埋怨過老天, 以前覺得老天對我不公平,讓我經歷很多奇怪的磨難、不開心的事情,現在我明白為什麼,因為他把最好的留給我。」

 

這段話感動了許多人,當然包括他自己以及新嫁娘。

 

老天真的有這麼不公平嗎?

 

非要歷經滄桑得到的,才是幸福嗎?

 

 

會不會是因為在歷經滄桑之後,我們才懂了很多道理?

 

會不會是在我們都還年輕的時候,不懂老天給的好呢?

 

會不會是在我們都還年輕的時候,老是抱怨不懂開心?

 

年輕的時候,心中總有很多的憤怒,看見的總是很多不順眼。

 

我們毫不遲疑地大聲批判,不輕易跟不合理的世界妥協,那時的我們以為讓步就是同流合汙、讓步等於自甘墮落。

 

 

我們以為憑著一身傲骨,就可以抵抗任何的不公不義。

 

帶著憤恨的情緒檢視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當遇到了打擊尤其忿忿不平。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總是我?

 

你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不會是你?憑什麼不會是你?

 

難道你有比別人嬌貴禁不起風雨嗎?

 

 

難道這一點點不順遂會了你的命嗎?

 

你以為所有的打擊與挫折,都是衝著你來,並不是錯覺。

 

 

畢竟,這是你的人生、你是主角。

 

當然要針對你,劇情才會夠精彩,你又不是活在別人的故事裡。

 

這是你的人生,路上的困難挫折本來就該是針對你而來。

 

正因為針對你而來,你才被迫在這樣的壓力下,逐漸熟悉了人生裡所有的為難。

 

年少的你繼續帶著憤怒的情緒抵抗著全世界,這些年來,為了要變成自己想要的形狀,跌跌撞撞的次數也沒少過。

 

你帶著一團怒火被丟進了人生這樣一個大烤窯裡,丟來撞去、四處碰壁。慢慢的,你開始學著為了保護自己避免一再被碰撞,生成了一身稜稜角角的模樣,漸漸變成了日本的金平糖。

 

只是,你沒有像金平糖那樣七彩繽紛或是外型可愛,你的稜稜角角固然保護好了自己,卻也同時讓人難以接近。

 

帶著這樣的稜稜角角,你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前進著,好像慢慢懂得了一些生存的訣竅。那些保護著你卻也刺傷別人的稜稜角角,隨著長大逐漸被磨去。

 

你開始比較懂了,所謂的妥協與讓步是一種待人處事的方式。

 

你還是可以有所堅持並不需要變得圓滑,堅持你的堅持,也體諒別人的為難。

 

這一路上你看見有些人因為不清楚自己的方向,一路懵懵懂懂摸索著,直到完全迷失。

 

還有些人更因為不懂得為自己做出好的選擇、不懂得拒絕別人的壞意,像棉花糖般一路不停地沾惹,還披上許多虛幻的色彩。

 

不論是該或不該的個性與想法,都把原本的他一層層包覆起來,直到完全不看見。

 

他不紮實的誇示自己、壯大自己,別人輕輕一碰,便足以戳破他的虛張聲勢。

 

你驚訝地發現,原來這些年的經歷,讓你越來越可以輕易就看穿一些人。所以,後來再出現於你生命中,並且把他們留在身邊的人,才會顯得更加難得。

 

你以為在歷經滄桑後,好不容易才找到她,好不容易她才來到你面前。

 

其實,她只是出現在你已經懂得珍惜的現在。

 

因為那些回不去的曾經教會了你太多,才讓現在的你學到了什麼應該要珍惜。

 

人生並不是不停的趕路,不必急著趕赴到自己設定好的目標。

 

沿途有些風景非得要等到你願意停下腳步來,才能夠看得見。

 

祂要你停下腳步來好好想想,要讓你在經歷這些之後再多學會一些。

 

祂要你休息過後為自己人生接下來的句子跟篇章,寫出更好的未來。

 

(作者/艾莉:幾年前因為陶子的邀約,跨足至兩性書寫的領域,擅長以冷調幽默的筆觸,又讓人不覺落淚的勵志描述,撫慰都會女子心靈。)

 

>>本文出自《沒有人應該堅強一輩子》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7 10: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