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an
  • 2018

呂秋遠用電影告訴你:離職沒什麼好害怕的!

作者 呂秋遠

2018/01/08 11:37
▲圖片來源/《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劇照

「我死了以後,會變成星星嗎?」

 

 

「你想變成星星嗎?」

 

「想啊!因為我的家人都在那裡。」

 

「這樣啊!」

 

「真想變成美麗的星星。」

 

「真想變成星星的話,必須先好好地活著才行啊!」

 

 

「什麼是活著?」

 

「活著,就是懷抱希望的意思。」

 

「希望?」

 

「人若是失去了希望,就無法活下去。」

 

「如果連希望本身都消失了呢?」

 

 

「希望不會消失的,是人們變得看不見希望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嘿,說真的,如果你的身體現在正在生病中、心理上破了一個大洞、剛被公司裁員、女友剛拋棄你、孩子罵你三字經,或是正在歷經一場被霸凌的風暴。不管是上面哪一種或哪幾種情形一次出現,去看一部片好不好?

 

當然不是《與神同行》,雖然這部片會讓你狂掉眼淚。我希望你去看《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る)。

 

這不是一部半澤直樹的大快人心復仇劇,如果你的想像是,最後主角會讓上司對他土下座,然後爽快的當上部長,那就太沒意思。

 

 

 

這是一部小品,雖然有很多上司虐待員工的鏡頭,例如拿卷宗砸頭、要員工罰跪、做體操、達成不可能的業績等等,但是福士蒼汰的大阪腔日語,以及他爽朗的笑容,足以融化這一切。

 

而結局,會讓你誤以為這是一部愛情故事。當然是福士蒼汰與工藤阿須加的BL之愛。

 

現實生活中,確實有很多事情不簡單,特別是連續的挫折,或者別人一直給我們添加的麻煩(雖說我們自己也不斷的製造麻煩)。我們生氣、悲傷、沮喪、憤怒,我們想離開這個困境,但是始終沒有勇氣。

 

當別人做出這樣的建議時,我們總會說,「事情哪有這麼簡單?」解決困難,有這麼簡單就好了。如果事情有這麼簡單,不如死了比較好。

 

在劇中,工藤阿須加對著福士蒼汰說:

 

「辭去工作可沒這麼簡單的?」

 

「那麼什麼事情會比辭去工作簡單呢?辭職與自殺,哪個比較簡單?」

 

這個對話,其實可以把「辭職」兩個字換成任何現在對我們造成困擾的事物,不是嗎?

 

現在有個巨大的恐懼、不想面對的災難、即將要爆發的問題,跟死亡比較起來,那個比較簡單?都有決心去死了,為什麼沒有能力放棄?

 

做事情是這樣,堅持到底是最難的,放棄才是最容易的,不是嗎?打敗不了敵人,逃跑就好了,幹嘛去死?

 

好好吃飯、看看天空,不要試圖去征服負面的情緒,而是與他們和平共處。

 

如果還有家,就回家去吧!家人永遠不會嫌棄你。如果沒有家,那麼就找個好朋友陪伴,不要覺得會麻煩他們,因為你如果死了,對他們才是一種麻煩。

 

受不了就不要幹了吧!所謂的人生啊!只要還活著,意外的總是有辦法可以解決困難的。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8/01/08 11: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