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n
  • 2016

【訪問全文】直擊華航罷工空服員!

作者 李又宗

2016/06/24 10:30

(↑影片轉載自李又宗臉書
    文字整理/編輯 張恩慈)

 

華航空服員為何罷工?李又宗訪談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道出背後總總辛酸...

訪問全文(為求語順,僅經微幅度修正):

黃慧甄:

我想主要的,我們這次罷工的核心價值是,應該要翻轉勞資關係。這十幾二十年來,我們一直都是在台北這邊,做一個報到跟集結之後一起坐公司提供的交通車,然後到桃園報到,報到時間是起飛前的140分鐘;新的制度更改後,變成起飛前的九十分鐘才開始算的你工時,那就已經被縮減了50分鐘了。

落地之後,舊的制度是落地後一個小時,才開始休息時間的計算;但現在是你落地後的半小時,就開始計算你的休息時間了!我們認為這樣的作法,就是去壓縮了我們的休息時間!那我們必須要強調,如果空服員他是一個很疲勞、很過勞的狀況下,對於飛行安全是會有疑慮的!

去年初的時候,公司全年度的營業額高達1500億,但是他對內部卻說事實上獲利只有三千萬。

我們一些資深學姊可能會以為,現在的薪資還有福利狀態,還是像以前那樣,但是真的已經不是了!

以前可能她只需要工作十到十二天,就可以獲得七到八萬的薪水,以當時的物價指數就七到八萬,那當然是一個很美好的年代。但到我們現在新進空服員的底薪是兩萬六千多,她必須要做飛行時數的增加,才有辦法得到可能四五萬的薪水,

我們就分別收到了兩則簡訊,一則簡訊是說,如果明天願意來執行飛航勤務的話,每個班另外給2500塊的津貼,這是利誘的部分,另外的部分是威脅,他說如果會員的護照台胞證,跟員工證有人要強行收取的話,會有觸犯一個刑法強制罪的問題,那用這個方式去恐嚇我們的會員。

公司應該要體認到員工其實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並不是你用過即丟的免洗餐具…

 

作為一個媽媽我覺得就是,要用這明明是可以放假的,我原本可以陪我的小朋友,但是我卻必須要離開她,去做這樣子的一些…種種這些籌備的活動,其實心理曾經是很掙扎的,但是我願意相信,我願意相信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對我們的下一代是有很深遠影響的….

李又宗:「妳現在有個女兒 她幾歲?一歲兩個月所以大部分是爸爸在帶?」

黃慧甄:「是保母在帶,因為爸爸也是,也都跟我們其他廣大的勞工朋友一樣,都是一個血汗跟過勞的狀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