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藍白合草酸遊戲中央氣象署金牛座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游泳項目大陸花蓮假掰女
  • 搜尋:

    翁梓華 結果共39筆

  • 餘震破百起!「黃金三角」反成致命關鍵? 消防署曝保命4重點

    今(4/3)上午7點58分,全台發生有感地震,北部5級、震央的花蓮地震規模更達7.2級,造成各地災情嚴重。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提醒,以往宣導地震時要躲「黃金三角」,但近年實際上和研究均顯示:強烈地震會使大型家具位移,反而更易造成致命性的輾壓傷。他提醒,地震發生時,牢記「趴下、掩護、穩住」三要訣,才能有效減少傷亡。
    2024/04/03 15:52
  • 春節最怕塞車又暈車!醫授「不暈車5招」返鄉出遊都免驚

    過年期間車流量大,返鄉出遊都免不了塞車,更糟的是塞在車陣中走走停停、空氣不流通,特別容易暈車想吐,只能時時抓著嘔吐袋,讓人十分難受,不過到底為什麼會暈車,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暈車呢?醫師翁梓華就在粉專上解釋暈車的原因,也分享擺脫暈車的五大妙招,趁著搭車前趕快記下來。
    2024/02/08 15:00
  • 舌頭燙傷分3級「最慘恐全熟」 貓舌頭4撇步緩解腫痛

    天氣一轉涼是不是又想吃鍋了呢?台灣人超愛吃熱食,像是火鍋、鐵板燒、喝熱飲,甚至是吃辣椒,不過吃得太急太多恐怕會燙傷舌頭,急診醫師翁梓華就提到舌頭燙傷大致有三等級,從最常見的痛麻感覺之外,最嚴重的是舌頭組織全熟,舌頭燙傷到底該怎麼處理,日常又可以如何預防,趕快一次看仔細。
    2023/09/11 19:15
  • 感冒後突冒不明紅腫!翁中「丹毒」險被誤診蜂窩性組織炎

    一提到上呼吸道症狀,現在大家都會聯想到新冠肺炎,不過上呼吸道症狀如果又加上四肢紅腫,這症狀可就比較特殊,一名65歲老翁日前有上呼吸道症狀而就醫,快篩卻都篩不出來,一週後腳上還出現不明紅腫疼痛,一度被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不過眼尖的急診醫師卻發現,老翁是中了「丹毒」,並解釋兩者差異。
    2023/08/14 22:43
  • 吃完藥別急著躺!醫示警「小心食道穿孔」:1情況要注意

    無論是生病影響,或是平常有服用保健品的習慣,都要小心別因為吃藥導致「藥物性食道炎」的發生;急診科翁梓華醫師分享,部分民眾吃完藥都會出現胸悶的症狀,而這就是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提醒除了吃完藥不要馬上躺下之外,還要記得水一定要喝夠,才能確保藥不會卡在食道中。
    2023/07/07 11:54
  • 乖孫跌倒「阿嬤秀秀痛痛飛走」?急診醫揭2重點:真的能止痛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日前透過臉書粉專發文,針對「阿嬤秀秀可以止痛」議題發表看法,他回想平時在急診看過的畫面,不少長輩都會帶著跌倒受傷的孫子前來治療,若孫子因疼痛而止不住哭鬧,長輩亦會給他們「呼呼秀秀」,時不時還會加一句「痛痛飛走了~」而這招是否有效,翁梓華醫師則從人體神經纖維以及傳遞優先順序進行說明。
    2023/06/25 14:49
  • 丈量免用尺!人體常見7種「同身寸」 鄉民30公分是這裡

    你有遇過想要購買家具、家電,或者是需要預估大小距離的時候,卻因為手邊沒有尺,而覺得抓不準數字心慌慌嗎?其實人體很有趣,當需要測量比較小的東西時,我們雙手就可以當作一把尺,不論是5公分、18公分,甚至連鄉民最愛說的30公分,都可以利用「同身寸」一秒輕鬆量出來。
    2023/06/25 14:00
  • 爬山遇8腳怪蟲!遭死咬吸血24hrs 醫急喊:別用手拔

    家裡有養寵物的民眾或許都知道,草地、樹叢最怕遇到蜱蟲騷擾,不管是對人還是對毛小孩來說,都是很困擾的一件事;急診醫師翁梓華透露,近期急診遇到很多爬完山的民眾,發現自己被所謂的「8腳怪蟲」死咬不放,許多人更都會在第一時間嘗試自己把蟲子拍掉,不過翁梓華醫師也呼籲,被蜱蟲纏上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千萬不要自己用手去拔。
    2023/05/21 18:00
  • 30歲女抽脂回填「喘不過氣、全身發紫」 急診醫揭肺栓塞2關鍵

    愛美是天性,現在醫美技術發達,許多人都會尋求醫療方式幫助讓自己更美麗,近期「自體抽脂回填手術」是醫美界的當紅炸子雞,不過手術都是有風險的,先前就有一名30歲女性,突然發生喘不過氣,甚至身體發紫的狀況被緊急送到急診室,一問之下才知道剛做完「抽脂回填手術」,不到幾小時就發生肺栓塞,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又該怎麼避免,急診醫師翁梓華也解釋抽脂回填最該注意的兩大關鍵。
    2023/04/21 17:25
  • 傷口怕留疤「指定美容針」?急診醫破迷思 縫合方式分3種

    連假期間不少人會到戶外走走,但難免會有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事故,不論是騎摩托車壘殘劃到路邊的小石頭、被狗咬、削水果時手滑劃到手、甚至是開罐頭的時候不小心被鋒利的邊緣劃到,這些情況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皮開肉綻,不過撕裂傷口並非只有縫合能處理,其實急診室通常會用3種方式閉合傷口,而醫師們會因傷勢狀況不同而選擇,並非患者喜好指定。
    2023/03/31 21:51
  • 何時需要打點滴? 醫曝「4大緊急情況」:能吃就不要打

    許多人都有打點滴治療的經驗,有時候急診醫師研判要打,有時候卻不用,令民眾相當困惑。針對打點滴的時機點和功用,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貼文中解答,他認為,「能吃就不用打」除非遇到不得已的4大情況,才需要打點滴。並列出點滴的三大妙用。
    2023/02/25 05:10
  • 寒流接力「失溫激增」 急診醫授低溫救助3關鍵

    近日寒流接著來,全台都被低溫壟罩,週三(28日)起東北季風報到,北台灣的天氣將轉為濕冷有雨,一直到元旦連假結束,氣象專家也表示今年過年會非常冷。急診醫師翁梓華就分享,近期急診接連接到好幾個「失溫」的患者,雖然台灣處亞熱帶,但在寒冬來襲之時,只要溫度夠低、暴露時間夠久,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溫的受害者。
    2022/12/26 18:51
  • 醫院充手機注意!搞錯「紅白插座」恐釀生命危機 醫解惑用途

    「電力」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也是經濟發展重要的動力。然而最怕遇到缺電問題的非「醫院」莫屬,提供氧氣給病人維持生命的呼吸器若是沒有電力將無法作用,因此在醫院評鑑標準中對於電力不中斷的要求非常嚴格,各醫院都應該具有成熟的備電系統。在病房中,會發現設有紅、白兩色的插頭,白色為一般民眾所熟知的普通用途,而紅色的功用卻有很多人不知道,為解決民眾的疑問,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貼文分享這兩種插頭的用途及注意事項。
    2022/12/24 05:00
  • 家長快看!7大病毒伺機猛攻孩子 醫授「看症狀能揪禍首」

    連續幾天低溫極凍加上口罩令解封,診所和急診的小兒科幾乎都被感冒的孩子塞爆,像是病毒RSV,副流感病毒、鼻病毒等各式各樣的病毒猛襲小朋友界,讓許多家庭災情慘重,急診醫師翁梓華就提到,不能小看這一波病毒,甚至有爸媽們哀號「新冠確診,孩子都還沒那麼嚴重,怎麼這次會這樣?」,其實看症狀也可以猜測出孩子可能被何種病毒感染,翁梓華也與家長們分享分辨的方式。
    2022/12/20 19:37
  • 家中有長者必看!選後30天恐發病 研曝:中風機率升59% 

    九合一大選已正式落幕,政治生態、民間生活也漸趨穩定狀態,但你知道嗎?醫院的急診室,卻開始有了微微的波動。翁梓華醫生在臉書分享近日問診觀察到的變化,表示選後這幾天民眾若有「這些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2022/11/28 21:26
  • 傻瓜電擊器哪裡找?記好這「三大」場所 心臟驟停即刻救援

    急救知識的普及,多數人都知道對於突然發生心跳停止時,除了可以立即對患者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之外,還能使用另一種「傻瓜電擊器」AED,操作十分簡單,一般的民眾都可以使用,研究顯示每提前1分鐘使用AED,可以增加病人10%的存活率。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分享一則案例,一個炎熱的夏天午後急診送來一名外院心跳停止,年約6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有心肌梗塞的病史,聰明的兒子因為學過基礎救命術,立刻幫父親施行CPR,施救的當下他知道要使用傻瓜電擊器卻不知道要上哪裡找,雖然救護人員很快就到場,但到急診後仍然回天乏處,令他深刻體悟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
    2022/11/19 05:15
  • 小蟲進耳怎麼辦?錯誤方法恐傷耳膜 急診醫授2招自救

    這幾天的天氣慢慢回溫,蚊子等昆蟲就跑出來擾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有的人聽到蚊子叫,用力拍打結果不小心將其打到耳道中,也有的人覺得耳朵癢想去掏,結果剛好把蟲子趕到耳道中,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這些情況常在夜間的急診上演,夾出來的蟲子從蚊子、蒼蠅、小蟑螂應有盡有。
    2022/11/12 05:00
  • 醫教踩踏意外「救命3招」 跌倒後2動作提高存活機率

    南韓梨泰院(29日)因萬聖節派對湧入了約10萬名人潮,卻不幸發生踩踏意外,死傷人數不斷上升,引發全球關注,醫師翁梓華今(31)日就點出了其致命因素,並提醒發生意外時,該如何提高存活機率。
    2022/10/31 18:33
  • 孩童打球注意!膝蓋突「紅腫激凸」 醫警告:嚴重恐需開刀

    許多小孩都喜歡從事戶外運動,其中籃球是很多小男孩喜歡的項目之一,但是正處魚骨頭發育階段的孩童需要格外注意運動所帶來的意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分享一個案例,一名病人說自己打球到一半膝蓋突然沒原因「激凸」了!但是沒有任何扭傷、或是被別人撞倒,在X光檢查後,確定是脛骨凸隆骨折,因為裂到關節腔緊急安排骨科固定手術,經過開刀後才順利康復。
    2022/10/28 05:15
  • 午憩補眠VS假日睡到爽哪個好?醫破迷思再揭「1習慣」會胖

    下班下課好想原地躺下!一般人忙了一整天只要閒下來後,精神狀態也跟著放鬆,所以有些人會趁著空檔小睡補個眠,或是一口氣在休假日一次補回來。不過有人好奇「假日睡太久」真的好嗎?為此,急診科醫師翁梓華也給出正解。
    2022/10/01 05:45
  • 睡懶覺影響健康?小憩一下精神變更好 醫曝3睡眠要點

    在上學期間,有時候因為前一天太晚睡或是沒睡飽,常常會有精神不濟的情況發生,這時有些人會選擇閉上眼睛偷睡一下。上班族遇到難得的假日,很多人都會選擇睡好睡滿,來補充平時沒辦法滿足的睡眠。急診科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貼文表示在醫學上,這兩種睡覺方式也許睡的時間差不多,但對身體的影響卻可能完全不同。
    2022/10/01 05:00
  • 味道也有差!大便太臭恐罹癌王 醫示警「3狀況」快就醫

    糞便能夠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況,包括顏色、外觀,甚至是氣味等都能看出一些端倪,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就在臉書發文指出,3種常見的糞便狀態,要注意要是太臭又偏白的糞便,可能和胰臟癌、膽管癌有關。 
    2022/09/24 22:42
  • 地震別再躲「黃金三角」!恐成致命關鍵 醫授3招保命

    最近台灣地震頻繁,不少地方紛紛傳出災情,地震時為了保護頭部不被掉落的重物砸傷,許多人都會躲在「黃金三角」。但是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貼文中指出這樣是「錯誤」的防災觀念,反而可能更容易成為致命的關鍵!
    2022/09/20 18:39
  • 襲警案頻傳!必知「外傷死亡金三角」 急診醫曝救命關鍵

    台南市日前發生2警察遭突襲不幸殉職憾事,今(1)日凌晨又發生員警值勤被砍,該員警也差點進入「外傷死亡金三角」,急診科醫師翁梓華也藉此說明急診的三大重症之一「重大外傷」,呼籲只要積極處理外傷就能降低死亡機率。
    2022/09/01 18:23
  • 七夕「種草莓」當心血管剝離!醫:避開三角區、1招消除

    今(4)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許多情侶已經規劃要和另一半甜蜜度過,在浪漫的氣氛中勢必會有些親密接觸,不過提醒你,表達濃烈愛意的「種草莓」其實也是有風險的行為,要特別留意避開「頸部三角區」,萬一種錯地方,嚴重恐導致血管剝離等急性心血管風險!
    2022/08/04 22:5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