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乖孫跌倒「阿嬤秀秀痛痛飛走」?急診醫揭2重點:真的能止痛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5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5 14:49
孩子在跌倒後,長輩都會習慣脫口而出「呼呼痛痛飛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孩子在跌倒後,長輩都會習慣脫口而出「呼呼痛痛飛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日前透過臉書粉專發文,針對「阿嬤秀秀可以止痛」議題發表看法,他回想平時在急診看過的畫面,不少長輩都會帶著跌倒受傷的孫子前來治療,若孫子因疼痛而止不住哭鬧,長輩亦會給他們「呼呼秀秀」,時不時還會加一句「痛痛飛走了~」而這招是否有效,翁梓華醫師則從人體神經纖維以及傳遞優先順序進行說明。

更多新聞:雙胞胎愈長大愈不像!人夫做DNA鑑定 罕見情況曝光了

 

翁梓華醫師分享,阿嬤秀秀能止痛。(圖/翻攝自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醫師表示,疼痛感對人類來說是一個「保護機制」,從醫學角度分析,痛覺傳遞主要分成兩種方式,首先是「A-delta神經纖維」,這類神經纖維較粗、具有髓鞘且傳導快,主要傳遞急性劇烈疼痛感;次要則是「C神經纖維」,神經纖維較細、沒有髓鞘且傳導慢,主要傳遞慢並持續性的疼痛感。

翁梓華醫師指出,除了以上神經纖維之外,人體主要傳導還包括本體感覺的「A-alpha神經纖維」以及觸覺、震動覺的「A-beta神經纖維」。至於傳遞優先順序,翁梓華醫師補充,人體神經纖維傳遞宛如工廠流水線般,一次僅可以傳遞一項訊息,第一會先有本體感覺之後,再到觸覺與震動覺,最後才是痛覺。

 
更多新聞:她猛吃番茄胃超痛!醫建議「每天喝可樂」 2天後竟真康復了

醫師證實,阿公阿嬤呼呼真的能止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醫師最後總結,「當阿公阿嬤在給乖孫呼呼秀秀,就是透過觸覺與震動覺將痛覺蓋過去,藉此達到『止痛』的效果」,他也補充,「下次如果真的看到孩子跌倒,別忘了給他呼呼秀秀,真的有止痛效果」。貼文一出,得知真相後的網友們紛紛留言,「哇~這也太有趣」、「原來秀秀真的有用」、「痛痛飛走了,我都跟我托兒這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跌倒#止痛#阿公阿嬤#呼呼秀秀#翁梓華#急診科#人體神經纖維#傳遞順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77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