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童打球注意!膝蓋突「紅腫激凸」 醫警告:嚴重恐需開刀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05:15
籃球是很多小男孩喜歡的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籃球是很多小男孩喜歡的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小孩都喜歡從事戶外運動,其中籃球是很多小男孩喜歡的項目之一,但是正處魚骨頭發育階段的孩童需要格外注意運動所帶來的意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分享一個案例,一名病人說自己打球到一半膝蓋突然沒原因「激凸」了!但是沒有任何扭傷、或是被別人撞倒,在X光檢查後,確定是脛骨凸隆骨折,因為裂到關節腔緊急安排骨科固定手術,經過開刀後才順利康復。

打球突然發現膝蓋激凸可能是脛骨凸隆骨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表示,人類能夠站立是靠大腿粗壯的股四頭肌,而「股四頭肌」可以說是人體上數一數而強而有力的肌肉,它的肌腱會先連結到膝蓋骨上,再由膝蓋韌帶連到脛骨凸隆,許多有持續運動鍛煉的青年,股四頭肌會被練得相當發達,但因為脛骨骨頭仍處於發育階段,急性的跳投、跳遠、起跑、從高處跳下著地瞬間等等瞬間股四頭肌用力時,力量透過膝蓋韌帶直接傳輸到脛骨凸隆上,脛骨凸隆就被硬生生的拉起來,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脛骨凸隆骨折。

翁梓華醫師在臉書貼文分享脛骨凸隆骨折相關知識。(圖/翻攝自翁梓華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不只提神!澳研究:每天喝黑咖啡「早逝風險」降27% 

翁梓華指出,臨床上常會見到運動後膝蓋前「激凸」一塊,且往往會伴隨劇烈的疼痛。脛骨凸隆骨折的治療根據其嚴重性有所分別,如果是輕微的脛骨凸隆骨折可以打石膏等待骨頭自然癒合,但若是骨折情形嚴重,就會需要透過手術把被撕裂的骨頭釘回去。
 

翁梓華說對於好動的孩子來說,要避免脛骨凸隆骨折其實並不難,只要把握好底下幾個關鍵:

1.避免從高處躍下

很多孩子喜歡從高的地方跳下來,這個動作對於脛骨凸隆的壓力非常大,建議盡量避免。 
更多新聞:香蕉綠or黃?「這顏色」最營養 一圖看懂7色階差異

2.運動前做好暖身

適度的暖身對於不論是提升運動表現或是降低運動傷害都有很大的幫助。
 
適度暖身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運動需要循序漸進
 

突然增加運動強度,雖然可以短時間提升肌肉效能,但是若骨骼尚未發於跟得上肌肉,就可能產生這個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打籃球#膝蓋#股四頭肌#脛骨凸隆#脛骨凸隆骨折#翁梓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51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