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柿正當季!中醫曝品嚐5禁忌 4類人忌口、別跟這物共食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05:07
柿子是秋冬的代表水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柿子是秋冬的代表水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微涼秋季,又到了柿子盛產的季節,中醫師表示,柿子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等,是既營養又甜度高的水果。但柿子屬於寒性食物,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也有5項禁忌要注意。

柿子富含許多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柿子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等,柿子的果肉能用於燥熱型咳嗽以及口渴津少等症狀;柿餅甘澀性寒,經過熬製可用治便血和陳年咳嗽,白色柿霜含有甘露醇、葡萄糖等,能夠減緩咽喉乾痛和口舌生瘡;柿蒂苦澀,能夠降逆止嘔,除煩消脹;柿葉苦寒,能夠止咳定喘,利尿消腫;柿樹根則能涼血止血,可以說是全株都是寶。

不過王大元也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用柿子、柿餅,有5種情況不宜吃:

1.腸胃不適者,吃太多柿子容易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和胃出血等症狀,可能導致胃酸大量分泌,須慎食。

 
更多新聞:復胖是對自己太好?打破體重循環 醫指1關鍵更需要調適

2.柿子性寒,風寒感冒、身體虛冷和手腳冰冷者要減少食用。

3.柿子含糖量高,血糖控制不佳和糖尿病患者須忌食。

4.缺鐵性貧血和正在經期的女性要少吃,因為柿子含有單寧酸,與鐵質結合後會減少體內鐵質吸收。

吃柿子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高蛋白質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柿子不能與高蛋白食物(像是肉類、蝦蟹、豆漿和牛奶等)同用,因為柿子含有單寧酸,在胃部酸性的環境下會形成結塊、難以消化的「丹寧酸蛋白複合物」,這種複合物難以溶解,降低消化速度,影響胃腸蠕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果#秋天#柿子#柿餅#禁忌#螃蟹#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52

0.2514

0.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