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舌頭燙傷分3級「最慘恐全熟」 貓舌頭4撇步緩解腫痛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9:15
舌頭燙傷是常見意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舌頭燙傷是常見意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一轉涼是不是又想吃鍋了呢?台灣人超愛吃熱食,像是火鍋、鐵板燒、喝熱飲,甚至是吃辣椒,不過吃得太急太多恐怕會燙傷舌頭,急診醫師翁梓華就提到舌頭燙傷大致有三等級,從最常見的痛麻感覺之外,最嚴重的是舌頭組織全熟,舌頭燙傷到底該怎麼處理,日常又可以如何預防,趕快一次看仔細。

「貓舌頭」一詞經常用來形容怕吃燙食,舌頭燙傷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有經驗,急診醫師翁梓華近期在粉專提到舌頭燙傷的注意事項,他提到口腔燙傷是最常見的意外之一,而舌頭的結構跟一般皮膚結構不太一樣,同時還有味蕾等等受器,因此,舌頭的燙傷臨床表現也各有不同,大致分為三級。

 

舌頭燙傷大致分為三級。(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更多新聞:張忠謀結婚22年!為妻「戒60年菸癮」 維持感情3關鍵曝

舌頭一級燙傷
除了痛、麻之外,味覺改變也很常見,因為味蕾細胞在舌頭表皮,即便是一級燙傷,味蕾大多也會受到影響、甚至消失,大多數這階段的病患會提到「吃東西沒味道」,且舌頭常會因為缺乏味蕾變得平滑。此外,由於味蕾細胞直接連結神經,部分的病患在舌頭被燙傷之後,會覺得吃東西有股「金屬味」,一級燙傷約1週內就能完全修復。
 

舌頭二級燙傷
二級燙傷在醫學上代表的是傷到「真皮層」,但由於舌頭的組織構造與皮膚不太一樣,表皮與真皮的連結較為緊密,因此舌頭的水泡並相對比較不常見,但這時大多會伴隨「口腔水泡」,二級燙傷大約1至2週內就會完全修復。

更多新聞:名嘴心絞痛險「猝死國道」!竟是腦血管作怪 2檢查防血栓

舌頭三級燙傷
翁梓華提到,舌頭三級燙傷並不常見,主要原因在人體有反射機制,如果吃到太燙的東西會直接吐出,如果臨床上看到舌頭三級燙傷,除了火場出來的人之外,也有可能是嚴重家暴問題,他也形容,三級燙傷基本上代表的就是「舌頭組織全熟了」,此類燙傷恐怕就需要手術才能修復。

舒緩舌頭燙傷有撇步。(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提供)

不過若是日常的舌頭燙傷,一般大眾如何舒緩呢?翁梓華說明,舌頭燙傷原則上不用特別處理,但4個小訣竅可以分享給「貓舌頭族」。

多喝冷飲:能夠減緩舌頭紅腫熱痛。
食用蜂蜜:蜂蜜內有些抗菌成分,其膠狀成分也能提供一層隔絕,減少患部碰觸時的疼痛。
 
適量消炎藥:舌頭是非常敏感的器官,紅腫熱痛的不適感容易特別明顯,適度使用消炎藥能舒緩一些症狀。
別吃過辣或過燙食物:燙傷期間,舌頭知覺會下降,因此這時候更要忌口燙辣的食物,以免造成二次燙傷。

而舌頭燙傷最好的預防就是不要吃太燙,翁梓華也提醒,下次喝熱湯之前,不要一次大口喝,可以先用湯匙沾一下感覺溫度,這樣才能避免舌頭受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食#火鍋#鐵板燒#燙傷#舌頭#味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0926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