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充手機注意!搞錯「紅白插座」恐釀生命危機 醫解惑用途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05:00
醫院呼吸器若沒有電力將無法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院呼吸器若沒有電力將無法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力」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也是經濟發展重要的動力。然而最怕遇到缺電問題的非「醫院」莫屬,提供氧氣給病人維持生命的呼吸器若沒有電力將無法作用,因此在醫院評鑑標準中對於電力不中斷的要求非常嚴格,各醫院都應該具有成熟的備電系統。在病房中,會發現設有紅、白兩色的插頭,白色為一般民眾所熟知的普通用途,而紅色的功用卻有很多人不知道,為解決民眾的疑問,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貼文分享這兩種插頭的用途及注意事項。

醫院電源的插座分為紅色和白色。(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如果有去過醫院,一定會發現醫院110V的插座分紅色和白色,許多人原本以為紅色的是提供220V的電力,翁梓華指出,兩種顏色的插頭都是110V的,但是插座的功用卻大不相同,如果插錯了可能差很多!

更多新聞:按摩弄斷頸動脈!30歲男「1隻眼失明」醫嘆:已經很幸運

翁梓華指出,醫院是一個極為耗電的組織,根據經濟部的統計研究,一年全台灣醫療院所的耗電量至少100億台幣,比起其他的行業,醫院是一個相當吃電的大怪獸。醫院裡面用電非常重要,從病人的掛號、檢體檢驗、影像學檢查、手術止血、靜脈點滴定量灌注、呼吸器等,都需要電力供給,一旦電力停擺,後果將非常嚴重。

 
醫院內有許多醫療器材都需要不間斷供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分享,之前在美國梅約診所外科加護病房實習的經歷,他在早班換班時遇到跳電,現場呼吸器全部停擺,瞬間病房半數病人都要進行急救。他還分享其他醫院遇到的烏龍事件,曾經有間醫院其中一個病床,病人特別容易死亡,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最後發現是早上清潔人員來打掃的時候,把呼吸器的插頭拔掉接上吸塵器的插頭,導致悲劇發生。此外,也有急診病人因為手機沒電要找充電處,不小心拔到隔壁床的呼吸器插頭,結果害隔壁床要進行急救的憾事。

更多新聞:感染科醫師人力恐清零 500床配1位醫、壓力大下一個病毒風暴怎麼辦?

翁梓華表示,醫院內的插座多分為紅色和白色兩種顏色。紅色代表的是緊急電源,平時由市電供電,當醫院停電時會自動切換到自備緊急發電機的「永久不斷電系統」,確保電力供應無礙。現在大樓多配有緊急發電機供停電時電梯、公共照明使用,甚至有的會在住家室內,像是廚房,提供紅色的緊急電源插座。而白色等於一般日常使用的插座,可以允許暫時斷電,像是部分照明設備、個人用電腦、公務手機等,不至於引發就醫安全。翁梓華說,醫院內的配電系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在加護病房、急診室或急重症單位還備有其他單獨強化的配電系統。

翁梓華提醒想要在醫院內充電,記得不要拔到紅色插座上的插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病人到急診,在等待治療的期間都會使用手機或是電腦,翁梓華提醒民眾如果想要在醫院內充電,務必記得千萬不要拔到紅色插座上的插頭,避免讓隔壁床的病患面臨需要急救的緊急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院#電力#插座#白#紅#呼氣器#供電#不斷電#翁梓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87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