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蟲進耳怎麼辦?錯誤方法恐傷耳膜 急診醫授2招自救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05:00
蚊子等小蟲跑進耳朵可先用兩招自救。(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蚊子等小蟲跑進耳朵可先用兩招自救。(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這幾天的天氣慢慢回溫,蚊子等昆蟲跑出來擾人,晚上睡覺時,有民眾聽到蚊子叫聲用力拍打,不慎將其打至耳道中,另有民眾耳朵癢想掏,結果竟將蟲子趕至耳道中,對此,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這些情況常在夜間的急診上演,夾出來的蟲子從蚊子、蒼蠅、小蟑螂應有盡有。

急診柯南在粉專貼文分享如何解決蟲跑進耳朵的問題。(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在粉專貼文中分享大部分民眾遇到蟲子跑進耳朵的情況,通常會出現耳朵極癢、痛、有嗡嗡聲等的表現,這時如果使用錯誤的方式應對,不但蟲子沒掏出來,還可能傷害到耳膜。


 
更多新聞:流感流行期將至!打疫苗怕副作用 這樣吃幫助增強抵抗力

翁梓華指出遇到類似情況,若使用掏耳棒或棉花棒挖,往往會讓蟲子更往耳道深處爬,操作不慎甚至可能破壞到耳膜。之前遇過拿殺蟲劑想要直接進行「除蟲」的民眾,殺蟲劑本身對皮膚和耳膜有刺激性,結果反而引起外耳道嚴重發炎,所以切勿用不明液體灌洗耳朵。還有人想靠大力晃動將蟲甩出,但劇烈的晃動,反而易讓蟲子躁動不安,移動刺激外耳道,可能造成更大不適。

蚊子小蟲跑入耳朵,若使用錯誤的方式應對可能造成耳膜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表示,面對小蟲進耳朵,首先請大家保持冷靜,並提供兩種急診臨床醫學指引上的處理方式:
 

1. 將燈關上,將耳朵往後上方提,並且用光照耳朵

這個僅限於夠小的蟲(像是螞蟻),利用蟲的趨光性,讓小蟲願意自主地爬出耳道,然而,成人的外耳道並非直線,因此可以透過將耳朵往後上方拉,讓耳道變成更直的線,這樣照光效果會更好,但這僅限於能「回心轉意」的蟲蟲,臨床上,成效有限,特別是一些蟲蟲(像是蟑螂)「不會倒退走」,這樣的效果基本上就無效。

更多新聞:草莓季來了!吃草莓調免疫力又顧尿道 挑選4撇步報你知

2.用食用油滴入耳朵,先讓蟲蟲窒息,減少傷害

這時可以先躺下來,將沒有刺激性的油滴入耳朵,靜置5-10分鐘,讓蟲窒息死亡,避免蟲體二次傷害,然後可以初步嘗試用油潤洗,看是否能將蟲體潤洗而出,如果成功潤洗出,則可以在耳鼻喉科追蹤,如果發現有聽力損失或是蟲體還是沒辦法取出,則要考慮前往急診。

可以初步嘗試用油潤洗,看是否能將蟲體潤洗而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說急診的醫師面對蟲蟲危機,會用耳鼻喉科專用鑷子將蟲體完整夾出,或是用負壓抽吸器想辦法吸住蟲體的屁股,將蟲體拖出。如果上述兩者都沒辦法處理,則會直接對蟲體進行破壞,再由醫師一片一片將蟲體夾出。最後他提醒蟲蟲誤闖禁區切莫驚慌,只要處理得當,一定能圓滿落幕。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蟲蟲危機#蚊子#蟑螂#耳朵#急診#翁梓華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822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