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覺時鼾聲如雷!小心「這疾病」致缺氧 恐一睡不醒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23:20

研究顯示大約有10至15%的病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其中男性與女性的比例大約佔3:1,而產生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包含有肥胖中年男性,顱顏面顎骨異常,或是.鼻腔口咽內軟組織結構肥大,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表示病人一但罹患有呼吸中止症,很容易因為睡眠時所產生的間斷性缺氧,而導致許多系統性疾病的產生,包含心臟病,高血壓,中風和失智等問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你有沒有明明睡了7至8小時左右,但是早上清醒後,還是覺得沒精神,甚至不斷打瞌睡。現代人深受這樣困擾,也有少人睡覺時,鼾聲如雷,聲音大到讓人睡不著,就醫檢查之後,被診斷為OSA睡眠呼吸中止症。」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根據研究顯示大約有10至15%的病人,有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其中男性與女性的比例大約佔3:1,而產生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包含有過度的肥胖,中年男性,顱顏面顎骨結構異常,鼻腔或者是口咽內軟組織肥大等等問題。」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呂宗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他們在睡覺時因為呼吸道塌陷或呼吸停滯,造成過多大腦缺氧,使得身體不得不增加交感神經的活性、進而造成過多發炎,以及氧化壓力反應,代謝功能失調最後血管內皮細胞失能,造成心臟血管功能異常。」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常見的症狀包含有大聲打呼,呼吸停止,或是睡眠片段等問題,而病人一但罹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容易因為睡眠時,所產生間斷性缺氧,導致許多系統性疾病。

北榮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周昆達:「睡眠結構被打亂,長期以來,會造成我們的交感神經比較活化,而且身體的發炎會增加氧化,自由基也升高。所以會有很多的併發症伴隨而來,那最明顯的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心臟血管堵住、心律不整、猝死,還有糖尿病或者是腦中風等等。」

圖/TVBS

北榮胸腔部主治醫師蕭慈慧:「因為我們呼吸道狹窄,所以要改善這個狹窄的結構的部分,大概肥胖的人需要減重,如果是結構有異常的人,可能需要手術的幫忙。但是也有很多治標的治療,在這個治本的治療還沒有辦法這個到位,沒辦法進行時候,我們輕到中度的患者,可以使用這個側睡或是止鼾牙套,這些或者是負壓的呼吸器來幫忙。」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哲儀:「大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常常都會以白天嗜睡、愛睡來表現,小朋友除了有嗜睡愛睡的表現之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朋友,反而比較會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或是過動的行為來表現。」

醫藥記者蔣志偉:「睡覺時發現呼吸會中斷,或是有嗆到一些情形,脖子比較粗的一些患者,這可能都是高危險性的族群,治療方式其實依照它的嚴重度,也有所不同,必須要經過醫師評估治療。」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如果有過度肥胖的情形,一定要接受,減重一個處置跟治療。除此之外,常規的治療包含有配戴陽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或者是接受睡眠手術。陽壓呼吸器就是藉由氣體的壓力,讓阻塞的呼吸道可以維持暢通,而止鼾牙套就是藉由,口內裝置讓下顎做前置位動作,打開呼吸道,而睡眠手術就是藉由軟組織或是硬組織的手術,來改變異常結構呼吸道,進而達到治療的一個效果。」

圖/TVBS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鄭翔如:「隨著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也會增高,而這類型的病人,往往可以藉由治療睡眠呼吸障礙,改善因為這個問題,促使血壓升高的因素。而控制高血壓,便可減少和高血壓相關的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或是腦血管疾病(像是腦中風)的風險。」

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呼吸中止症是不是會造成猝死,其實呼吸中止症單獨造成猝死的比例低,除非他有合併其它心血管疾病,但是換氣低下症候群常常會跟呼吸中止症合併,特別是BMI大於35,如果是換氣低下症候群的話,他就是心血管的風險以及死亡率以及呼吸衰竭的比例就會比較高。」

臨床醫師認為適當的治療策略,要改善睡眠品質,暢通呼吸,有氧氣睡眠,才能睡得好,睡得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覺#鼾聲#缺氧#呼吸中止#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91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