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眠大一吋睡錯也枉然!醫曝「睡眠關鍵2小時」 沒熟睡長不高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17:45
醫師指出,如孩子睡錯時間,就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導致長不高。(圖/院方提供)
醫師指出,如孩子睡錯時間,就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導致長不高。(圖/院方提供)

做家長的最怕孩子青春期卻長不高!醫師指出,小朋友的身高有8成遺傳自父母,但俗語說的「一眠大一吋」也是真的,但關鍵是要睡對時間才有用,影響身高的荷爾蒙主要是生長激素,而深夜11至1點,生長激素會藉由熟睡分泌到最大值,若沒有在這時間熟睡,分泌量就會減少,即便其他時間睡得再多,也對長高無濟於事。

更多新聞:萬聖節到這玩!信義區百貨推變裝抽手機 人氣王送千元禮券

 

家長最怕孩子長不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表示,孩子身高的基本值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即(父親身高+母親身高)/2後,男生加5.5公分,女生減5.5公分,算出來的數值,男生正負7,女生正負5,得到的數字就是父母賦予這個孩子的身高區間。

但影響身高的卻不僅是遺傳,尚受限於許多外在條件,且與出生時的狀態息息相關,包括是否早產、體重較輕以及四歲前的營養是否吸收良好等,謝秀盈解釋,2歲前是體格成長最快速的時間,這時大部分的器官都未成熟,若營養不足便會影響整體熱量的庫存及代謝,進而影響身高。
 

而4歲以後到青春期前,荷爾蒙便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正常的小朋友在這段時間裡,每年要長高4至6公分,這取決於成長甲狀腺素與生長激素的分泌。謝秀盈說,影響身高的荷爾蒙主要是生長激素,生長激素有兩個分泌高峰,一是清晨5至7點,可以讓人清醒,足以應付一天的工作和學習;二是深夜11至1點,會藉由熟睡分泌到最大值,孩子若沒有在這時間熟睡,分泌量就會減少,即便其他時間睡得再多,也對長高無濟於事。

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格外重要。(圖/TVBS資料照)



更多新聞:皮膚蠟黃又鬆垮?營養師揭作息6地雷 救回白皙透亮肌

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到生長門診評估,希望注射生長激素長高,但謝秀盈提到,該門診會評估孩子的成長曲線,真的落後才會安排抽血、照骨齡等檢查,異常的比例相當少,長不高多是生活作息不良所致,建議先調整作息後追蹤,以最自然的方式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謝建議,要讓孩子孩子10點躺上床,10點半前入睡,才有助於在11點至1點進入熟睡期,飲食上少吃高油脂、加工食品,以免影響人體荷爾蒙,讓孩子提早發育,進而造成骨齡超前,生長板提早關閉,要盡量避免;同時也可多做彈跳類運動,以利孩子生長。

謝秀盈提醒,家長可以用公式換算後,對照學校的身高紀錄表,了解成長曲線是否落在合理範圍內,若不在此範圍,或4歲後每年長高不到4公分、或半年長不到2公分,可以到兒童生長門診進行評估。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生長激素#長高#身高#慈濟#青春期#發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54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