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餘震破百起!「黃金三角」反成致命關鍵? 消防署曝保命4重點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哲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15:52
餘震不斷,保命關鍵曝光。(圖/TVBS)
餘震不斷,保命關鍵曝光。(圖/TVBS)

今(4/3)上午7點58分,全台發生有感地震,北部5級、震央的花蓮地震規模更達7.2級,造成各地災情嚴重。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提醒,以往宣導地震時要躲「黃金三角」,但近年實際上和研究均顯示:強烈地震會使大型家具位移,反而更易造成致命性的輾壓傷。他提醒,地震發生時,牢記「趴下、掩護、穩住」三要訣,才能有效減少傷亡。

強震易造成大型家具位移 「黃金三角」未必安全

 

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指出,躲在「桌子、沙發、冰箱等大型家具邊」的「黃金三角」概念,是加拿大專家庫普(Doug Copp)所提出。理論上,若旁邊牆面倒塌,大型家具能創造出「黃金三角」空間,增加生存機率。

但翁梓華說,近年的研究論文皆指出,強震會讓大型傢俱位移,進而造成輾壓傷(Crushing injury),反而成為致命關鍵。醫學研究也發現,地震中最常見的傷亡原因是「建築物倒塌」,其次是「被掉落物砸到」。雖然建築物倒塌非我們可控範圍,但面對「可能被掉落物砸傷」的風險,熟記「趴下、掩護、穩住」三要訣,已被證實能有效減少強震時的傷亡。

地震自保三要訣:趴下、掩護、穩住
 

1.趴下

面對強震時,人會完全無法站立。在強震震倒你之前,應立即放低重心,避免跌倒撞傷重要器官,這是保護自己的第一個關鍵。

2.掩護

地震中,頭頸部外傷是致命傷害之一。透過爬行快速尋找頭頸部的掩護,是保護自己的第二個關鍵。若真的找不到掩體,則可用肢體作為頭頸部的保護。

3.穩住

在地震平息前,用手抓住掩體,讓身體處在保護掩體的底下。記得隨時注意掩體是否能完整保護身體,並適時調整位置,確保身體能被完整保護。

室內外自保原則 餘震不斷,外出走騎樓防掉落物傷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在地震記者會中表示,因為這次地震震央離陸地相當近,是極淺層地震,因此全台有感。台北因為盆地效應、高樓層的感受會更明顯。這起地震的主震地區能量累積快速,預計後續3、4天可能會有規模6.5以上至7.0的餘震。

這幾日餘震發生,人們可能在室外或在室內等不同環境,翁梓華建議注意以下4點

1.若在室內,就留在室內

統計顯示,留在室內比起衝出屋外,更能避免跌倒或被掉落物砸傷。

2.別再衝去開門
 

現代建築中,門已不是最堅固的架構,衝去開門只會增加被掉落物砸中的機會。況且地震時門容易變形,樓梯間也常早已變形而難以逃生。

3.若在室外,就留在室外

就地找空曠處尋求掩護,切記不要躲在高牆、建築物旁,掉落物可能瞬間要命。

4.若在開車,請停妥並留在車上

汽車經過安全撞擊測試,算是相當不錯的掩體。

後續仍有餘震 消防署教抗震保命4重點

●暫勿搭乘電梯

●行人請留意建築物結構安全,盡量行走騎樓


因為餘震不斷,老舊建築可能會有瓷磚脫落等掉落物,預防掉落物傷害,建議這幾天儘量行走騎樓。但也要注意建築物結構,若建築物過度老舊、騎樓支柱不穩,則不宜。

●請立即檢查瓦斯、水電管線及房屋是否損害,並暢通門窗及出入口。

●固定家中大型傢俱,避免地震傾倒壓傷。

受傷受困倒塌建築時的自救法


如果地震受困在建築物內,搜救過程比較困難,無法立即被救出,台灣急診醫學會建議尚未獲救的傷者如何「自救」,增加成功獲救的機會。

1.有骨折千萬不要移動,避免斷骨頭晃動,可能會割斷周邊的組織,包含神經、血管等,一旦割斷血管破裂會大出血。

2.骨折不要自己嘗試復位,也不要隨意移動。盡量維持同樣的姿勢,盡量待在原地然後趕快求救。

3.盡量補充水分自救。

◎ 資料來源/消防署《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原文請見:3、4天內仍有6.5到7強震 急診醫:別急著開門!消防署教4招保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 全台地震災情總整理

☑ 不斷更新/0403地震全台「停班停課」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7.2地震全台「災情傷亡」一次看

☑ 不斷更新/花蓮7.2強震!全台各店家「暫停營業」一次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翁梓華#消防署#0403地震#0403全台大地震#花蓮強震#花蓮7.2強震#全台大地震#保命#地震自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23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