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強震「緊急避難包」準備了嗎?能登災民親曝必要物品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12:5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強震後花蓮有樓房傾斜。(圖/TVBS)
強震後花蓮有樓房傾斜。(圖/TVBS)

今(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規模7.2大地震,全台有感,各地劇烈搖晃,氣象署表示接下來還是會有規模6.5至7.0的餘震。為了防範強烈餘震,民眾家中最好預先準備緊急避難包。日本能登半島1月發生強震後,有不少專家與網友也整理了可隨身攜帶或預先放置車中的避難物品。
 
氣象署表示,今(3)日7時58分,台灣東部的海域發生規模7.2地震,震央位於東經121.67度、北緯23.77度。身在位處地震頻繁區域的台灣,民眾家中都必須預先準備好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緊急救難包最好放置於玄關處,裡面裝以下物品:

  • 緊急糧食、飲水
飲用水、餅乾、巧克力、防災食品、真空速食食品等簡單的糧食,有嬰兒的家庭應準備奶粉。
  • 面紙、乾洗手、衛生棉、常備藥物等醫療與清潔品
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溫度計、口罩、乾洗手、面紙、濕紙巾、衛生棉及醫藥(每日服用藥及常用藥等,要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等。
  • 禦寒保暖衣物
輕便外套、內衣、襪子、毛巾、手套(橡膠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如果有小型睡袋,在可背負範圍內也可一併帶出。有嬰兒的家庭要記得帶尿布,嬰兒背帶最好也放在出門可隨手拿得到的地方。
  • 身分證等貴重物品
身分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另需要少許現金,最好準備些零錢,因為可能會使用到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 其他物品
其他可預先準備如哨子、防災地圖(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下載)、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行動電源、充電器材等,如果家中有寵物,寵物的飲食需求也需要另外考量採計,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
 
 
日本1月1日能登半島地震時,因發布海嘯警報、以及大批建築物倒塌,導致許多人必須暫居車中。當時位於能登的整理收納顧問田中由美子,近日也建議民眾不只在家中,在車中也可以準備救難包,並放置以下物品。
  • 飲水與即時食品
夏天車內溫度容易上升,可準備保存期間常的保存水與儲備食品。
  • 防寒或防曬物品
地震發生時,為了節省油電等燃料,引擎可能無法啟動。建議在車中準備毛毯。也可以準備抱枕與睡袋。
  • 藥、衛生用品
避難時需準備常備藥物,以及衛生用品。女性最好在車中放置生理用品,在必要時才能方便取得。
  • 簡易攜帶廁所
緊急狀況發生時,由於大批民眾都在外面避難,公用廁所將會大排長龍。車上放置簡易廁所才能防止不時之需。
  • 手動充電器
建議選擇有配備手電筒或收音機等功能的手動充電器。
 
 
住在輪島市的劇本家藤本透與家人在避難所住了3週後,也分享了他認為有必要放在避難包中的物品。他第一個列出的就是防災廁所用品與打掃廁所工具,因為地震後沒有廁所可用,只能使用紙箱代替廁所,清理時相當辛苦。他建議準備黑色垃圾袋,方便蒐集穢物。除此之外,避難所灰塵多,除了常備藥物之外,最好攜帶眼藥水、過敏用藥。衛生方面,他認為乾洗髮也是必備品之一。為了保持食物衛生,他也建議準備免洗餐具與保鮮膜

 
日本開發防災商品的NPO「PLUS ARTS」小倉丈佳則指出,平時外出時就可以隨身攜帶防災物品。包括求救用的哨子、可以防寒擋雨的輕便雨衣、水壺、隨時可食用的點心、可以裝穢物與當手套使用的塑膠袋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大地震#規模7.2#餘震#緊急避難包#地震#台灣地震#日本#能登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66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