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18:30
地震-0403地震-地震捷運-地震火車-地震開車-地震台灣-地震震央-地震花蓮-地震台北
地震時正在搭乘捷運或開車行駛,該如何自保?(圖/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提供)

今(3)日全台大地震,雙北震度達5級,也導致台北捷運停駛1小時,甚至在北捷環狀線中和三環三線發生軌道位移的問題。地震時如果搭乘捷運、高鐵和火車該如何自保呢?開車遇到大地震又該怎麼辦?
 

地震在捷運/高鐵/火車上怎麼辦?


如果在地震期間正搭乘大眾運輸工如捷運、高鐵、火車該怎麼辦?可以做到以下事項:
  • 捷運:根據台北捷運的資料顯示,在遭遇地震時捷運駕駛員會降低限速至每小時15公里,這時不用驚慌,抓緊扶手或欄杆、放低姿勢即可保護自己。
  • 高鐵:這次地震也導致全台高鐵停駛、檢測。
  • 火車:根據台北市防災科學教育館資料顯示,搭火車遇到地震應該握緊扶手、雙腳張開站穩避免跌倒,也可以拿隨身包包保護頭部,等地震結束後聽從列車長只是下車避難。如果是在月台等車,地震發生時人們可能恐慌而往地面跑,這就很容易發生推擠、跌倒,這時可以馬上靠近附近的柱子或牆面,避免被人群推送或擠壓。
 

地震捷運軌道會斷裂嗎?


 
地震可能導致捷運車道受損,尤其是戶外、非行駛於地下的捷運,例如新北環狀線頭前庄站到新埔民生之間就發生軌道位移的狀況,新北市捷運局也宣布全線停駛、檢修,約下午1時45分全面復駛。
 

地震開車如何自保?


開車時遇到地震,震波會先從地面傳到輪胎,這時輪胎可以起到緩衝的效果;但若地震強度過大、又正在行駛的狀態,有可能導致車輛騰空或失去控制,就很有可能撞及周遭其他車輛或行人。據紐西蘭汽車協會(New Zealand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資料,開車時遇到地震可以做到以下事情保護自己和他人以免發生車禍:
  1. 注意車況和路況變化:地震發生時會破壞、傷害汽車輪胎或車輛結構,因此注意車況變化,同時注意周遭車輛動向,開警示燈、減速慢行。
  2. 靠路邊停:遇到地震時盡快停靠路邊,拉手剎車並熄火。但注意不要停靠在橋上、路樹或路燈下,以免倒塌砸毀車輛
  3. 先待在車內:待在車內會比車外安全,因為車輛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也可收聽廣播接收地震最新資訊。待地震停止,視情況下車到空曠處避難。
  4. 小心路況:若地震停止後要繼續駕駛,要注意路面是否有裂痕、掉落物等等,交通號誌也可能因為電力系統故障而停止運作,因此駕駛時應該格外小心。
中央氣象局則提供5個基本原則,讓駕駛人在開車時遇強烈地震能較冷靜面對:
  1. 保持冷靜
  2. 開警示燈
  3. 不急踩剎車
  4. 緩慢減速
  5. 視情況停至空曠處或下車避難

地震-0403地震-地震捷運-地震火車-地震開車-地震台灣-地震震央-地震花蓮-地震台北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 全台地震災情總整理


☑ 不斷更新/0403地震全台「停班停課」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7.2地震全台「災情傷亡」一次看

☑ 不斷更新/花蓮7.2強震!全台各店家「暫停營業」一次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地震怎麼辦#地震開車#地震捷運#地震保命#地震逃生#地震捷運軌道#地震停駛#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66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