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懶覺影響健康?小憩一下精神變更好 醫曝3睡眠要點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1 05:00
睡懶覺其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懶覺其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上學期間,有時候因為前一天太晚睡或是沒睡飽,常常會有精神不濟的情況發生,這時有些人會選擇閉上眼睛偷睡一下。上班族遇到難得的假日,很多人都會選擇睡好睡滿,來補充平時沒辦法滿足的睡眠。急診科南翁梓華醫師在臉書貼文表示在醫學上,這兩種睡覺方式也許睡的時間差不多,但對身體的影響卻可能完全不同。
 

許多人因熬夜導致隔天精神不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說即便是急診醫師,雖然大多在高壓的上班情況下不會累,但如果中間真有時間休息,偶爾也是會去偷睡一下。每個人的底質不同,對於睡眠的需求和習慣也不相同,還是要個人情況調整。根據2009年的一篇研究分析了9篇論文顯示,偷睡一下,可以讓精神變好、強化邏輯思維能力、減少思考時間、減少負面情緒反應,甚至在腦波上也會有幫助。
 
但許多人對此會有疑問,這樣的睡眠習慣會不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時間?論文中也給出結論「10-20分鐘的偷睡一下,對於人的整體表現cp值最好」,這時大家就會覺得,所以假日睡懶覺肯定對身體不好。出乎意料之外的結論是「睡懶覺並不會讓身體不好」。
 
翁梓華指出根據一篇2008年的研究顯示,睡懶覺並不會有大家猜的肥胖、心血管問題,反倒是睡得少的這群人會有更容易肥胖與得到心血管疾病。多數人抱持的觀念是睡懶覺的人身體會比較不好,根據一篇2020年的論文,假日睡懶覺的人,往往週間會更傾向於晚上熬夜,這種不好的的睡眠習慣,才是導致他們肥胖與身體的問題增加的原因。
 
 
不好的睡眠習慣導致肥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翁梓華說平常上班如果真的累,可以小睡10-20分鐘的時間可以讓你精神抖擻,假日如果真的累,不妨多睡一下,頂多是被長輩嫌一下,不過對於身體沒大健康影響。晚上不要熬夜,熬夜的習慣才是最常造成身體問題的根本來源。決定『睡覺』的那一瞬間,絕對不能夠欺騙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睡懶覺#偷睡#熬夜#傷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37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