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丈量免用尺!人體常見7種「同身寸」 鄉民30公分是這裡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5 14:00
手邊沒有尺的時候,雙手也可以簡易丈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邊沒有尺的時候,雙手也可以簡易丈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遇過想要購買家具、家電,或者是需要預估大小距離的時候,卻因為手邊沒有尺,而覺得抓不準數字心慌慌嗎?其實人體很有趣,當需要測量比較小的東西時,我們雙手就可以當作一把尺,不論是5公分、18公分,甚至連鄉民最愛說的30公分,都可以利用「同身寸」一秒輕鬆量出來。

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上分享有趣的人體知識,日前一位朋友辦公室要在牆壁上釘釘子掛畫,但整個房子找了一圈,都沒有尺可以量測距離以及抓懸掛時的角度,讓大家陷入苦惱。而剛好路過的翁梓華用手大略的比劃後就獲得了答案,他直接說明「這個離牆角大約18公分,這個懸掛的線,應該角度是30度左右,釘子要抓在畫的上方5公分」,此言一出,也讓在場的朋友驚呆直呼:「你怎麼知道?」

翁梓華解釋,其實人體有很多可以拿來作量尺的地方,而大多數的成人,即便身高體重略有差距,但是一些身體量尺都不會差太多,醫學上稱之為「同身寸」,就連中醫找穴位,也常會應用這樣的方式,精準定位針灸位置。

手指就可以當尺。(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他也整理出7大常見而且好用的身體量尺,讓大家以後「無尺」也能走遍天下:
 
大拇指:大約一寸(2.5公分)
食指中指併攏:大約1.5寸(3.75公分)
三指併攏:大約2寸(5公分)
四指併攏:大約3寸(7.5公分)
拇指與食指比七:大約7寸(18公分)
拇指與小指比六:大約8寸(20公分)
前臂:大約12寸(30公分)


手掌就是簡易型量角器。(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翁梓華再說道,不僅只是長度,角度也可以透過手掌大約抓出來,像是生活中常會用到的30度、45度、60度、90度,其實就藏在手上,將手掌放在要測量的角度上。小指應該要在物品的底部,表示0度。拇指和小指之間的角度則是90度,小指和其他手指之間的角度分別是30度,45度和60度。

翁梓華說明,有時候急診在看外傷傷口的時候,身上剛好沒有帶到量尺,醫師也會大約用身體稍微「比畫」一下,就可以馬上知道傷口的大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丈量#直尺#皮尺#公分#同身寸#翁梓華#量角器#冷知識#量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79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