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樹種 結果共79筆

  • 減碳教育!500人植樹4千顆台灣原生種

    台灣今年成立第一個碳權交易所,其中「森林碳匯」,透過植物吸收及儲存二氧化碳,是最便宜且最有貢獻的減碳模式,南部清景麟教育基金會,就號召員工、企業合作夥伴共500多人,前往屏東車城保力林場,種植4,000顆台灣原生樹種,藉此提高森林固碳及森林生態系統功能。
    2023/12/06 17:23
  • 「現代愚公」台澳夫妻南投買地拆水泥護岸 農村水保署讚聲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與澳洲籍丈夫彼得被稱「現代愚公」,原來他們為了河川生態復育,直接向當地老農購買種瓜溪畔的檳榔園,砍掉檳榔樹,讓台灣原生樹種生長,甚至前往當時的水保局南投分局報告「去除種瓜溪水泥高牆,營造友善生態環境計畫」,終於種瓜溪河川復育計畫第1期工程在今年3月動工,也除去了近200公尺、高4公尺高堤,改以友善環境的緩坡連接河岸。民間都這麼努力了,公部門也提出韌性坡地補助方案,緩衝綠帶撫育、棲地友善措施及水砂溢淹區等三項補助。
    2023/11/29 19:25
  • 聯準會升息將結束?美國10月CPI降至3.2%

    最新通膨數據出爐,全美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平前一個月不變,年增率則降至3.2%;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將結束,推升週二美股大漲。接下來美國將迎感恩節,今年大餐主角火雞的價格下滑,不過其他配菜仍比較貴,整餐花費預計比去年高。至於耶誕樹則已提前開賣,樹農表示顧客一年比一年還早上門,但樹種、高度等選擇將比較少。
    2023/11/15 19:52
  • 森林護水土、造紅利 首座公民森林登國際

    位於羅東林管處南澳工作站的工作人員們日前展開了一場植樹造林行動,這是他們為了保護環境和推動永續發展所做的重要工作。該行動不僅包括了精心選擇樹種和栽種位置,以及環境保護的考量。
    2023/07/16 21:18
  • 台糖要在港墘農場砍樹種電 地方民眾反對批不環保

    台糖釋出土地開發太陽能光電場,其中嘉義縣東石鄉港墘農場預計砍除20年造林地,當地村民反彈,雙方協調未果,持續僵持中,村長們不反對光電,但砍樹種電就不行。
    2023/06/19 11:19
  • 種電惹議!「石頭營遺址」文資景觀 開挖蓋光電遭破壞

    屏東縣枋寮鄉上百公頃的土地,被開發成為光電場,但文資團體抗議,區域內部分是石頭營遺址,坑道內還有保育類蝙蝠棲息,況且過去曾發現的10幾顆未爆彈,還沒完全清查,就開挖光電,有安全上的疑慮,縣府緊急喊停;另外,在墾丁屏鵝公路也有類似情形,大片山坡地光禿禿,砍樹種電,在地居民怨聲連連。
    2023/04/12 19:29
  • 南市府攜手英國辦事處共同植樹 盼台英友誼長存

    台南市長黃偉哲、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等人今天在台南都會公園共同植下台灣原生樹種「光臘樹」,紀念去年逝世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並期待台南與英國的友誼成長茁壯。
    2023/01/12 17:33
  • 佳節採購啟動 美聖誕樹因通膨漲5-15%

    聖誕假期倒數計時,美國民眾開始採購準備過節,但今年因為通膨和缺工,聖誕樹價格平均上漲5%到15%,平均一顆真樹要價近三千台幣,除了價格變貴,今年聖誕樹的品質也欠佳,民眾可能得另尋替代樹種了,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報導。
    2022/12/01 12:50
  • 全球暖化下城市綠地恐遭破壞 荷蘭、德國引外來樹種因應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下,氣候變遷帶來乾旱、高溫的極端天氣,也使得城市綠地恐遭破壞,更可能毀滅都市裡的樹木。因此歐洲的荷蘭、德國現在是超前部署,從平均溫度較高的國家引進外來樹種,在當地實驗自然雜交、馴化。不過台灣近年來是提倡多種植原生樹種,對抗病蟲害和氣溫上升等問題,到底哪種作法才是對的?引發各界討論。
    2022/10/27 23:18
  • 墾丁國家公園內清除雜樹 包商好壞不分全部通殺

    最近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有民眾發現,在往紅柴坑的道路兩旁,有包商正在進行工程,將道路兩旁的雜樹加以清除,但民眾覺得誇張的一件事,是包商在清除時,竟是直接用怪手粗暴的清除,而且未加選擇,雜樹和原生樹種都全部掃除。
    2022/09/21 19:45
  • 盜砍1000公斤!山老鼠鋸肖楠變賣 半夜「裸上身」扛下山

    山老鼠出現!日前在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的烏來事業區林班地內,出現有人盜伐保育樹種肖楠木,警方經過連日蒐證,發現2名男子「打赤膊」上山砍下肖楠,在背下山變賣,總共盜伐了1000多公斤、價值破百萬元的木頭變賣賺錢,警方逮到吳姓、潘姓男子,將2位山老鼠依法送辦。
    2022/09/21 17:56
  • 對抗氣候變遷 美新創研發加快樹木生長減碳

    各國都在努力對抗氣候變遷,其中,種樹被視為是減碳的好方法之一,美國一間新創生技公司,開發出讓樹可以加快生長的方法,透過基因編輯的樹種,能夠增強光合作用,更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計劃到2023年,在美國種植約400萬棵。
    2022/08/02 14:30
  • 千年大旱!加州降雪不足 野火季恐提前

    新冠疫情以外,人類共同的重大危機可說是氣候變遷,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和敘利亞都正經長年乾旱。根據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最新研究顯示,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正在遭受1200年來最嚴峻的乾旱,其中有約42%是人為因素導致。而為了緩解氣候變遷,在阿拉伯有環團發起在年底前種植25萬棵耐旱樹木的計畫;聯合國農糧署則從氣候適應下手,正輔導敘利亞農民培育無刺仙人掌,應對糧食危機。
    2022/02/15 19:57
  • 耶誕樹也永續!丹麥斥資千萬培育耐熱樹種

    氣候變遷讓仰賴土地吃飯的農民特別有感,希臘在經歷一連串氣候災情下,今年的橄欖歉收,專家擔憂如果狀況持續,未來最壞可能不能再種植;不過同時,也有更多人投入作物的改良,像是丹麥的冷衫產業正在交叉培育更耐熱、不需要殺蟲劑的耶誕樹;而澳洲農民則是非常看好因永續議題吹起的「無肉飲食」。
    2021/12/17 19:27
  • 台南水道博物館封園驚喜 相思豆樹林布滿紅色愛心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利用因疫情封園期間盤點園區樹種,發現密林區內有一片相思豆樹林正值落果期,樹下滿是一顆顆鮮紅色的小愛心,希望遊客們在重新開園後前往尋奇。
    2021/06/13 15:52
  • 肉桂捲的美味關鍵 「肉桂」來自乾燥樹皮

    很多人愛吃肉桂捲,卻不知道裡頭的關鍵原料「肉桂」是怎麼來的,我們食用的肉桂,其實是肉桂樹的內層樹皮,原產地在斯里蘭卡,肉桂樹種植三到四年後才能採收,得由經驗老道的農民,經過削皮、日曬、陰乾的步驟,再捲成棒狀送到工廠估價,斯里蘭卡的「錫蘭肉桂」被稱為「真肉桂」,和另一種品種「中國肉桂」相比,成分比較健康,成本也比較高,但經過研磨之後,如果沒有特別標示,一般人難以辨別。
    2021/03/24 15:29
  • 森林保育新未來! 無人機大軍加入植樹行列

    無人機的應用愈來愈廣,近年來也開始加入植樹造林的行列,以往植樹要先要培育樹種,然後上山挖開土壤,一棵棵種下去,不但費時費力,成本也高,現在交給無人機大軍,直接從空中播種,把種子連帶可生物分解的養分灑在地面上,大幅提高存活率,一天之內就能種好幾萬棵樹。
    2021/03/15 15:22
  • 專偷榴槤樹苗!2度行竊苗圃 竟是朋友幹的

    台南一處育苗園,近來連續二度遭竊,總共被偷走了70棵的榴槤樹苗,當中包含2棵台灣罕見的馬來西亞樹種,苗園主人心急報警,警方先輔導附近民眾把部分監視器轉向對外拍攝,終於在竊賊第二次行竊時,拍到竊賊行竊後開著貨車逃離的影像,而他,竟然是苗圃主人的好朋友。
    2021/01/03 13:58
  • 全球森林ID計畫 為珍貴樹種建檔打擊盜木

    想保護森林,但非法盜木猖獗該怎麼辦,現在有科學家展開不可能的任務,他們進行名為「全球森林ID計畫」透過取得樹木樣本,為瀕危樹種建檔,未來一旦發現可疑木材,就能進行樣本比對,一舉逮住不法分子。
    2020/01/14 17:59
  • 行道樹飄異味 高市:如疑氣體外洩可通報

    高雄市有福木、大葉山欖等樹種在秋冬季節飄散類似瓦斯、豬屎味等異味。高雄市環保局今天提醒民眾不要驚慌,如無法辨識氣味或有疑慮是工業管線洩漏化學物質,可向環保局通報。
    2019/12/09 14:09
  • 國家森林明池取景 安心亞新戲遭控破壞

    安心亞主演新戲,日前到宜蘭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拍攝,卻被爆料拍戲時破壞保育樹種,針對指控安心亞說,拍戲時大家都很小心,甚至還組糾察隊不准大家亂丟垃圾,而戲劇製片也親自回覆「絕不是故意破壞,第一時間親自聯絡園方」,後來才知道斷枝是園方為了遊客事先修剪的,明池也回應「網路爆料是誤會」。
    2019/07/16 20:22
  • 行道樹若種不好 降溫效果很有限

    這陣子氣溫偏高,很多民眾外出都很有感,就連走路都走在路上,也盡量減少陽光曝曬,其實行道樹種得好不好,會直接影響降溫效果,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在實際測試仁愛路三段和忠孝東路行道樹蔭下溫度,發現隔了一條街,差了2.6度!
    2019/06/25 22:45
  • 屋頂沒人管!樹根鑽牆、侵管線 恐斷水電

    屋頂種樹小心害得房屋漏水!依照現行法令,如果因此受害,屋主可以提出民事損害賠償,屋頂屬於住戶們共同所有,公寓要有住戶允許,社區要經過管委會同意,設計師建議,如果頂樓想綠化環境,盡量避免像榕樹,這一類強勢樹種,以免樹根鑽過水泥磚瓦,破壞管線。
    2019/05/14 20:51
  • 鳥類覓食樂園消失 池上整排火刺木遭誤砍

    台東池上大橋下數十棵火刺木,果實成熟時是小鳥覓食樂園,最近被發現砍除了,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坦承去年颱風過後委由包商修剪卻遭誤砍剩下樹頭,並向大眾致歉及表悔意。
    2019/04/02 18:04
  • 鬧油荒!義大利南部橄欖莊園 樹瘟蔓延

    義大利今年鬧橄欖油荒,因為南部產區的橄欖樹感染病菌,超過4千株的百年老樹死亡,至少77公頃的農地成了枯樹荒原。去年義大利南部的橄欖油產量減少了一半,也連帶讓油價漲了31%,政府必須從突尼西亞進口大批低價橄欖油,供應市場的需求。其實這種橄欖樹病菌,早在2013年就發現了,但是它的擴散力強,而且一旦樹木染病就會死亡,科學家至今無法研發出對抗病菌的方法,目前農民只能砍掉所有染病的樹,然後重新種植抗病的樹種,不過橄欖樹要能結果,生長期至少要7年,因此義大利的「油荒」,短時間還無法紓解。
    2019/02/26 20:1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