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準會升息將結束?美國10月CPI降至3.2%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0:43

最新通膨數據出爐,全美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平前一個月不變,年增率則降至3.2%;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將結束,推升週二美股大漲。接下來美國將迎感恩節,今年大餐主角火雞的價格下滑,不過其他配菜仍比較貴,整餐花費預計比去年高。至於耶誕樹則已提前開賣,樹農表示顧客一年比一年還早上門,但樹種、高度等選擇將比較少。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爐,年增率從9月的3.7%降至3.2%;按月來看則持平不變,兩項數據都低於市場預期。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共市場部門主管 艾瑞克森(LISA Erickson):「我們今天確實有重大的通膨消息,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正向的驚喜,基本上共識是持續反通貨膨脹走向,但我們看見它超出市場預期。」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也創2年多來新低;這份數據讓市場更加確信,聯準會的升息步伐將就此打住;週二美股三大指數大幅收高,道瓊和標普500漲幅都超過1%,那斯達克則飆漲近2.4%。不過即使物價壓力緩和,聯準會仍未宣告戰勝通膨,鮑爾甚至才在上周表示,如有必要,可能再次升息。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公共市場部門主管 艾瑞克森:「你可以看見數字仍高於聯準會2%的目標,核心通膨大約在4%,整體處於3%左右,所以還有一段路要走。因此,關於聯準會可能暫停升息的積極報告更快出現,但這還不是最終確定的。」
 

接下來,美國人就要過感恩節,美國汽車協會預測今年將是有史以來第三繁忙的節日,估計將有超過5千5百萬人前往離家50英里或更遠的地方旅行。而不少人最關心的感恩節大餐,數據指出,截至今年十月的過去一年中,餐廳價格的增速快過超市物價上漲;超市食品價格增2.1%,餐廳菜單價格則增加近5.5%,整體食品價格仍高過通膨。

不過好消息是,今年火雞價格則較去年同期下降10%至15%,主因是燃油和飼料成本都降低;但雞農也強調難纏的禽流感,持續是個威脅。

火雞農 齊默曼(John Zimmerman):「我們目前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的禽流感疫情之一。我們在2014年和2015年曾爆發過疫情,今年的這場已經持續了好幾個季節。我很幸運沒有受到直接影響,但受到影響的農民必須讓雞群安樂死,以保護整個產業,這對農民個別來說損失慘重。」

雞農也表示,店裡賣的火雞價格,並沒有反映出飼養的成本。

火雞農 齊默曼:「感恩節大部分的火雞都是前一年開始飼養的,而一些較大的零售商都已經提前簽約或預定了這些火雞。」

根據富國銀行今年感恩節報告預估,儘管火雞價格下滑,其他配菜預計比去年更貴,專家建議要減少開支,第一步是設定預算,並且提早採買。

省錢網站(Living Well Spending Less)社區主任 艾倫(Jessica Allen):「要符合實際情況。你願意為一頓飯花多少錢,或是你願意為家庭大餐貢獻多少金額,然後就維持在這個範圍內。」
 

再來也可以考慮縮減大餐規模,像是剔除不受歡迎的菜色。

省錢網站社區主任 艾倫:「可以換成無肉的開胃菜嗎?換成色彩鮮豔的蔬果,這些可能能幫你在超市省點錢?」

進入年末,耶誕節的腳步也近了,今年耶誕樹的樹農提前開賣,而且比以往都還更早。

克魯格耶誕樹農場老闆 克魯格(John Krueger):「過去是感恩節周末開賣,一直到接下來的兩個周末,但民眾每年越來越早上門。」 

這種趨勢始於新冠疫情,主要是因為衰退和乾旱導致耶誕樹的數量減少。
 

克魯格耶誕樹農場老闆 克魯格:「它們或許不是民眾想要的樹種或高度,但我們一直都開到平安夜,有耶誕樹可販售。」

這座位於明尼蘇達州的耶誕樹農場,每年可以售出兩千棵樹,其中「弗雷澤冷杉」(Fraser Fir),憑藉熟悉的香味和針葉的持久度,是最熱賣款。

克魯格耶誕樹農場老闆 克魯格:「每棵樹就跟人一樣,各有特色和優缺點,所以消費者可以選擇對自己有意義的樹。」

至於歲末的勞動市場則出現一些疲軟的跡象,今年季節性職缺不如以往多,主要是因為經濟學家預測,消費者將在最後一季減少支出,以及大部分零售商都已解決疫情的人力短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通膨#聯準會#CPI#感恩節#耶誕樹#火雞#食品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99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