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誰有利? 經濟學界:超級富豪、中產階級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陳儒桓 何佳陽 /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22:44

通膨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壞消息,不過經濟學者認為通膨不見得都是壞事,像是財富排行1%美國人,淨通膨收益為6萬3500美元,占平均年收入的6.9%,另外財富處於第40%到60%的家庭則是受益最多,淨通膨收益將近4萬美元。

圖/TVBS

 
買菜族Ritavs.攤商:「老闆那個,現在當令的蔬菜大概是,現在當季的是菠菜還有茼蒿。」

到菜市場挑挑選選,先看菜漂不漂亮,再來就是價錢,採買家中日常需要的蔬菜畢竟是日常,對於物價的波動更是敏感。

買菜族Rita:「我以往一直都是在超級市場買菜,那因為也方便,然後隨時我可以採買,那麼超市的那個價錢都標示的非常清楚,然後你每隔一段時間你就發現,哇怎麼又貴了,尤其是這一兩年來的感覺更深刻更有感覺,所以我現在比較常在那個大型的一個果菜批發市場買菜啊,就是像那個濱江市場、環南市場這樣子,那一方面選擇也多。」

 
說到通膨,對於大眾而言都是壞消息,因為價格上漲會削弱消費者的購買力。

買菜族Rita:「國內旅行的一個房價部分,在疫情前後大概就三四年時間,整個我感覺波動,定價大概高了四成到六成,對然後還有它的觀光的一個景區的,一個提升特色的提升好像也沒有同步成長。」

但通膨不見得總是負面,紐約大學經濟學家研究分析,1983到2019年間通貨膨脹,對美國人整體財富的影響,發現財富排行1%美國人身上的淨通膨收益為6萬3500美元,占平均年收入的6.9%。

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他有一些多餘的資產,他這個資產可以去做創造其他的收入的話,那當然這個因為通膨的關係,比如說我有房子租給人家,我租金會上漲,所以對我來講那一套多出來的房子,因為通膨的關係就讓我的資產收入增加,所以變成它的財富可能會跟著上升。」

原因是通貨膨脹可能導致資產價格,尤其是房地產大幅上漲,因此有益於擁有大量資產,或是債務的家庭,例如房貸債務占收入比很高的族群,或是超級富豪。

圖/TVBS

記者謝丹慈:「通膨對於財富處於第40%到60%的家庭受益最多,(淨)通膨收益將近4萬美元,占年收入的三分之二。」

而研究中也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平等受益,收入最低的20%家庭,沒有房子也沒有股票,將會在高物價時代活得更辛苦。
 

地產公司業務部經理朱品諺:「經濟學家有常講到就K型復甦,也就是說兩頭漲但是中間落線,什麼意思呢,在疫情底下我想金融非常的好,股票我想很多高資產的在股票裡面,收入非常的豐沛,一些高資產的人,他急需需要把資金找到一個安全保本,所以我們又會發現居然在高通膨底下,可是各地的房地產怎麼居高不下跌不下來,因為成本增加本來就沒有跌價的空間。」

買進的不動產價值因為通膨上漲,根據統計民眾認為,抗跌保值的投資標的第一是不動產占42.2%,第二是股票16.9%,依序是現金基金/債券,以及黃金或貴金屬。

地產公司業務部經理朱品諺:「現金總是要有一個去處,而且房地產自古以來全世界首富,70%都是透過房地產來倍增他們的財產。」

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大,不少富豪對於資金規劃也更謹慎。

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我們一般的社會大眾,他可能是有錢只是放在自己自用的資產,或是放在銀行存款,坦白講他對通膨的關係,並沒有辦法增加他的資產收入,所以反而會因為他的消費支出增加了,可能實質收入可能會減少,比方說他可能占我們整個資產金字塔前40%的人,他這些資產是多餘出來的,可以去創造更多的收入才會增加。」
 

圖/TVBS

經濟學家米爾頓傅利曼,認為通貨膨脹就是一種隱性稅收,因為它迫使人們得賺更多錢,來維持相同的生活方式,但也因為資產和債務的多寡影響實際收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財富#淨通膨收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83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