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匯價下探「0.2168」創1年新低! 專家分析甜甜價到「這個時候」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23:09

最近想去日本玩的人注意了,趕快趁日圓低點換起來!台銀今(13)日圓現鈔牌告賣出價,第一盤就掛出「0.2168」跌破1年多以來新低。便宜的日幣,刺激外國旅客觀光消費,今年7到9月訪日外國人,在日本共消費1兆3904億日圓,約新台幣3000億。但對日本民眾來說,飽受通膨所苦,加上許多旅宿費上漲,讓他們大嘆吃不消,覺得彷彿活在兩個世界。

圖/TVBS

 
來到日本百年老房子,享用義大利菜這是許多觀光客到新潟必吃的美食之一,融合在地食材做的義大利無菜單料理還入選新潟縣《米其林指南》受惠日圓貶值,換算台幣十分划算。

旅日達人酒雄:「然後它今天晚餐是,大約是十道菜賣八千八百日幣折合台幣的話,是不到兩千元算是其實是非常划算的。」

便宜的日幣,刺激外國旅客觀光消費日本政府觀光局統計今年7到9月訪日外國人在日本,共消費1兆3904億日圓約新台幣3000億比2019年同期增加17.7%而每位外國遊客,則平均消費21萬810日圓日圓疲軟讓外國觀光客的購賣力跟著增加。

 
旅日達人酒雄:「它如果是到地方的超市,就是如果有一些就是像牛肉的賣場,如果它叫薄利多銷的路線的超市的話,你就會覺得它是真的滿便宜的兩三百元台幣的價格就可以買得到一盤一百克的那個黑毛和牛的可能是燒肉片火鍋肉片之類的,所以其實算起來的話當然是比台灣買到,同等級的東西要便宜的非常多。」

日圓貶值外國旅客買的盡興,但對日本民眾來說卻飽受通膨所苦日本正面臨泡沫經濟以來,物價漲幅度最大的時代,能源電力原物料都在漲各地飯店住宿費也因為國際觀光客回流 跟著漲價東京高級飯店房價,比疫情前漲了3成,有的一晚突破10萬日圓至於商務旅館,每晚住宿費也來到一晚1萬5000到3萬日圓左右日圓疲軟對外國旅客來說,似乎不痛不癢但卻讓許多日本人叫苦連天。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現在日本人的出差很困擾,以前日本人出差住那個商務旅館,然後一個晚上可能就五六千元,現在一個晚上都要一萬元,所以對日本人來講,這種飯店出差價格的上揚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變化再加上由於日圓貶值,然後很多觀光客進到日本,他們在日本就是大量的消費的結果使得日本一般來講平常可以花費平常金額消費的這些物品或是商品,它必須以更高的價格去購買。」

圖/TVBS

日本人矢崎誠:「現在日本漲價比較嚴重的東西,第一名就是食品然後第二名就是電跟瓦斯費,對然後第三名就是油價,對日本人來說滿大的壓力,然後他們的開銷也是就也變多。」

矢崎誠也表示現在日本當地人力短缺,不少飯店缺工嚴重遊覽車公司也缺司機整體成本上揚,因此反映到住宿費身上。

日本人矢崎誠:「日本的飯店業現在面臨很嚴重的,缺乏人員的問題,所以就他們譬如說有一百間的飯店(房間),但是現在只能開50到70間(房間)其他的就是就沒辦法對應因為人手不足,所以當然會反映到,一些住宿費的部分。」

而就11月13日早盤交易期間來看日圓兌新台幣來到0.2168元,創一年多來新低若換10萬新台幣可以換到46萬1254日圓和2021年最高點0.2797相比,當時只能換到35萬7525日圓一來一往差額高達10萬3729日圓等於省了2萬多台幣。
 

記者劉彥萱:「從去年開始日幣持續貶值讓台幣換日幣的價值,瞬間高出許多而日前日圓兌1美元,多次貶破150重要關卡,今後再下探的可能性高嗎」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目前看起來空間是不大的,那主要原因是美國的聯準會在這一次開會的時候,其實有暗示說,可能升息到了比較後面的一個階段,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10年公債利率也從最高接近5%在最近比較往4.6%這個方向去走所以簡單來說美國跟日本他們的利差,並沒有進一步拉大,那這也代表說日幣匯率想要進一步貶值的空間,也比較縮窄。」

圖/TVBS

疫後外國觀光客重新湧入日本,著名景點人滿為患但當地日本人卻得承受物價飆漲壓力,形成一個日本兩個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旅宿費#日本旅遊#日圓貶值#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750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