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狂貶衝擊 日本防衛省被迫削減「阻中侵台」國防採購費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6:01
日本陸上自衛隊士兵從CH-47直升機上垂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陸上自衛隊士兵從CH-47直升機上垂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路透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日圓疲軟、匯率暴跌,日本政府正在被迫縮減為期5年、預計將耗資43.5兆日圓(約新台幣9.3兆元)的國防計畫,而該計畫目的在於幫助阻止中國侵略台灣。

日圓狂貶影響日本的國防採購計畫規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路透社》報導,有8名日本官員及行業相關人士指出,自去年12月日方公布該計畫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已經下跌10%,日本被迫削減國防採購計畫。由於日圓疲軟,日本將在2024年,也就是增加採購飛機的第2年開始削減採購規模。
 
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去年12月擬定採購計畫時,是將匯率假設為108日圓兌1美元,然而到今年11月初,日幣已貶至151日圓兌1美元,兩者落差極大。日本央行(日銀)透過調整公債殖利率控制政策,進一步放鬆對長期利率的控制,但該決議也導致日圓兌美元匯率重貶。
 
《產經新聞》也指出,日圓過度疲軟已經導致日本政府的防衛計畫蒙上一層陰影。單件軍火的價格上漲,使得政府可能無法買到計畫中的數量,恐怕會影響日本「5年內大幅強化國防能力」的目標,且目前暫時仍看不到日圓會升值的跡象。

 
日本「5年內大幅強化國防能力」的目標恐落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名政府官員指出,不像大型跨國企業般的做法,防衛省不會對沖貨幣匯率波動,這代表以日圓計價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和F-35隱形戰鬥機的成本高漲,日本防衛省卻幾乎沒有辦法緩解。
 
報導指出,隨著採購計畫的削減,日本決定優先投資美國製造的先進前線武器,例如可以阻止中國軍隊前進的飛彈。消息人士指出,這意味著飛機和其他輔助裝備的資金減少,而這些裝備大部分是由日本公司製造的。

美元走強、日幣軟趴趴,日本採購軍火也受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去年12月防衛省官員計畫訂購34架CH-47契努克運輸直升機,每架直升機的價格約為150億日圓(約新台幣32.2億元)。但隨著日幣匯率波動,每架直升機的成本到今年8月增加了約50億日圓(約新台幣10.7億元),結果日本將訂單數量砍半,剩下17架;有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其成本上漲約有一半是日圓疲軟造成的。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兼日本主席約翰斯通(Christopher Johnstone)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軍事支出沒有如預期取得效果,這可能引發華府疑慮,擔憂日本這位關鍵盟友能否協助遏止北京,「目前影響還不大。但毫無疑問,日圓長期貶值將削弱日本的軍備建設,迫使日本削減、推遲關鍵裝備的採購。」
 
日本防衛省被要求置評時表示,不會討論採購計畫細節。美國駐東京大使館拒絕發表回應,五角大廈則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日本#國防#防衛省#岸田文雄#日幣#日圓貶值#匯率#美國#中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005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