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掃碼支付逐成日本消費主流 台人用街口可刷PayPay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7:29
疫後電子支付成主流,日本人尤其愛用掃碼付款。(圖/呂欣芷攝)
疫後電子支付成主流,日本人尤其愛用掃碼付款。(圖/呂欣芷攝)

台灣民眾到日本旅遊,經常可見當地商家有「PayPay」行動支付條碼,不同於以往習慣使用現金的風情,近年日本也開始流行電子支付,拿起手機一掃QR Code就能付款。而PayPay是目前日本掃碼交易金額市佔最大的電子支付業者,除了付款以外,也支援帳戶間轉帳;值得注意的是,習慣使用街口支付的台灣人,現在也能透過街口掃PayPay付款,相當便利。

更多新聞:飛日本順便換手機!買iPhone 15「這招」爽省近萬元

 

日本電子支付平台多元。(圖/呂欣芷攝)

日本民風較保守,比起行動支付、信用卡等,過去多數人更偏好以現金付款,或者使用西瓜卡Suica、PASMO、ICOCA等IC儲值卡,先將錢存進卡裡再做消費。不過,受到疫情影響,當地人的消費習慣也改變,無接觸式的電子支付、自動找錢機等逐漸成為主流。

實際在超商、餐廳、超市等地觀察日本民眾支付現況,發現多數人結帳時偏好使用掃碼支付,一名年輕男子受訪表示,現在出門幾乎不會帶現金在身上,只要透過手機就能付款,不需要一一計算找零,還能享有點數回饋,非常方便。

 
另一名在日本生活超過10年、從事導遊和翻譯工作的台灣人指出,疫情爆發後,政府、業者積極推廣電子支付,雖然店家需要支付平台手續費,但非接觸方式結帳更能保障自身安全,加上當時首家電子支付平台PayPay主打高回饋,成為民眾選擇使用電子支付的誘因。

他也表示,現在日本很多店家都有支援電子支付,不少當地人幾乎不帶現金出門,但從年齡層來看,仍有些中高齡長者對於電子支付較沒安全感,怕遇到手機壞掉、沒電狀況,依舊習慣使用現金或西瓜卡等IC儲值卡付款。

更多新聞:百億資金明年到位 王美花:日本半導體廠有意加碼投資台灣

街口支付開放台灣消費者掃PayPay付款,但並非全數通路都有支援。(圖/呂欣芷攝)

至於到日本旅遊的台灣人,因為沒有日本手機門號,無法掃碼付款,選擇用信用卡、Apple Pay或付現的人都有。對於想在日本使用掃碼支付的台人,街口支付近期宣布,開放台灣消費者在日本全通路超過上百萬家的PayPay進行掃碼付款,不僅不用負擔1.5%跨國交易手續費,也不用換日幣現鈔,可以直接無現金消費。

台灣人前往日本旅遊時,街口支付APP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將APP切換為日本版,消費者只要開啟街口掃描PayPay付款碼,就能輕鬆完成結帳,但目前僅支援有提供PayPay付款碼的店家,若是消費者須出示個人付款碼的店家則不支援,部分店家也不提供使用街口掃PayPay付款服務,民眾使用前務必先確認店家是否有配合。

日本部分店家提供自動找零機。(圖/呂欣芷攝)

特別的是,近來無接觸支付方式逐漸流行,除了掃碼付款外,日本也有部分店家提供自動找零機,以當地超商為例,店員掃完商品後,消費者只要將現金投入櫃台前的機器,就能自助收款並計算找零金額,機器會再將找零的錢吐出,既省時又便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掃碼支付#電子支付#行動支付#日本#日圓#日幣#PayPay#街口支付#日本旅遊#台灣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0913

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