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 陸團隊培育出「綠眼嵌合猴」登《細胞》期刊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6:25
中國科學家團隊成功在實驗中得出「嵌合猴」。(圖/翻攝自細胞期刊)
中國科學家團隊成功在實驗中得出「嵌合猴」。(圖/翻攝自細胞期刊)

中國大陸科學家團隊在科學期刊《細胞(Cell)》發表了一項研究,宣布他們成功創造出一種同時具有2組DNA的「嵌合猴(monkey chimera)」,並表示這項實驗最終也許能有助於醫學研究和保育瀕危物種。
 
美國《CNN》報導,這種嵌合猴是透過將食蟹猴(cynomolgus monkey)的2個基因不同的胚胎細胞相結合而創造出來的。該技術此前已在大鼠和小鼠身上實現,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世界上首例以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實現該技術的嵌合體。

 

此次實驗結果是世界上首例以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實現該技術的嵌合體。(圖/翻攝自細胞期刊)

實驗室中的小鼠嵌合體使科學家能夠追蹤正常細胞與基因改變、突變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這對於研究生物學、疾病都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小鼠嵌合體的研究中存在限制,因此使用猴子進行研究有其價值存在。
 
此項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和華大基因研究所合作完成,該研究的資深作者、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員劉真表示,「小鼠在生理上與我們的身體差異太大,許多人類疾病無法被模擬。相較之下,人類和猴子在演化上更為接近,因此可以更真實地在猴子身上模擬人類疾病」這隻猴子在實驗結束後存活了10天,然後被安樂死。
 

 

 

 
 
劉真指出,在目前階段,實驗的成功率仍然有限,在12個胚胎當中,只得出2只嵌合猴;不過猴子在自然狀態下的生產成功率為70%,體外受精的情況下為40%,「所以我想我們接近20%的成功率也不算太壞。」
 
科學家的最遠大目標是希望能靠著含有人類細胞的嵌合體,滿足器官移植的需求。然而此類實驗時常涉及道德倫理爭議,特別是由人類與動物細胞創造出的嵌合體:迄今為止,科學家已經培育出部分人類細胞混合小鼠細胞的胚胎嵌合體;而在2021年,有科學家宣布他們已經培育出全球第1個人類與猴子的嵌合體胚胎,同樣掀起極大道德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細胞#中國科學院#科學家#胚胎細胞#生物學#嵌合猴#器官移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96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