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以色列陷入戰爭泥淖 如何管治加薩成兩難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1/10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5:59
以色列空襲加薩已釀逾萬人死亡加薩地帶。(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色列空襲加薩已釀逾萬人死亡加薩地帶。(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進入第二個月,雙方繼續在加薩北部巷戰。聯合國旗下18個機構首長5日發表罕見共同聲明,對加薩走廊平民死亡人數表達憤怒,敦促以色列和哈瑪斯「即刻人道停火」。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畫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等18個聯合國機構,描述了以色列和哈瑪斯雙方駭人的死傷人數。

根據以色列當局,哈瑪斯攻擊造成約1400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平民,哈瑪斯並挾持240多名人質。

根據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衛生部,以色列展開報復性攻擊,持續空襲和砲擊奪走至少10022名巴勒斯坦人性命,當中大多數是平民。
 

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已有88名員工在這次以哈戰爭中喪命,聯合國說,這是聯合國員工在單一衝突中最高死亡數字。在戰火日益熾烈情況下,聯合國機構首長在聲明中疾呼:「我們需要即刻人道停火。事發至今已30日,現在就要停止。」

儘管要求停火呼聲與日俱增,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5日公開拒絕停火,強調除非遭哈瑪斯擄走的人質全部獲釋,否則免談。不過美國宣布,以色列從周四起,每天在加薩北部停火4小時,以讓居民撤走及運送人道物資,美方認為此踏出正確方向。

隨著戰爭持續,許多人開始詢問,要是以色列達成瓦解哈瑪斯的預期目標,加薩走廊將由誰來治理?

學者沈旭輝分析,以色列在這場戰爭的目標,官方不斷強調是「清除哈瑪斯」,包括剷除哈瑪斯領導層、他們在加薩的一切根據地,令哈瑪斯日後不能再以加薩為襲擊以色列人的基地。但這個目標是軍事性的,不少評論都認為哈瑪斯代表一種意識形態,根本不可能根除。不過要令加薩地帶短期內不被哈瑪斯官方控制,卻也不難辦到。

真正困難的是後續:這是否等於以色列可以一勞永逸,還是會製造日後更多更可怕的恐怖襲擊?如果加薩地帶不再由哈瑪斯管治,又會如何被管治?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日前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指出,在戰鬥結束後,以國將無限期接手維持加薩地帶安全的職責,有關言論被指觸動華府的神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日本東京出席G7外長會議後表明,日後任何管治加薩和西岸的政府,都必須由巴人領導,加薩不應被封鎖、疆土亦不可被削減,無論是現在還是衝突結束後,都不應強迫巴人離開當地。
 

加薩統治權成難題。(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色列國土報近日披露,以國情報部10月13日曾發布一份報告,列出戰後處理加薩平民的三個選項,包括以色列直接管治;讓埃及的西奈半島成立特區、接收加沙巴勒斯坦人;暫時由聯合國或國際社會託管;或交還給法塔赫控制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等,並認為全數遷至埃及西奈半島為最佳方案,有可能先把大約200萬民眾遷至帳篷城,隨後在西奈半島建立永久社區。

這個方案形同清空加薩,將當地巴人趕往西奈半島。但巴人不可能再度放棄家園淪為難民,埃及也不會同意。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試圖淡化衝擊,稱此為「初步文件」,沒有任何進行任何正式討論。

另一個選項,則是以監督1979年埃以和平條約的維和部隊為模板,再次建立維和部隊,將加薩走廊置於聯合國臨時監督下。彭博資訊也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美以正考慮建立一支美軍、英軍和法軍在內的加薩多國維和部隊。

不過,白宮1日稱美方不會派美軍到加薩執行任何維和任務,正跟盟友討論未來的狀況,也不認為哈瑪斯在戰後能夠繼續治理加薩。

 
截至目前為止,以色列對加薩前景沒有給出任何官方答案,至於是否能剷除哈瑪斯,同樣也不清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提到了相關挑戰,指出既不能恢復原狀讓哈瑪斯統治加薩,也不能讓以色列來管理或控制,「這些難題之間有各種可能的排列,我們現在正密切關注,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美國為了挺以色列頻繁在聯合國動用否決權,已使得美國遭到聯大孤立。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10月底壓倒性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立即人道主義休戰,而仍執意投下反對票的美國罕見成為孤立少數,甚至讓人聯想到過去兩年來因俄烏戰爭而陷入外交孤立窘境的俄羅斯。

美國國內的風向也在轉變,同情以色列的聲音幾乎消失,上個周末華府有數萬人示威支持巴人。值此之際,以色列各地示威正在蔓延,包括納坦雅胡家鄉塞沙里亞(Caesarea)也有示威,抗議人士再次呼籲停火。

以色列電視台「12頻道」(Channel 12)公布的民調發現,76%的以色列民眾希望納坦雅胡請辭,有64%民眾認為戰後應立即舉行大選。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政治學講師葛林(Toby Greene)指出:「納坦雅胡和其執政聯盟的支持度早於10月7日前就已經疲弱,戰爭爆發後更是進一步下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哈瑪斯#巴勒斯坦#以巴衝突#加薩走廊#哈瑪斯組織#真主黨#中東危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934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