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亞5千萬人「吸一周」有毒空氣 商場、學校陸續關閉

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6:30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拉合爾空氣汙染情況嚴重。(圖/翻攝自CNN)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拉合爾空氣汙染情況嚴重。(圖/翻攝自CNN)

巴基斯坦第二大城拉合爾(Lahore)於本週宣布關閉學校、商場、公司等場所,實施人流與車流管制,禁止超過4人以上的聚會等措施。這座擁有超過1300萬人口的巨大城市,一時陷入空轉狀態。這並非新冠疫情捲土重來,而是南亞地區包含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國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已連續一週飆破200,遠超過普通標準100以下;而在拉合爾更檢測到「AQI 400以上」的誇張數字。整個南亞有近5千萬人過去一週都在呼吸「有毒空氣」。

拉合爾過去一週的AQI指標飆破400,已嚴重危及當地居民健康。(圖/翻攝自CNN)

 
造成南亞地區空氣嚴重汙染的元兇,除了交通廢氣和工業汙染外,還有每年入冬收割稻米後,數百萬的農民為了準備接著種植小麥,大量焚燒剩餘的稻草。寒冷的氣溫困住了因焚燒產生的污染空氣粒子,形成有毒的霧霾,壟罩著印度北部與巴勒斯坦部分地區。即使當局多年來已數次發布禁止焚燒剩餘作物的命令,成效仍然有限,僅能用關閉城市、限制交通、大量灑水等「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來減少空汙情形。

印度新德里的嚴重霧霾情況,難以辨識路上景物。(圖/翻攝自CNN)

包含巴基斯坦拉合爾、印度新德里、孟加拉首都達卡等南亞地區主要城市,PM2.5的水平都遠遠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的標準,也凸顯了南亞國家在加速工業化和人口急速成長的情況下,連帶產生的環境汙染問題。目前已知PM2.5懸浮微粒會損害人體的認知與免疫功能,並造成肺部、心臟疾病。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2021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糟糕的空氣品質將使印度新德里居民的預期壽命比一般人減少高達九年。新德里當地醫生也表示,空氣污染相關疾病正在顯著增加中,例如咳嗽、喉嚨疼痛、呼吸急促和皮膚問題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南亞#空氣汙染#PM2.5#巴基斯坦#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95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