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不愛來台旅遊?專家點出台灣觀光業「三大致命傷」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23:19

台北永康商圈是日韓觀光客必到之處,但疫情後日本客竟然少了五成!永康商圈理事長認為,日幣貶值是原因之一,但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分析,台灣景點多、美食多,但同質性高缺乏特色,這十年來也沒有開發出新的觀光資源,讓日本人就算有錢,寧願去韓國玩,也不會選擇台灣。

圖/TVBS

 
文創店員工:「給你!」

來到這間位在,永康商圈的文創小店,店內聚集許多來自,日本的觀光客,在採買伴手禮,不管是印有台灣城市的啤酒杯,或是很有年代感的,玻璃壓花杯墊,都相當受日本人喜愛。

日本觀光客:「我買了台灣復古玻璃紙巾盒,很可愛所以就買了!」

 
文創店老闆游智翔:「這個有台灣各個縣市,造型的啤酒杯,其實就是滿受歡迎的一個品項,然後除了杯子之外,像是這種造型的鳳梨酥,然後也很受日本觀光客的喜愛。」

每個文創小物,不只有中文標示,也都會附註日文,因為來消費的顧客,以日本觀光客佔大宗,只是疫後日本客減少了,有的時候甚至韓國遊客還比較多。

文創店老闆游智翔:「今年一到三月,其實韓國觀光客比較多,但三月之後其實日本觀光客,有慢慢回流的趨勢,但是跟2019年相比還是有落差,大概我覺得還有30%,40%的進步的空間。」

雨傘店店長:「如果以比例來說的話,韓國日本大概是,八成比兩成這樣子,對就是大部分就是,只剩韓國人會比較多。」

圖/TVBS

永康商圈的店家,都很有感,因為疫情前,每年觀光客高達250萬人次,但疫後日本遊客少了五成,商圈理事長認為,日幣貶值是原因之一。

永康商圈理事長李慶隆:「日本的觀光客,跟疫情之前衰退了50%,那衰退的原因,就是因為日幣貶值,所以他如果換台幣,來台灣消費,對他們的負擔就比較重。」

根據觀光署統計,截至今年八月,我國出境人數734.3萬人次,其中到日本,就有260多萬人,但日本訪台,只有49.3萬人次,台日觀光逆差超過五倍,更發現,日本人去韓國的比率,大幅超越台灣,今年8月到韓國的日本遊客,達26.3萬人,選擇到台灣的只有9.7萬人,來台率大大降低。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韓國可去的地方很多,因為韓國這麼多年,跟日本吵了多少年架,現在關係剛剛緩和,總體來說如果說,我做一個觀光客的話,可能韓國不管飲食觀光,給人的印象好像選擇更多一點。」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2018年左右的,韓國去韓國的日本人,大概是台灣的1.5倍,可是今年的數字比較,去韓國的日本人,是來台灣的3倍,所以他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落差。」

來台旅遊的日本遊客,沒有往年多,不只是住宿變貴了,機票也比疫情前貴70%,旅費太高CP值低外,最主要還是誘因不足,矢板明夫分析,台灣景點多美食多,但同質性高缺乏特色,十年來也沒有開發出新的觀光資源,讓日本人認為,台灣是只要去過一次就好的國家。

圖/TVBS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比如說飲食的特點,並不是特別明顯,比如說你去吃旅館的餐廳,或者去夜市,基本吃的東西都差不多,所以這一點我覺得,那麼大家來一趟台北,那就覺得足夠了。」

 
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過去幾年之間,台灣的觀光的基礎設施,或是觀光景點,對他們來講已經,沒有一個新的東西了,其實沒有新的觀光景點可以去看,也沒有新的,吸引他的有魅力的,一些商品或是飲食,所以在日圓貶值的狀況之下,他們可能就不會選擇來台灣。」

行政院最新推出的國際宣傳影片,主打臺灣24小時好吃好玩,但宣傳力道還是遠遠不夠,政府訂定今年來台的觀光客600萬人次的目標,隨著台日觀光逆差持續擴大,看在旅遊業者眼裡,更滿是無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來台灣#日本觀光客#日圓貶值#文創#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83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