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大旱!加州降雪不足 野火季恐提前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10:11

新冠疫情以外,人類共同的重大危機可說是氣候變遷,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和敘利亞都正經長年乾旱。根據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最新研究顯示,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正在遭受1200年來最嚴峻的乾旱,其中有約42%是人為因素導致。而為了緩解氣候變遷,在阿拉伯有環團發起在年底前種植25萬棵耐旱樹木的計畫;聯合國農糧署則從氣候適應下手,正輔導敘利亞農民培育無刺仙人掌,應對糧食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太陽高掛天空,正值冬季的加州,氣候卻彷彿春天一樣溫暖,民眾悠閒地躺在草皮上享受日光浴,不過這樣的景象卻引發專家的擔憂。

 

加州戴維斯分校環境工程教授 隆德(JAY LUND):「現在異常溫暖,在我們說話的同時,積雪也正在蒸發。」

加州今年在大旱下,內華達山脈上的積雪量也非常低,已經超過一個多月沒有降雪或是降雨,更糟的是積雪還提前融化。

加州柏克萊分校中央內華達山脈積雪實驗室 施瓦茲博士(Andrew Schwartz):「我們開始看到典型的融化跡象,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到四、五月之前不會看到的。」
 

加州冬季的降雪是重要的水資源,不過自12月超乎預期的降雪量後,就突然停止了。

加州柏克萊分校中央內華達山脈積雪實驗室 施瓦茲博士(Andrew Schwartz):「與過去相比,我們正在看到比平均時期更乾,接著更濕的情況。」

水政策中心高級官員 埃斯克里瓦布(Alvar Escriva-Bou):「這完全符合週期。我們對於這些氣候極端也越來越不訝異,這真的非常悲傷,也帶給管理系統更多壓力和挑戰。」

加州乾旱缺水,水位節節敗退;據一項最新發布的研究顯示,整個美西和墨西哥北部,正在經歷1200年來最乾旱的時期。

加州戴維斯分校環境工程教授 隆德(JAY LUND):「分水嶺會再變乾,火災風險增加,積雪融化、蒸發,如果在三月底、四月初沒有變濕的話,那火災季節將提早開始。」

全球氣候異常,不只美西,中東地區也飽受高溫和乾旱肆虐,有環團計畫在今年內,在阿拉伯中部種植25萬棵耐旱樹種來緩解情況。

環境協會副主席 阿杜勒賈巴(ABDULLAH ABDULJABAR):「這些是梭梭的種子,它只會在缺雨的情況下傳播,這也是為什麼它可以在歐奈宰(Unayzah)這個地區生長。」
 

這種小型灌木成功征服沙漠,可以在沒有一滴水的情況下存活數個月,還能在高達58度攝氏、極為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人們可以透過擠壓樹枝獲得可飲用的液體,它的嫩芽還可以作為動物的食物。

環境協會副主席 阿杜勒賈巴(ABDULLAH ABDULJABAR):「梭梭樹(Saxaul)是歐奈宰 (Unayzah)的遺產,我們祖父照顧它們超過150年,這種樹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它可以抓住土壤。」

大量種植梭梭樹是阿拉伯政府為了減排、減緩土地退化的綠色計畫中的一部分,這項計畫預計在未來十年種植100億棵樹,還打算跟其他中東國家合作,再種植400億棵樹。

至於為了緩解敘利亞的糧食危機,聯合國農糧署正協助當地農民種植無刺仙人掌。

聯合國農糧署糧食安全官員 哈穆德(Jalal Hamoud):「聯合國農糧署訓練農夫培育無刺仙人掌,提供種植的技術,再讓他們餵食牲畜,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實驗性的作法。」
 

收割仙人掌後,再用機器切成小塊,就能成為牛羊的飼料;而且不僅富含豐富礦物質,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太多水就能種植,這樣一來,農民也能將已經稀缺的水源集中用來生產作物。

聯合國農糧署糧食安全官員 哈穆德(Jalal Hamoud):「這是氣候變遷修復和適應上重要的干預措施。」

全球極端氣候頻繁上演,除了加強適應,從源頭的減排努力也非常重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耐旱樹種#沙烏地阿拉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1204

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