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現代愚公」台澳夫妻南投買地拆水泥護岸 農村水保署讚聲

記者 洪彩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9:27
農業部農村水保署等部門與學術、民間單位於南投國姓鄉種瓜坑野溪周邊環境舉辦植樹暨韌性補助簽約活動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與澳洲籍丈夫彼得被稱「現代愚公」,原來他們為了河川生態復育,直接向當地老農購買種瓜溪畔的檳榔園,砍掉檳榔樹,讓台灣原生樹種生長,甚至前往當時的水保局南投分局報告「去除種瓜溪水泥高牆,營造友善生態環境計畫」,終於種瓜溪河川復育計畫第1期工程在今年3月動工,也除去了近200公尺、高4公尺高堤,改以友善環境的緩坡連接河岸。民間都這麼努力了,公部門也提出韌性坡地補助方案,緩衝綠帶撫育、棲地友善措施及水砂溢淹區等三項補助。


南投縣國姓鄉種瓜坑野溪周邊環境舉辦植樹暨韌性補助簽約活動,包括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河溪網協會、荒野保護學會台中分會等進十個單位,50多人共襄盛舉,除公私協力齊心種樹外,也見證農村水保署為了提升山坡地環境韌性承受能力與地主許秋容老師簽訂韌性坡地補助意願書,促進自然碳匯,共同齊心為環境永續努力。

 

農村水保署李鎮洋署長表示,「種瓜坑野溪復育工程」是農村水保署與地主許秋容、Peter Chesson老師共同啟動臺灣治溪史上難得的工程,首度以「自然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精神為本,取代過往採既有護岸及固床工改善重建的思維,將護岸改以緩坡及溢淹區概念,在安全無虞前提下,盡可能恢復溪流自然狀態。現在在工程完工之際,針對周邊約1161平方公尺,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林業試驗所蓮華池試驗站提供之495株原生植物,由地主及各單位代表共同進行植樹,除促進森林增碳匯能力,進而達到涵養水源、國土保安與維護生物多樣性成效,這也是農村水保署首次完成韌性坡地補助的簽約案件,對於未來推動溪流周邊土地復育的努力極具象徵意義。

署長李鎮洋表示,為達成農業部門2040淨零排放目標,已提出韌性坡地補助方案,緩衝綠帶撫育、棲地友善措施及水砂溢淹區等3項補助,積極推動私有地地主或實耕者主動營造工程周邊緩衝綠帶,並願其簽訂韌性坡地補助方案,補助緩衝綠帶種植後的撫育(第2~6年補助每公頃6萬元/年)及管理(第7~20年補助每公頃2萬元/年)費用;另公有地也已訂定相關辦法,讓企業團體能以捐款方式參與,公私齊力擴展植樹量能。此外,期望集水區保育治理對策,除工程手段外,也考量自然環境調適策略,整體提升山坡地環境韌性、降低災害風險、並營造生物棲地,達成藏水、保土等效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現代愚公#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1402

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