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失蹤高職停招 50歲平價之王300億租金補貼學校倒閉海巡人員藍心湄夏普關廠造假
  • 搜尋:

    公司化 結果共203筆

  • 公司化歧見大!台鐵企工喊4千人請假陳情 局長回應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因為去年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後上任,喊出要改革百年台鐵,更想比照郵政、機場公司使用公司化的方式,「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已報行政院於昨(1)日審查,卻因為資產運用部分仍沒有共識,且台鐵企業工會成員除憂心薪資福利退步,更希望負債先歸零,傳要提出自己的公司化草案,甚至可能幾千人集體請假陳情,就怕影響運輸工作,台鐵局長杜微今(2)出席鳴日廚房記者會時回應了。
    2022/03/02 11:20
  • 台鐵公司化有譜「草案將送立院」 王國材:盼後年掛牌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會在這會期送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進立法院,希望民國113年1月掛牌運作。
    2022/02/22 19:44
  • 王國材南下溝通台鐵公司化 員工盼先處理負債問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到嘉義,針對台鐵公司化議題與員工座談,員工盼政府先處理台鐵負債問題。王國材表示,交通部會盡全力與員工站在同一陣線。
    2022/02/14 21:15
  • 不滿公司化!王國材:台鐵任選郵局、港務、機場公司比照辦理

    台鐵近年接連發生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翻覆出軌事故,還有許多列車出問題的狀況,昨(11)又被踢爆為了替換大陸製列車剎車皮所採購的台製剎車皮也有問題,對此王國材今(11)日出席2022觀光節頒獎典禮回應,已經知道問題在哪,將會著手處理。至於台鐵員工反彈公司化,他則說中華郵政等3公司改革都很順利,看員工喜歡哪個公司的薪資福利,就比照哪個來辦理。
    2022/02/11 11:13
  • 生命中女人逾3輛遊覽車!雷洪曝「公司化經營」風流內幕

    堪稱演藝圈「一尾活龍」的73歲金鐘視帝雷洪,過去曾大享齊人之福,擁有1妻5妾,合共為他生下8名子女,只是後來他欠下千萬債務,又爆出耳朵中風才全部跑光。2年前雷洪「梅開8度」娶50歲的紅粉知己,自此才一改風流性格。近日雷洪上節目自爆,生命中的女人數目「超過3輛遊覽車」,而且採用「公司化經營」家庭,讓在場來賓全驚呆。
    2021/11/25 14:41
  • 有片/交長王國財:三年內台鐵公司化!做的到嗎?學者關鍵在這!

    今年四月,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發生出軌意外,釀成嚴重死傷,除了事故責任追究之外,台灣輿論也開始要求台鐵改革。其中,百年歷史的台鐵是否要走向公司化的老議題,再次成為焦點。只是,公司化議題其實已討論將近20年,自交通部前部長毛治國開始,每一任都想改革,透過鬆綁僵化法規、舊有人事制度讓台鐵朝公司化進行,但至今卻沒有任何一任做到?原因到底出在哪裡?來看我們的報導。
    2021/09/25 23:40
  • 台鐵公司化 蘇貞昌:轉型改革首重安全安定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今天表示,正研擬台鐵公司化相關草案,並持續與台鐵基層員工溝通、進行跨部會協調;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提醒台鐵轉型是必要的,但改革要注意安全與安定。
    2021/09/16 15:51
  • 轉型?外界盼望台鐵大改革 專家喊話:鐵路高架化「效率低」

    太魯閣事件之後,台鐵改革備受關注,現任逢甲大學學者鍾慧諭表示,台鐵花了太多錢在鐵路高架化上面,成本高又缺乏效率,建議將經費轉作台鐵車站及周邊土地的重建經費。另外台鐵真的要改革,公司化會是一個關鍵,歷任交通部長都沒有完成這項任務,現在改革之路勢在必行,也考驗政當局政府的智慧。
    2021/04/30 22:56
  • 18年前政院機密公文曝光 台鐵公司化計畫石沉大海

    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宣示啟動台鐵改革,透過財務改善和組織調整,希望逐步朝公司化邁進。不過《天下雜誌》透過管道、獨家取得18年前的行政院機密公文,發現當時的行政院早已有條件同意台鐵進行公司化改革,不過由於內閣改組頻繁、人走茶涼,歷經13任行政院長和8任交通部長後,台鐵改革計畫最後仍被束之高閣,從此無人聞問。
    2021/04/21 23:08
  • 台鐵改革路迢迢!全台軌道安全工程待解 「車路分離」能治長年沉痾?

    太魯閣事故造成49人罹難,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新任部長王國材,將接手台鐵改革事宜,立委建議,台鐵應該朝向公司化發展,把監管的責任交給鐵道局,而相關邊坡安全改善,以及鐵道預警系統,也是未來的執行重點。
    2021/04/20 23:51
  • 導入新科技、活化資產 南韓鐵路公司化供台鐵借鏡

    台鐵改革箭在弦上,如何朝公司化轉型,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曾經到南韓參訪3個月的前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表示,南韓鐵路在2005年公司化後,營運策略更有彈性,而且大量導入新科技和自動化,能省下不少人力,維修更快速精準。宋鴻康指出,像是韓國的列車在維修時,機務段軌道都設有紅外線和車軸溫度檢測計,靠著AI人工智慧判讀、就可快速發現缺失,自動化導入,是南韓鐵路更有效率的關鍵。
    2021/04/19 23:09
  • 台鐵改革不能等! 經營走「公司化」?票價調漲?

    太魯閣號事故意外,造成嚴重傷亡,這也讓台鐵改革進度,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尤其,在普悠瑪翻車意外後,就已經有提出總體檢計畫,但遲遲沒有具體的進度,現在各界也都把矛頭指向台鐵的營運模式,是不是要走向公司化,以及票價是否也要漲價來解決龐大的財務虧損,而台鐵工會則是提出,建議啟動北高直達列車班次,台北到高雄直達車約3小時,票價訂在843元、早鳥票505元,希望藉此提升競爭力。
    2021/04/09 22:51
  • 救台鐵「票價調漲」 乘客:10%或上百元都OK

    要挽救台鐵品質和改革營運模式,勢必需要大筆金額,但台鐵債務龐大40年累計了4千多億元,要朝向公司化台鐵能規劃用超過8千億元的資產作價,就能解決負債,另一個方案能從增加票價為方式,一般乘客大多都能接受。
    2021/04/09 20:03
  • 台鐵公司化?企業、產業工會反對 憂「同工不同酬」

    面對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台鐵公司化,產業工會就擔心,公司化後,同工不同酬的狀況會更加嚴重,包含台鐵最大的企業工會也持反對意見,認為營運和人力改善與公司化無關,而他們也提出建議,把太魯閣和普悠瑪移到西部幹線,藉此增加競爭力。
    2021/04/09 13:16
  • 台鐵遲不改公司化原因! 專家:退撫金、營運保養是阻力

    太魯閣號事件後,台鐵公司化的問題,再度引發討論,而台鐵內部傳出,去年9月就提出組改計畫,並規劃了4大方向,包含從營運和資產債務等,研議公司化改革,同時打算設立分公司,負責不動產開放和商場業務,但台鐵工會也擔憂,一旦轉為公司化,權益會受到影響,不過台鐵規劃,員工還是可以保留公務員資格,或清算年資進入公司體制。
    2021/04/08 20:44
  • 喊近20年沒結果 綠委曝「台鐵公司化」阻力:高層不敢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許多家庭因此破碎,讓其「公司化」議題再次浮上檯面,據媒體報導,一名綠委透露該議題已討論10多年快20年,但因台鐵工會強烈反對,加上大量虧損、無民間團體投資等內部阻力,使高層至今仍遲遲不敢改革。
    2021/04/08 17:08
  • 擬「債務基金、活化開發」 台鐵傳4面向公司化

    太魯閣號事件後,台鐵公司化的問題再度引發討論,而台鐵內部傳出,去年9月就提出組改計畫,並規劃了四大方向,包含從營運和資產債務等,研議公司化改革,同時打算設立分公司,負責不動產開放和商場業務,但台鐵工會也擔憂,一旦轉為公司化,權益會受到影響,不過台鐵規劃,員工還是可以保留公務員資格,或清算年資進入公司體制。
    2021/04/08 13:44
  • 林佳龍推「台鐵公司化」 傳遭蘇揆怒斥阻止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一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提到台鐵應該公司化,引發關注!只不過傳出林佳龍想推動改革,府院態度卻「很保留」,據了解有人認為是跟八月公投有關,多事之秋,不該再添柴火。
    2021/04/08 13:39
  • 交通部規劃台鐵公司化 產業工會:打擊員工士氣

    針對交通部提台鐵公司化規畫,台鐵產業工會今天發表聲明,認為目前交通部對事故的釐清,不僅迴避台鐵對承包商的責任,更沒有聚焦在事故的處理,提出公司化的議題嚴重打擊員工士氣。
    2021/04/07 17:27
  • 太魯閣號傷亡慘重 台鐵公司化擬朝7大方向著手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加速外界要求台鐵改革,交通部過去曾朝台鐵公司化進行規劃,並擬朝包含財務負擔、勞工權益、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層面等7大初步方向著手,盼讓台鐵脫胎換骨。
    2021/04/07 15:09
  • 林佳龍下台真能究責? 百年台鐵改革難處多

    太魯閣事故延燒政壇,交通部長林佳龍,口頭請辭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被點名,應該負起政治責任,產學界,也對台鐵要公司化或民營化,各有論戰,但,真正的改革解方是什麼?帶您持續追蹤。
    2021/04/06 22:39
  • 張景森盼台鐵公司化 工會:沒解決問題

    台鐵是否要公司化,讓工會跟政府隔空槓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就舉中華郵政跟中華電信為例,強調公司化可改善營運問題,員工權益絕不會受損,但郵政工會顧問則不認同,他認為台鐵的票價常受社會壓力不敢漲,而且開闢財源的管道也沒電信業跟郵政公司這麼多。
    2021/04/05 20:03
  • 沒有安全 只想漲價補虧損?魯明哲:中央補助1099億 台鐵喊漲「不合理」

    台鐵繼22日傳出「斷軌事件」,23日再爆弊案,現任台鐵局電務處長周祖德,被控擔任台北工務段長期間,浮報預算、護航華盛營建多賺500多萬,涉及重大貪汙罪;22日檢調搜索,並約談15官商到案釐清。 從普悠瑪翻車事故、斷軌、誤點、官員爆發重大貪污,事故累累的台鐵,虧損累計高達1224億元;百年沉痾、改革牛步,台鐵高層竟寄望「虧損黑洞」,由「調高票價」補上,但「沒有安全」卻又要「調漲票價」,這合理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台鐵在服務帳面上確實呈現虧損,若是因「收支失衡」導致虧損,那真的需有「票價調漲」空間。 魯明哲拿出106年至111年,中央補助台鐵資料顯示,排除各縣市鐵路地下化、高架化等建設,中央這5年在軟硬體設備上,補助台鐵總計達「1099億元」,包括票務系統整合上等等,皆非台鐵自行支付;魯明哲指,台鐵這幾年喊要「公司化」,盈虧得自付,那調漲票價、才合情合理,但沒那麼容易;台鐵是「百年事業」,現階段不改造不行,而且得從「高層」檢討起,上行下效才會有用。
    2020/10/23 18:16
  • 前鎮倉儲公司化學物外洩 高市重罰至少百萬

    高雄市前鎮區一家倉儲公司今晨苯外洩造成1死2送醫。環保局獲報緊急應變,並依空氣污染防制法、毒性及關注化學管理法開罰告發,將重處新台幣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2020/06/29 13:09
  • 「官股應退出華航」 學者批:執政黨吃相難看

    華航的走私菸案,讓酬庸文化,再次浮出檯面,雖然交通部長堅稱,華航已經公司化,依法經營,不過仍然盤點出,有不少執政黨人馬在裏頭,像是負責專機的資深副理羅雅美,曾經是國安會秘書長機要,總統府前秘書長,葉菊蘭也到華膳當董座,年薪大多300萬,專家說,航空不是需要獨佔的產業,應該透過公開評選,把股份賣給企業,以及一般民眾,才能避免外行領導內行。
    2019/07/29 20: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